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苍南籍音乐才子为G20创作《遥梦秋杭》获各界点赞
2016年09月06日 09:59:26 来源: 温州晚报 叶雄伟

1.png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与你漫步在清晨的苏堤上;

  这城市里的遐想,看见,湖畔的你,倒映出未来的模样;

  孤山边,断桥前,柳梢的叶,浙里的画卷;

  你会不会再闭上眼,感受这美丽情节……”

  优美的钢琴前奏,穿过耳机缓缓传来,这首《遥梦秋杭》你单曲循环了多久呢?这首由温籍浙大学霸方翔创作,登上央视,被外交部点赞的佳作,在G20期间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歌曲中,对G20来宾的欢迎和期待,体现在了歌词的字里行间。歌词中,暗藏着杭州文化景观,饱含着对杭州的深情。向G20来宾讲述了梦幻天堂般的杭州,以及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

  昨天,方翔告诉记者,他为浙大120周年校庆作了主题曲,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写了会歌,这两首歌都已完成并寄给主办方。

  在录音棚花550元录制

  没想到成自己的成名曲

  让大家惊讶的是,这首意境优美的歌曲,出自两个理科男之手——浙江大学的两位学霸:2015级学生方翔和沈磊。

  方翔是《遥梦秋杭》的曲作者,是名18岁的苍南龙港小伙,现在浙大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读书,马上升大二。他告诉记者,曲是今年4月初谱的,恰好随后碰上由杭州市委外宣办、“外交小灵通”、浙江大学共同发起的“G20进校园”宣传活动,正在征集“我和G20”微视频秒拍与原创歌曲。

  “这首曲的旋律也符合我心目中杭州的温婉气质,于是,我就有了参赛的想法。”方翔还花了一天时间对曲子进行修改和调整,但歌曲还需要填词。“我唱歌不行,填词也不太在行,要找人合作才行。”方翔说,他立刻想到了自己的好友——浙江大学统计专业的学生沈磊。

  身为“老底子杭州人”的沈磊,是浙江大学颇有名气的校园歌手。他坦言,音乐和数学是他并列的两大爱好,“我希望听歌的人能感受到杭州的包容心,体会到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来杭州做客的热情”。伴着方翔的曲子,沈磊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歌词一气呵成。

  “我去外面租了个录音棚,一个小时要200元钱,我们录了两遍,再加上一些后期制作的费用,总共花了550元。”方翔说,他会弹电子琴,通过一些电脑软件,把声音在电脑上制作好,歌里背景音都是他一个人做的,所以省下了请乐手的高昂费用。

  说到这里,方翔对自己第一次向外界展示的音乐作品,能够在80多部参赛作品中拿下一等奖,至今依然觉得有些意外。

  《遥梦秋杭》版权归浙大

  曲词作者拿到5000元奖金

  意外归意外,但一向低调内向的方翔展现出的音乐才华,着实让老师和同学们吃了一惊。

  记者通过微信搜索软件检索了一下,方翔的《遥梦秋杭》包括外交部官方微信在内的数十家微信大号的转发,累积阅读量破百万。

  对于这些,方翔谦虚地说:“我很幸运,这首歌的走红,主要是搭上了G20的热点,让专业的音乐人来看,其实还有不少要调整的地方……”

  他说,自己从小学习钢琴,可对于谱曲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都是无师自通的,通过听大量的音乐,提高了乐感,平时有了灵感就把一些旋律记录下来,慢慢累积成一首首歌。

  他透露,《遥梦秋杭》的原曲,最开始不是为了G20所作,当时他因为跟一个初中的好友长期没有联系,心里有些感伤、想念,也有了灵感,就以毕业为主题写下了一首曲子,之后再为G20做了修改提升。

  现在《遥梦秋杭》的版权已经交给浙江大学,方翔跟沈磊拿到了5000元奖金,扣去800元个税和制作费,两人分了这笔钱。方翔还拿这笔奖金给自己买了个名牌耳麦,以更好地进行音乐创作。

  为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写歌

  参赛创作浙大120周年“生日歌”

  热爱原创音乐的方翔,很快得到更多的机会。

  浙江大学为筹备明年的120周年校庆,向社会征集主题曲,浙大的老师邀请方翔和沈磊参赛;今年下半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将于在杭州举办,浙江大学是主要举办场地,浙大的老师们希望这次的会歌能由浙大学子来写,方翔和沈磊再次受邀参加歌曲选拔赛。

  “录音棚在杭州,所以我放暑假后,在杭州一直忙到8月20日以后。两首歌的曲子都是我写的,填词和演唱由沈磊负责,现在成品已经做好并传给举办方了,目前还没有得到对方反馈。”方翔说。

  他还介绍了两首新歌的创作思路: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歌曲:想象一个毕业的大学生,独自回到母校后,一边走一边回忆过去。整首歌曲风偏向流行乐,歌词中带有不少浙大校园景点。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会歌:通过对一个运动员奋力拼搏,流着汗水战斗在赛场上的刻画,歌颂运动精神。参考了上一届的会歌,融入了交响乐的元素。

  除了这两首外,这些日子,方翔还写了三四首曲子,有公路题材的,也有表达孤独寂寞的。喜欢周杰伦和林俊杰的他,自称歌路比较广。

  现在浙江大学的校园论坛上,方翔被冠以“音乐才子”的称号,他又是怎么想的呢?

  “音乐这条路,其实你越了解它,就知道它越难走,我还是以学习为重。”方翔说,其实出专辑、开音乐工作室之类的想法他不是没有过,但从现实考虑,他还是想考研再找份稳定工作,平时灵感来了再写几首歌。


标签: 遥梦秋杭;音乐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