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县副县长周俊武:力争后年创成教育现代化县
2016年08月25日 09:42:58 来源: 温州网 潘舒畅

  温州网讯 学前教育发展滞后、职业教育办学基础薄弱、义务教育城乡差距大……未来三年,永嘉县将如何补齐这些短板,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昨日,永嘉县副县长周俊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将深入实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8年创成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

  民办幼儿园“低、小、散”,幼儿教师持证率低,等级幼儿园覆盖率不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偏低,一直是制约永嘉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对此,周俊武坦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对照“2018年全县幼儿园总数约150所,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以上”的目标,通过三项举措构建幼教发展新格局:

  首先,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今年我们在教育事业中安排6%的比例用于学前教育发展,这个数字将逐年增长。”周俊武满怀信心地说。与此同时,该县还制定出台《促进学前教育发展专项奖补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每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1500万,对幼儿园升等创优进行扶持。

  其次,是加快等级幼儿园的创建,引进国内知名品牌幼儿园连锁办园,将部分办园条件差、生源数量少的幼儿园进行合并或重组。

  第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我县幼儿教师持证率在64%左右,距离2018年90%以上的目标还有差距。”他表示,下阶段该县将以园长教师全员培训、教师资格培训和学历提升培训三大工程为载体,通过委托永嘉电大举办学前教育大专(本科)班、加大奖补力度等途径,激励幼儿教师考证。

  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瓶颈,周俊武说,要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和校网布局,全力推进县职教中心(一期)建设。“投资7.6亿元、占地349亩的县职教中心计划在2018年建成投用,届时,县一职、县三职将整合搬迁到县职教中心,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人才培养基地。”

  在周俊武看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关键还在于深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未来三年,我们将投入8个亿打造岩头镇中、岩头小学、瓯北三小、城西小学、大若岩镇中等10所学校并改造一批农村薄弱学校,推进校区制办学和3+X结对联动帮扶机制,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标签: 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