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明天要不要戴口罩?看看预报先 今年或上线可查
2017年01月19日 08:23:2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通报会昨天举行。据了解,去年市区霾日数为54天,较上年减少24天;市区(不含洞头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333天,保持持续改善势头。据悉,我市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明日AQI(空气质量指数)预报。

  温州地区霾多发期为1、3、12月份

  2016年温州全市平均霾日数为29.2天,比上年减少32%(14天),2016年温州市区霾日数为54天,较上年减少24天。温州市区、永嘉和瑞安是霾的多发地,1月、3月和12月份是霾的多发期。

  2016年全市出现的霾天气以轻微影响为主,全年仅一次中度霾影响,无重度及重度以上霾影响。与2015年相比降水量增多、相对湿度增大、平均风速增大等是霾日减少的主要原因。

  2016年,市区(不含洞头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333天,位列丽水、舟山之后,排名全省设区市第三位。其他县(市、区)都达到94%以上,其中泰顺县和文成县分别为99.4%、99.1%;洞头、永嘉、平阳、苍南、瑞安等地均为96.8%。据了解,这是自2013年我市实行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以来,优良率首次达到九成以上。

  PM2.5浓度有所下降

  2016年我市PM2.5浓度有所下降,但依旧是我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中超标关键污染因子。从区域上分析,PM2.5均值浓度呈南北两头低,中间高现象,泰顺、文成、洞头及永嘉PM2.5浓度相对较低,老三区相对较高,乐清、瑞安、苍南PM2.5浓度介于两者之间。

  从时间变化趋势分析,温州市空气中PM2.5浓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具体为1~3月PM2.5浓度最高,超标天数也最多,10~12月次之,7~9月最低,呈现V型的特点,按实际季节统计,结果为冬季最高,春季和秋季次之,夏季最低。

  2016年,我市11个县(市、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降幅在10%及以上的总共有6个,其中平阳县降幅最大,为18.4%,其次为龙湾区(14.0%)。

  空气质量改善与冬季变暖有关

  气象因素也是决定大气污染的外因。2013年开始,温州的空气质量和雾霾情况有持续改善的趋势。

  这和秋冬季变暖有一定的关系。秋冬季变暖,意味着北方冷空气变弱了,南方暖湿气团变强。那么,北方冷空气带来的污染物的位置会偏北,对温州影响趋小。

  此外,南方暖湿气团变强,水汽增加,意味着降水变多,会对污染物产生稀释作用。去年11、12月份,浙北一带一直在降水,稀释了北方输入的污染物。

  市民将获得明日空气质量预报信息

  《温州市大气(重)污染预报预警系统》在经过专业团队近3年的研发后,于2016年底通过专家组验收,目前已投入全市气象、环保部门的业务使用。去年,环保和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中高考、国庆节预报服务。

  值得期盼的是,2017年上半年该预报预警系统将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上陆续铺开,不久的将来,市民在查看天气预报的同时或许还能通过手机APP中的各种天气软件来获取第二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以便更好地安排日常出行。

  新闻+

  气象部门停发霾预警?

  回应:

  正与环保协商联合发布机制

  1月17日晚,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在网上流传。内容显示,中国气象局预报司要求省市气象部门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中国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昨证实该通知真实性,回应称正与环保部协商联合发布机制。

  澎湃新闻报道,中国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只是个内部通知,并没有对外公开发布。是因为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这次将要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在新机制下,不光是环保部以及气象局,还有其他相关单位,一起会商之后统一由一个部门来发布。目前关于联合工作机制的细节还在征求意见,应该会很快公布。”

  早在数年前,就有专家呼吁把气象和环保部门的两个预警机制统一起来,以便更有利于公众接受和理解。据《新京报》报道,在2013年10月的一次雾霾中,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北京环境应急指挥部所发布的却是蓝色预警。

  俄罗斯研制新型催化剂可净化雾霾

  近年来,如何防霾治霾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之一。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托姆斯克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新的银催化剂(silvercatalyst),可以过滤净化空气。

  据悉,这种催化剂是用氧化硅制成的纳米管,直径只有6~10纳米,管内装有银和氧化铈合成物,可以分解有毒煤气、甲醛等有害的空气中颗粒,将它们变成无毒的物质。

  该催化剂呈粉状物或颗粒状,可用于家庭办公、工厂车间的空气净化设备,而且使用的时候不需要加热,常温下就有很好的稳定性。

  经过测试,这种催化剂对于预防煤气中毒和甲醛中毒都非常有效,并能防治工业排放的有毒气体、抵御森林火灾引发的雾霾、汽车的尾气。

标签: 大气污染;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9323945710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