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籍著名指挥家樊承武昨在杭辞世 不朽《梁祝》犹绕梁
2016年12月22日 09:11:3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姜瑾瑾

  昨天上午,温籍国家一级音乐指挥,原上海舞剧院副院长樊承武在杭州离世,享年85岁。他是世界名曲《梁祝》的首位指挥,一代大师驾鹤西去,不朽《梁祝》犹绕梁。

  登上上海舞台,他是《梁祝》首位指挥

  1932年底,樊承武出生于温州,因其祖父和父亲都喜爱音乐,他不但熟谙传统民族民间音乐,对于新奇的舞曲之类的洋乐,他也耳濡目染。1955年樊承武进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次年转入指挥系。

  1959年5月27日,樊承武还是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大四学生,他带着同学何占豪和陈钢的作品《梁祝》登上“上海之春”音乐会的舞台。据说当时,何占豪、陈刚紧张地躲在舞台一侧细听,当樊承武的指挥棒止于最后一个音符时,全场一片静默后,掌声雷动。这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首演,也就是从这天起,《梁祝》开始走向全国。

  《梁祝》是西洋乐器民族化的开山之作。据相关媒体报道,当时,樊承武指挥的是管弦系学生临时组成的乐队。要把五个分开的“手指”捏合成“拳头”,对于从未经历乐队合作技能训练的学生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樊承武只能一边排练一边训练乐队,在磨合中慢慢成长。

  后来,樊承武参与录制了《梁祝》第一张原版唱片,为这首曲子插上翅膀飞进千家万户,并飞出国门。樊承武还指挥着上海舞蹈学校乐队,演出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大雷雨》等经典作品。

  音乐人吴涤清:他是我永远的恩师

  对于温籍音乐人吴涤清来说,樊承武是他的恩师和贵人。“他是我的‘男神’。正因为他,我曾梦想当一名指挥家。”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身在歌舞团的吴涤清拿着一封推荐信、带着一篓瓯柑几斤菜油,去上海找到樊承武,想要拜他为师。樊承武非常热情地接待他,并带他到上海音乐学院旁听。

  “由于当时温州还未形成交响乐很好的土壤,却正逢流行音乐慢慢流行起来,于是我被流行音乐所吸引。在当时人们的观念里,流行音乐没有交响乐那么‘高大上’,因此我很犹豫。但樊老师很挺我,也非常支持我。”

  之后,吴涤清去深圳闯荡。“那时我的愿望是出唱片,于是就用录音机录下自弹自唱的十几首歌,托到深圳演出的朱逢博带给樊老师,让他帮我把把关。”

  没多久,吴涤清就接到了樊承武的电报:“速来沪,录音,并参加演出!”

  短短几个字,让他心情激动不已。1984年底,吴涤清受邀到上海万人体育馆参加上海春节晚会的演出,并大获成功。随后吴涤清录制了人生中第一张黑胶唱片《梅兰梅兰我爱你》,樊承武亲自担任唱片指挥,并在唱片上署名,拉开了吴涤清流行乐坛大红大紫的序幕。对这份知遇之恩,吴涤清铭记在心,他也经常会去看望樊承武。

  吴涤清说,昨天是樊老师85岁生日,他是过完了生日安详离开的。而樊师母遵照樊承武的意愿,不设灵堂,不留坟墓,不开追悼会。

标签: 梁祝;指挥;流行音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2338695653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