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11个处室迎“年终考” 满意不满意由你投票评价
2016年12月14日 14:18:0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王坚

  温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温州全市万人双评议活动进入冲刺阶段。明天起,来自社会各界的评议代表将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对62个部门单位的111个参评处室(站所)进行直接评价。

  据了解,今年是全市开展万人双评议活动的第四年,作为市委、市政府作风建设“五大行动”的重要环节,市评议办在年初之时就将141个部门共700个面向企业、群众的处室(窗口、站所)纳入了评议范围,接受群众监督,很多市民在办理事项后也都收到了市评议办发送的调查短信。那么,万人双评议活动究竟是如何运作的?这份111个参评处室(站所)名单是怎么来的?评议出来的结果又是怎么运用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题探访市评议办,邀请有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

  参评处室(窗口、站所)全覆盖

  问:万人双评议活动评什么?

  答:万人双评议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其作用就是畅通群众直接评价机关作风的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督促参评单位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清除办事环节的“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问:万人双评议活动参评单位有哪些?

  答:今年年初,市评议办将700个处室(窗口、站所)纳入评议范围,基本实现了机关处室、审批窗口、基层站所、基础服务和行业管理类的全覆盖。根据“问题导向”“群众关联度”以及参评处室的代表性等几个方面情况,从这些处室(窗口、站所)中筛选出111个单位进入网络评议,结合日常评议情况产生10个满意单位和10个不满意单位,并最终评出3个群众最不满意单位。

  17.6万人次群众参与满意度达98%

  问:评议的分值如何构成?

  答:万人双评议活动由日常评议和网络评议两个方面构成。其中,日常评议包括日常服务评价、监督检查评价、市长专线评价等几个部分,各个部分的得分按各类别排名等差递减后汇总形成。

  为了更好发挥“群众评议”“群众监督”作用,我们在日常评议的方式方法上做了很多探索,也有较为明显的成效。如,我们在700个参评单位统一设置了参评标识牌,公布了监督电话和邮箱,及时将群众反映问题转交有关牵头单位查处;即时进行短信满意度调查。据统计,6月至11月,市评议办共收集群众办理事项160万件,经短信调查60万人次办事群众,其中17.6万人次参与评价回复,总体满意度达98.02%。借此机会,我们要向对万人双评议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参评群众表示感谢。

  问:今年的评议有哪些特点?

  答:今年的万人双评议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改进,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群众的参与度非常高。6月至11月,仅仅在短信调查环节,市评议办就收集到17.6万条评价数据,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细化作风建设,分析机关单位作风方面深层次原因提供了重要参考。第二,参评单位的覆盖面更广了。今年首次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医院和其他卫生医疗机构、银行和保险金融业、市属国有企业等几个行业纳入评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第三,日常评议注重“过程监督”,坚持“边评边改”。一方面是对群众回复的不满意意见进行回访,查找群众不满意事因和问题,对一般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参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另一方面,阶段性公布满意度数据,市评议办专门对10个满意度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

  问:评议结果如何运用?

  答:按照要求,各参评处室(站所)的评价成绩报市考绩办,作为所在部门年度考绩重要依据。同时,10个满意单位和10个不满意单位将分别予以通报表彰和批评,其所在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五型机关”考核分别予以加分和扣分。此外,不满意单位将被列入2017年度后进整改对象。如果2015年的三个最不满意单位今年仍排名后三位,将对其主要负责人作出组织处理,并追究所在部门分管领导责任。

  111家单位参加网络评议明天开始

  问:网络评议怎么评?

  答:今年的网络评议,我们将从“两代表一委员”、市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员、企业代表、办事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邀请部分人员作为评议代表,参加网络投票。

  届时,我们将采取“一对一”短信方式,向评议代表发送登录验证码。每位代表只有一票,且必须凭借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评议网站(http://220.191.205.7/wrpy),才可对111个参评处室(站所)进行直接投票。

  网络评议将于明天(12月15日)上午9:00开始,到12月21日17:00结束,诚挚邀请收到验证码的评议代表公正、客观地对参评处室进行投票,为温州机关单位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加油助力。市评议办监督电话:88966822,欢迎监督。

标签: 处室;考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