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20年来今年秋分到得最早 近期温度稳中有升
2016年09月23日 10:18:19 来源: 温州网 夏灵犀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夏末秋初,恐怕是温州最舒适的时节了。昨天秋分,北半球开始昼趋短夜渐长。对我市来说,虽然未来一段时间气温有起伏,甚至稳中有升,但凉爽也已经势不可挡。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昨天22时21分,迎来今年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从这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一天中白昼短于黑夜,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同时,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但是对我市来说,秋分并不代表秋天真正来到。气象学上,入秋的定义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以我市最近的天气来说,最高温还在30℃上下,所以入秋还为时尚早。

  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是在9月22日晚上10点49分进入秋分节气的,当年中国气象局网站曾发布消息说,那是116年来最早的一个秋分时刻;比当年更早的秋分时刻,要追溯到1896年9月22日晚上9点03分。2013-2015年的秋分日都在9月23日,今年进入秋分的时刻则比2012年早了20多分钟,如照此推算,今年秋分应是近120年来到得最早的一个秋分。不过秋分来临的早晚与秋天的天气并没直接联系,而与大气环流等整体气象因素相关。

  “秋分”时节的到来,往往意味着北方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下降速度加快。但是对我市来说,未来几天天气反而稳中有升。市气象台说,本周后期到下周初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下周初气温明显回升。从周日开始,我市最高温将突破30℃,最低温也将达到24至25℃,有一段持续三四天的较热天气。而这两天,我市天气晴好相伴,天气舒适,洗衣晾晒正当时。目前正值“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的时节,不妨乘着周末好天气,外出赏玩一番。不过,这里还有个坏消息。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报,从下周二开始我市转为阵雨天气,下周中后期海上将有台风活动。


标签: 秋分;气温;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