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籍女大学生在广州夜跑遇害 出事前还在和父母聊过年的事
2016年12月22日 06:00: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前天晚上10点左右,位于广州市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一名20岁的女学生在操场夜跑时遇害。

  昨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广州警方在离事发学校约2公里处的永平街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6岁,吉林人)抓获。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名遇害的女生为温州瑞安人,目前和父母、弟弟在广州生活。

  家人表示,遇害女生性格内向文静,不喜与人争执,也没听说她有交男友。案发前1小时左右,她还在微信群里和家人讨论回家过年的事。

  ■案件经过

  女生在学校操场夜跑时被害

  嫌疑人在2公里外被抓获

  前天晚上10点半左右,微信朋友圈、微博上开始频繁出现“广外女生夜跑时被割喉”的消息,传言称,当时女生刚跑完步正在压腿,行凶者为女生的校外男友。

  昨天凌晨0点42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官方微信通报:12月20日晚10点许,学校北校区操场与13栋学生宿舍之间区域发生人员不幸身亡事件。经确认,为学校继教(公开)学院2015级进修学员。

  昨天中午12点10分,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白云警方仅用12小时就成功破获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6岁,吉林人)。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王某被抓获的地方,距案发地只有2公里。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当地警方尚未披露案件的其他情况。

  ■女孩父母

  遇害前1小时还发了微信

  从没听说女儿有男朋友

  经广州警方证实,遇害女生姓戴,温州人,今年只有20岁。

  昨天晚上6点多,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女孩的父亲,他说,一家人正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宾馆,等候警方的调查结果。

  “我女儿真的很优秀。早知道来这里读书会出事,就不让她来了。”电话那头,戴先生抽泣着讲述了女儿出事前后的事:

  我们是在(21日)凌晨2点多接到老师电话的,说去派出所有紧急情况,老婆和还穿着睡衣的儿子匆匆赶到派出所,才知道噩耗。

  公安的人跟我们说,基本上确定是颈部被割而死的。

  我们是温州瑞安人,来广州十多年了,在这里做汽摩配件生意,在广州买了房子,每年差不多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一趟老家。

  昨天(20日)晚上9点08分,她还在家人微信群里,和我们说春节回家的事情。她本来打算买(2017年)1月22日的火车票,结果我儿子买错了,买成了12月22日的。她在群里说,退票只能退70%。

  没想到,这就是她和我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早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我真的不应该让她来广州读书。她是瑞安三中毕业的,高中的时候,成绩也不错。去年高考,考上了杭州一所大学的二本,可她不愿意去。

  她英语很好,我们也想把她接到身边,就让她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自考,学国际贸易专业,课程是两年。女儿说,明年毕业后,还想出国,我答应她了。

  我们平时工作比较忙,空闲的时候,她跟弟弟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从来没听说她有过男朋友,平时回家除了学习,就是看综艺节目。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遇害女生的学习成绩不错,目前已经通过了7门自考的课程。她平时生活很规律,晚上去完图书馆,经常会在操场上跑几圈再回宿舍。

  ■校方回应

  学校地处市区人口密集

  无法对外来人员逐一登记

  事发后,不少网友对学校安保提出了质疑。有网友透露,案发操场甚至没有路灯和监控。

  昨晚,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该校保卫处。

  据介绍,事发的操场并不是灯光球场,所以比较昏暗,“这个操场后面有宿舍,之前有学生投诉,说路灯会造成浪费,而且在操场旁边的马路也有路灯。”

  学校保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校区位于广州市区,外来人口比较密集。

  “相比其他高校,我们这里进出学校的人员更多一点。”这名负责人说,“要对每一个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是不可能的,目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对一些疑似非本校人员进行盘问,要求他们说出进入学校的目的。”

  惨剧发生后,学校在校园安全监管方面如何加强、整改?该负责人说:“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决定。”

  此外,关于遇害女生的赔偿等后续问题,校方表示,要等待警方的侦办结果。

  【延伸阅读】

  警方给夜跑族6点建议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发生了女性夜跑时被伤害的事件。警方也对夜跑族提出了几点建议:

  1.一定要选择光线较好、自己熟悉的、往来车辆较少的路线,不要去偏僻的道路。

  2.女性夜跑应该结伴而行。

  3.选择夜跑的时间不宜过晚,应在22:00前完成。出发前最好将跑步路线告诉家人或朋友。

  4.夜跑服装应当尽量显眼,选择明黄色或者带有夜光标志的服装和装备。

  5.尽量不要戴耳机,如果要戴,最好只戴一只,并将音量调低。

  6.夜跑中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要报警,同时寻找机会往明亮处、人员较多的地带跑,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机智呼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夜跑;遇害;杀人;女大学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2280653383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