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畸形个大草莓因打了“膨大剂”?还原“食事真相”
2017年01月26日 08:31:07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文李立 实习生 周璇璇

  眼下正是草莓旺季,酸酸甜甜吃起来特别爽口。不过,这些年关于草莓的“流言蜚语”也是源源不断,其中就有网络传言称,市场上销售的个头偏大或者长相畸形、不规则、果面凹凸不平的草莓可能过量注射了“膨大剂”之类的激素。那么,这是真的吗?

  针对这一传言,近日,《新闻实验室》联合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做了一次草莓抽检,随机抽取了4个批次的草莓样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测,通过检测的数据为大家还原“食事真面目”。

  -实验样品

  随机取样永嘉两处草莓大棚

  1月17日,晚报《新闻实验室》记者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起,随机选取永嘉两处草莓大棚,分别是温州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永嘉县恒顺果蔬专业合作社、永嘉县帆顺草莓种植场,共抽取了4个批次的草莓样品。

  实验过程

  送杭州专业实验室检测

  1月17日,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当日所购草莓样品封存好后,立刻驱车将其送至杭州总部的实验室进行后续检测。

  实验人员对草莓样品进行处理——将草莓样品四分法分取、打碎、制成待检样;实验室按照检测标准称取相应质量,用溶剂进行萃取,然后净化、最后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等精密分析仪器进行检测。

  1月23日,该公司出具检验结果。

  实验结果

  没有检出“膨大剂”

  50多项农药残留检测也合格

  所谓的“膨大剂”是国际通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中的一类,常用为氯吡脲、多效唑。此次抽检,实验人员针对该两项对4个批次草莓样品进行检测。经检验,4批次草莓样品均未检出氯吡脲和多效唑,完全符合食用安全。

  此外,此次抽检也针对草莓样品进行三唑酮等其他50多项常用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符合国家标准《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专家说法

  长相奇怪的草莓

  并不一定是使用激素所致

  记者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了解到,自去年12月开始,我市已开展草莓专项督查(巡查)89次,巡查生产主体个数390个,巡查农资经营主体个数271个,从目前已出的检测报告看,草莓样品的检测合格率是100%。

  市植保站站长、研究员陈再廖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作用于植物,不用于动物,它与动物激素的概念是不一样的。长相奇怪的草莓,并不一定是使用过量激素所致,授粉不均、温度过低、生长条件限制等也可能会导致草莓畸形。


标签: 草莓;真相;膨大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