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接下来还有10多个高温日 为何夏季高温天加长
2016年07月27日 10:00:42 来源: 温州晚报 傅芳芳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 继今年第2号台风“卢碧”于25日凌晨5点停止编号后,隔天,第3号台风“银河”在南海中部“破壳”的消息就迅速传来。昨天,受“银河”影响,海南东部、广东南部、广西东部等地已经出现降水。记者从市气象台得知,这个台风与“卢碧”一样,对温州市无影响,温州市将继续高温态势,永嘉、市区、苍南、平阳昨天发布了高温橙色警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6.3℃。

  截至目前,包括昨天,温州市的高温日(温度≥35℃)已经有18天,且据市气象台预测,接下来还有10多个的高温日在等着大家。

  今年市区高温日已与去年持平

  接下来还有10多个高温日

  今年的首个高温日出现在6月21日,之后,酷暑“烤”验就没停歇。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昨日,市区已经有18天高温,其中今年的6月22日、6月23日以及7月22日分别以36.5℃、36.6℃、38.6℃成为了同期的高温冠军,目前为止今年的最高温为38.6℃。而2015年全年市区共有18天高温日,全年最高温度为6月30日的38.2℃。

  今年年初出现世纪寒潮,现在夏天还未过半,高温日已与去年持平,为什么气候如此反常?市气象台预报员解释,今年是厄尔尼诺事件达到峰值后的第二年,一般第二年极易出现极端气候。原本今年预测是约20天的高温日,但按照目前温州市依旧被偏强偏大的副热带高压带覆盖的情况来看,高温日还将继续,一直到8月底,温州市还可能要经历10来个高温日。

  大数据显示高温日急剧增多

  2000年后是前30年的3.4倍

  值得一提的是,从温州市的气象记录来看,今年的温度并不算很高。

  据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每年的高温日主要集中在6、7、8三个月份,自从进入2000年以来,温州市的高温日急剧上涨。根据历年数据分析,1970年~1999年,温州市的年平均高温日为5.7天,而2000年~2014年期间,年平均高温日为19.6天,是前30年3.4倍。“温州市高温日的变多,也是全球变暖的一种表现,这跟厄尔尼诺现象、大气环境都有关系。”预报员说。

  在这些高温日中,有3个年份的高温日十分突出,分别为2003年44天、2007年35天、2013年37天,其中2003年不仅成为历史以来的高温年,更造就了市区67年(1949年开始)以来的最高温度纪录:2003年7月15日,市区最高温度达41.7℃。

  “副高”带来高温

  也保护温州市不受台风侵扰

  截止到目前,太平洋已经有3个台风形成,但都跟温州关系不是很大。市气象台预报员分析道,台风一般在6月就开始影响温州市,而温州历史上影响最为严重的台风往往都在8月之后,这跟六七月温州市受“副高”控制有关系。

  该预报员解释,虽然“副高”给温州市带来了酷热,但同时也如同“金钟罩”一样保护着温州市不受台风侵扰。“副高”是大气的暖性高压系统,7月份,这个月的副高“控制欲”极强,温州市乃至我省都在副高的包围圈内,台风这个“外来体”想要挤进这样严密的系统中非常困难,所以,六七月的台风总是会“跑偏”。

  就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为例,当时预测极有可能在温州市附近登陆,但是它经过台湾之后,越靠近陆地,越受大陆高压“排挤”,最后只能在福建一带登陆。到了8月,副高北抬,对温州市的控制减弱,台风才有“可趁之机”。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