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智慧菜场到智慧医疗 温州智慧支付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年09月22日 10:53:0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林迎颖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无论是外出就餐、购物还是去医院看病,只要指尖轻轻滑过手机,即可完成支付。如今,这一时尚便捷的创新支付方式,悄然渗透到日常大众生活。

  随着温州普惠金融的发展,“智慧”点睛支付结算模式,智慧医疗、智慧菜场、智慧工厂、智慧收费等创新手段,飞入寻常百姓家。

  指尖一划开启“智慧”大门

  “我刚在用手机充了200元到医院账号里,现在去医院看病不用排队真是太方便了。”乐清虹桥一位市民王阿姨在乐清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前后仅3分钟就在手机上完成了医院账号的充值,省去了挂号、缴费等令人心烦排队的过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你看,只要根据提示一步步点下去就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操作也不难。”

  王阿姨一边打开操作界面,一边说,以前去医院最烦心的就是排队,看医生10分钟,挂号、缴费、取药都要花上2小时,现在手机里点点不仅可以把“2小时”的活给干好,还可以预约挂号、查询检验报告呢。

  受到王阿姨好评的“便利充值大法”,其实是人民银行乐清支行引导兴业银行温州分行根据老百姓的就医体验,开发的“掌上医院”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于去年9月在乐清市人民医院试点成功,并在微信服务号和支付宝服务窗双渠道上线,使乐清市人民医院成为温州市首家“掌上医院”微信和支付宝双平台上线的县市级医院。

  截至2016年8月底,“掌上医院”关注并绑定的人数共有59335人,总交易笔数达4.1万笔,总交易金额1216.62万元。2016年,兴业银行将继续在乐清市人民医院、温州康宁医院、洞头区人民医院、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乐清市妇幼保健医院推广应用,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智慧支付”带来的便利。

  人民银行乐清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传统银行正在加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随着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模式的出现,结合温州普惠金融的发展,不少银行机构抓住机会,开启“智慧支付”模式,解决了生活中不少“麻烦事”,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叩启智慧生活的大门。

  “零距离”支付走进千万家

  “智慧医疗”只是温州布局“智慧支付”体系其中的一个缩影。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继续深化电子支付应用,我市开展智慧支付工程试点,通过调研全面了解全市智慧支付工作开展概况的基础上,着重选择在医疗领域、教育领域和菜市场商圈进行试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老板,帮我称下香蕉,我刷卡。”在瑞安安阳菜场的一家水果摊前,一位消费者递过水果后,便拿出银行卡等待。紧接着上秤、包装、刷卡,不过两三分钟就完成了整个过程。瑞安安阳菜场率先开通金融IC卡“闪付”功能,“嘀”一声即可完成购菜,信息化手段还可以实现购物信息可追溯易维权,同时有别于传统现金支付,对于购菜市民和摊主都能做到安全、卫生、快捷。目前,除了瑞安安阳菜场,龙湾状元农贸市场、文成南田农贸市场等都可以刷卡消费,将“智慧支付”融入到老百姓的菜篮子里。

  据业内人士分析,与传统现金支付相比,智慧支付不仅仅是在支付方面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商业模式,比如说医疗方面,为老百姓省去排队的烦恼其实也就是为医院减轻工作的压力,实现工作流程的创新,真正惠及百姓。

  流程的创新同样发生在温州的教育收费业务领域。排队缴学费、收款、找零、反复确认金额……这些发生在开学季常见的缴费烦恼,在温州已几乎看不到踪影。近年来,平安银行温州分行通过与财政非税系统的对接,设计了校园收费一条龙系统,通过POS机刷卡、网点柜面现金缴费、网上支付、批量代扣、微信缴费等多渠道实现缴费,保证了财政资金清算的安全性和及时性,也为老百姓带来了便捷,此举率全省之先。

  不仅如此,支付手段也在工厂推广使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还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因地制宜,抓住区域经济特点和地区特色开展示范区建设,并且把创建重点落在网银村和外来务工人员手机支付示范区上。瑞安市立足南洋汽摩集团有限公司、乐清立足新亚电子有限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手机支付示范区建设且初显成效。目前,温州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手机支付示范区共12个。

  掘金“智慧”新蓝海

  从人民币到刷卡,再到依托手机等智能设备完成支付,在这样的革新浪潮下,那个仅仅依靠现金完成支付的时代已成过去式。

  这股大势也给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各大机构暗中蓄能,加速进军“智慧”领域。

  “智慧支付可以吸引更多的流量,这是未来发展的大势。”兴业银行温州乐清支行行长仇建吉告诉记者,现在银行间的竞争激烈,以前鼓励用户办卡、办理存贷款业务等传统模式已经适应不了新形势发展,银行要动脑筋、想办法解决老百姓实际碰到的问题,才能在竞争中赢得未来。

  平安银行温州分行就享受到“智慧支付”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温州全市已有65所学校使用 “校园收费系统”,共代收费54.6218万笔,金额16.6亿元,带动银行相关业务的发展。

  纵观国内“智慧支付”领域,第三方支付平台巨头,如支付宝、微信等开始在该领域“跑马圈地”。不得不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慧支付”成为未来潜力最大的新蓝海。

  “智慧支付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还推动使用移动支付、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金融IC卡闪付等办理挂号费支付、医药费支付、学费支付、餐费支付、购物支付等,同时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开展其他领域智慧支付的尝试,比如说偏远农村的乡镇医院,可以上“智慧支付”系统,将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偏远的农村地区,尽可能地实现农村地区支付“零距离”、服务“全覆盖”。除了医疗、卫生等领域,旅游、商圈、民生类缴费、交通等领域也有极大的市场空间,等待银行和企业来掘金。

标签: 互联网;手机;支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24007876769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