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晒晒温州农民的年终奖 这个村一年要发出上千万
2017年01月20日 09:43:1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胡晚露 范晨

  年末一到,忙完年终总结,开完年会,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自然就是年终奖了!日前不少企事业工作人员都晒出自己刚拿到手的年终福利,而在温州,许多村民也都收到了来自村里的“年终奖”,少则几百元,多的能达到上万元。归根结底,村民的“高福利”都来自于我市一直以来的强村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经济薄弱村脱“帽”,更多的经济强村得到了新发展。

  记者从温州市委农办(农业局)了解到,根据“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各地落实了用地保障和资金保障的政策,扶持发展了物业经济、效益农业、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590个,使村集体经济进入一个加速发展期。截至2016年底,全市消除空壳村705个,实现市域零空壳村的目标,减少经济薄弱村605个,落实发展物业项目村116个,1500人以上的规模村落实经营性项目256个。截至去年12月底,今年新增农村产权交易额17.7亿元,有297个村的经营性资产进场交易。如龙湾区永中街道郑宅村,将原由村老协经营的停车场经营权交给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公开交易后,年租金从去年的3万元猛增至今年的28万元,溢价9倍。

  【乐清柳市上园村】

  一千多万元用于发放福利分红已持续二十多年

  乐清柳市上园村地处柳市镇中心地段,全村有1700多人,村集体净资产达10多亿元,该村曾经还与总产值超过105亿元的江苏华西村一并入选首届“中国十佳小康村”。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来自于村里拥有5个大型商品市场,另外还有一些股份合作制企业等。每年该村都会给每位村民发1万元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多领1200元。除此之外,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压岁钱”、“长寿金”等福利。按照全村人口来算,每年用于福利发放的就超过1000万元。而这样的“好事”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此外,该村还成立了村级奖学金,用于奖励本村学子,其中考上专科和本科的学子每人有1000元,成为研究生的每人有3000元。

  上园村村主任胡志川告诉记者,由于村里的福利还不错,所以上园村的单身男青年都比较“抢手”,村人口也在持续增长。

  【瓯海景山将军村】

  每月男性2400元,女性1680元

  90岁以上老人每月再补贴50元

  位于瓯海景山街道的将军村,村集体资产雄厚,将军大酒店、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将军工业区等多家企业均是村集体所有,而这些企业光2016年的纳税额就达600万元。

  与很多村不同的是,将军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会以工资形式向村民发放。昨日记者接通了将军村一名负责人电话。他告诉记者:“我们村的村民一共是782人,其中女性每人每月的股份工资是1680余元,男性每人每月的股份工资则是2400元。9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每月再补贴50元。”

  据悉,去年将军村的股份工资一共支出了1700多万元,社保支出260多万元。

  不仅如此,将军村还对村民子女上学还有额外的奖金,考上高中可获得2000元,考上中专5000元,考上大专10000元,考上本科15000元等不同的奖励。

  【苍南龙港河底高村】

  村级资产管理更规范

  每人5000元现金

  加500元超市卡

  1月16日,网友“河底高人”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微博:“河底高村长宣布,年终分红跟去年一样,每个村民分红5000元,购物券500元。”一时引来无数网友的羡慕。河底高村是苍南龙港有名的富裕村,网友“河底高人”便是其中一位村民。

  昨日记者联系了河底高村村委会,网友“河底高人”的话得到了证实。河底高村支书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这样发年终分红了,2014年之前年终分红也有,但是相对较少,一人1000元~2000元不等。”这名村支书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河底高村村民一共2500多人,如果孩子是独生子女,还能领到双倍的年终福利,所以今年现金就发了1300多万元,购物卡总花费130多万元,全村发出的年终奖为1500万元左右。

  “这一切的福利,得益于村级资产管理的规范。2014年我们村召开户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村集体股改实施方案。改革后,新的经济组织为‘苍南县龙港镇河底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现在合作社下辖龙华大酒店、新龙华大酒店、龙华农贸市场、客运南站、市场开发服务部等5家企业。

  【乐清虹桥建强村】

  曾经的软弱村“转型”成功

  发放村民口粮款每人3000元

  虹桥建强村位于虹桥镇西大门,地理位置优越,商业氛围浓厚。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1200多万元,村民人数达2060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5000元。建强村村主任胡金善表示,村里“年终奖”就是发放村民口粮款每人每年3000元。在此基础上,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工资再多600多元,村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由村集体全额支付。

  实力不菲的建强村集体经济,让很多人都羡慕不已,但好福利也不是“天上掉馅饼”。曾经的建强村是脏、乱、差的典型,但村两委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所有工作均以本村发展建设为根本目标,将老的村办公楼翻建成村综合楼。现在村综合楼年租金达105万元,开始了稳定的盈利。与此同时,村里又把握政策时机,着手开发建强商场。通过新建、拆建、市场提升,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和集体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后,村两委还进行了水网改造工程、杏庄桥桥梁建设、文化礼堂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

  【文成大珊门村】

  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500元

  促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文成大峃珊门村村支书叶益斌介绍,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有300元的分红,80岁老人可以有500元分红。珊门村集体收入则更加注重投入在学子的培养上,对于考上清华、北大等知名重点大学的学子每人奖励5万元,一般重点大学每人5000元至10000元,其他的大学也有2000元奖励。

  据了解,村两委在2008年的时候积极引进山哥哥、伯温酒业等两家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开工建设两个新厂房,改变了珊门村没有企业进驻的历史。如今,两个企业每年分别为村里增加100多万元的税收。在留地项目建设上,多方筹措资金,建成套房220套。村集体拥有商业房面积700平米,现租给侨品汇有限公司年租金收益达到16万元。另外,还成功促成文成县行政审批中心、县广播电视中心、县疾控中心等一批机关单位入驻珊门村。通过就近吸收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以前出去打工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现在在村里就业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珊门村村民谈起这几年生活变化,喜不自禁。

标签: 村民;福利;将军;年终奖;老人;集体经济;村支书;大酒店;工资;学子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