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打造中国名石品牌
2016年12月11日 15:24:19 来源: 温州日报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项目概况

  项目包括建设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泰顺石雕特色小镇两部分,通过与央企合作、大师回归、人才培养等举措,切实转变泰顺石经营主体、开采方式、利用方式,以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开发建设,把原来作为工业用途的优质叶蜡石用于工艺美术创作,打造中国名石品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泰顺石的利用价值,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亮点特色

  叶蜡石属上好的雕刻石料,而泰顺龟湖有着丰富的叶蜡石矿产资源,素有“世界蜡都”之称。长期以来,泰顺叶蜡石的开采作业和矿石加工仍停留在传统的粗放方式,基本上处于原矿贸易状态,深加工仍然空白,存在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三大问题。

  为推动泰顺石雕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泰顺县立足长远,规划实施石产业保护和发展局、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泰顺石产业街在内的“四个一”工程,为实现中远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县已成立“泰顺石发展和保护局”,制定出台促进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已完成中金公司中标探矿权工作,浙龟公司储量核实。完成龟湖产业园征地152.6亩,一期工程政策处理和土石方工程招投标等工作。

  作为完善泰顺石文化产业链的积极实践,规划打造的“一园、一校、一街区”成效初显。在罗阳镇建成占地面积5540平方米,集设计研发、艺术创作、作品展示于一体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自今年7月开园以来,已引进41位石雕艺术专业人才,其中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0人、市级20人,园区从业人员达160人以上;以“泰顺县石雕艺术学校”为平台,培养本土石刻、鉴赏、营销人才,今年秋季首次招生人数达169人,9月初5个石雕艺术班开课;泰顺石特色产业街区日前入选浙江省文化创意试点街区,规划分别于罗阳镇新城区、龟湖镇建设泰顺石产业街各1条。

标签: 泰顺;项目概况;石文化;叶蜡石;泰顺石文化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