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省薪资,橡皮筋厂“招”来一批越南工人 遇检查,越南大妈冒充28岁四川姑娘
2017年01月02日 08:51:36 来源: 温州晚报 通讯员 汤玉簪 记者 陈培培

  3小时的飞机,5个小时的汽车,跋涉2000余公里。近日,瓯海警方顺利将10名越南籍非法就业人员遣送回国。这批越南人非法入境打工被公安机关查获的。因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被全国追逃的“蛇头”张某,于上月29日在广西落网。

  浙江在线1月2日讯 

  为降低成本 萌发招越南工人

  瓯海潘桥人马某在瑞安开办了一家橡皮筋厂。去年厂里从越南引进了专用机器设备,生产橡皮筋。因生产出的产品技术无法解决,马某通过熟人介绍从瑞安一橡胶厂招来工人小陈。小陈的到来,马某的难题迎刃而解。

  25岁的小陈是越南人,原是越南一橡胶厂的技术员。2015年7月份,他通过中介办了“边民证”来到了中国,并到瑞安一橡胶厂打工。去年8月,马某把他接到了他的厂里打工。

  小陈特别勤快,薪资要求又比普通工人低。“多招些越南工人,不就能省下好多人工费了吗?”马某和小陈商定“辛苦费”,很快开始行动。

  为圆“淘金梦” 一群越南人偷渡国边境

  因春节工厂放假,小陈趁机又翻越边境回越南,他跟上次带他来温州的“蛇头”取得联系。

  随后这些“三非”人员经越南境内“蛇头”的安排,有的通过从越南境内徒步翻山越岭到达中越边境,有的通过渡河、有的通过游泳,辗转到广西、广东等地来到温州,企图从事务工以实现“淘金梦”

  小郭今年21岁,他说,他家住越南芒市,与中国只隔了一条河,但生活水平却相差特别大。原在越南打工的小陈说到中国打工条件好,包吃包住还包路费。为了赚钱,去年2月,他按照小陈的指示在越南芒街集中,每人分别将约1000元人民币换成越南盾一并交给“中介”保管作为路费,等齐9人时,他们上了“蛇头”张某准备好的船只,从北仑河偷渡到中国广西东兴市江那村码头。随后,他们坐上老板租来的面包车前往广西南宁。

  没有合法身份 不敢出门不敢乘车

  他们当中的小阮说,他是和3个同伴在今年6月份从越南翻过一座山到达中越边境,进入中国,在事先约定好的地点,有人接应,搭乘汽车辗转数次,来到温州。没有合法的身份,最害怕的就是在街头被抓住检查证件,越是到重大节日的时候,他们就越不敢出门,感觉自己就像过街老鼠,即使出去买东西也是来去匆匆。为了防止被抓,他们平时很少出门外,也不敢乘车。

  务工期间,工资在3000~4500元不等。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把工资寄回了国内,有的是给父母用,有的是养小孩。因为平时很少出门,自己只保留了为数不多的一点钱留在身边。

  去年9月马某将工厂搬迁至瓯海潘桥。因为天天有警察在巡逻排查,吓得他们一连几个月都没出门,实在无法忍受。几个越南人惊吓之后又潜回越南。而老板也开始有些担心,建议他们回国办了护照再来。于是,小阮和其他几个越南人又在朋友的安排下偷偷翻越边境回国。去年9月30日,他办好了护照凭着旅游签证,于10月1日从东兴口岸再次来到了中国。而旅游签证的期限只有15天。

  越南大妈遇检查 冒充28岁四川姑娘

  这些越南人在马某的厂里上班,因语言不通,为此小陈向老板建议将翻译梅梅也招入工厂做饭等后勤工作,同时也做翻译。他们是去年下半年在瑞安一饭摊认识的。

  梅梅被带到派出所里时,其自称是中国四川人。因梅梅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起初她的身份没引起办案人员的质疑!当梅梅自报年龄28岁,两个经办民警瞠目结舌,这苍老的容颜与28岁也差距太大了?当梅梅拿出身份证,民警根据身份证号码一查询,28岁,四川人,照片与本人不一样。面对民警老王的询问,梅梅不得不交代:她也是非法入境的越南人,叫梅梅,45岁。因出生在中国,从小在越南外婆家长大,取得越南国籍,16岁时随姨婆来到中国,并嫁给了四川人。去年6月梅梅在瑞安打工时,在菜场捡到了一张身份证,看着也是四川人,于是梅梅偷偷将这身份留着自己用,想侥幸躲核查。

  “淘金梦”幻灭 被遣送出国,老板被处罚

  2016年11月3日,瓯海警方在信息排查管控发现线索,在潘桥一橡胶厂查获11名越南籍非法务工人员。经调查,发现11人均为越南国籍,5人持有护照凭旅游签证入境,但签证已过期,涉嫌非法就业,非法居留。另6人通过偷越国(边)境进入中国涉嫌非法就业、非法入境、非法居留,被瓯海警方予以居留审查。

  经调查取证,小陈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被刑事拘留,而张某则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被全国追逃,于前几天在广西落网。

  日前,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协调下,温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和瓯海公安局联合组织民警,先后乘坐飞机、汽车,跋涉2000余公里,将10名越南籍非法打工人员遣送回国。而橡胶厂老板因非法聘用外国人,老板被公安机关罚款2万元并承担遣送外国人的相关费用。

  出入境管理大队提醒,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如外国人涉嫌非法就业,对外国人进行处罚的同时,公安机关还将对介绍外国人就业和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标签: 越南;越南人;橡胶厂;非法;瑞安;边境;外国人;老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