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7个月40多名老人横穿马路遇车祸 不少是为了赶公交
2016年08月04日 09:27:40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支瓯阳/文 王人望/摄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昨天,温州交警二大队发布了今年头7个月60岁以上老人遭遇车祸的统计数据,40多位老人在事故中受伤,还有一些死亡案例。

  事故高发时间为凌晨五六时,高发路段是公交站头附近,为此,交警提醒,老人应自觉遵守行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广大驾驶员经过公交站头时应小心避让,看一看、慢一慢、停一停。

  ◆事故案例

  40多位老人遭遇车祸

  不少是准备去坐公交

  8月1日晚10时30分许,胡老伯在市区瓯江路璞邸前横穿马路时,被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出租车撞伤。

  7月28日凌晨5时17分许,73岁的邵阿婆在市区府东路与黄宅路交叉路口被一辆小型轿车碰撞,经抢救无效死亡。

  7月12日晚19时57分许,69岁的周阿婆与75岁的黄阿婆在瓯江路黎明水桥大闸东首地段过斑马线时,两人被一辆由西往东行驶的轿车撞伤。

  7月9日晚7时12分许,57岁的郑老伯行经市区划龙桥路下吕浦农贸菜场前斑马线时,被一辆由东往西行驶的轿车撞伤。

  ……

  交警二大队民警介绍,根据数据显示,今年初至今,已有40多位老人在车祸中受伤,年长的90多岁,年小的50多岁,平均年龄70岁以上。其中有不少老人是横穿马路往公交站走时被车撞的,事故原因除了驾车人外,其中也有老人闯红灯、跑步赶车,未行走斑马线等“危险行为”,抄近道、赶公交车成了老人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的“主要诱因”之一。

  ◆记者观察

  距离斑马线不足50米

  横穿马路的还是不少

  根据交警的数据分析,公交站附近成了老人横穿马路时的危险区域,究竟是否这样?记者就此进行一番实地走访。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市区垟儿路口公交站头。这里南北双向的公交站头在道路两侧并齐设置,道路中间没有任何的隔离护栏,两个公交站头距离最近的斑马线不足50米,然而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行人在两个公交站头之间随意游走在车水马龙中横穿马路。短短的20分钟时间内,记者发现老年人竟占了大多数。

  记者看到,一名穿体恤的老伯,从中山公园方向,自北向南横穿了马路,由于南北双向的车流量非常大,这名老伯穿行在马路中间也是停停走走,经过老人身边的车辆似乎都没有什么明显慢下来,让人看得都为之捏把汗。

  另外一名手持木杖的老人,也是一步步地从公交站头往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头行进,行走困难的他,让人看得更加觉得危险。

  家住附近的一名路人告诉记者,这里的两个公交站因为两对面,加上路中间没有隔离栏,不走斑马线横穿过马路的人很多,因为这里临近中山公园、华盖山公园,有不少老人经过这里坐公交车,类似的现象已经再寻常不过了。

  记者数了一下抓拍到的镜头,20分钟内竟然有四五位老人在此未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赶坐公交。

  ◆交警提醒

  看一看慢一慢停一停

  双方安全通过最要紧

  交警说,虽然城市汽车保有量上升,但是老人的出行,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公交,因此老年人在公交站附近出现的频率非常高。由于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再加上行动速度、反应都不如年轻人,因此在横穿马路时,面对随之而来的车辆比之年轻人更加危险。从某种方面说,公交站附近区域也成了老年人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区域”。

  而根据历年来的事故分析,公交站附近、城郊接合部混合道路、乡间道路是老年人交通事故的高发路段,而时间段主要集中在老年人出行比较集中的凌晨五六时左右和傍晚时分。

  在此,除了提醒广大老人自觉遵守行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的同时,广大驾驶员也应该小心避让,公交车站是行人相对较为密集的地方,因此驾车经过公交站头时,千万要加倍小心,看一看、慢一慢、停一停,尤其是遇见行人横穿马路时更要小心驾驶。

标签: 过马路;车祸;公交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