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你知道温州有哪“三大名鸡”? 一年吃多少只鸡?
2017年01月26日 08:30:5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鸡年马上到来,而鸡是市民最常吃到的一种食物,据市畜牧部门统计,温州人每年要吃掉6000多万只禽类,其中本地养殖的鸡1526.34万只。另外,记者从禽业公司了解到,由于是鸡年的关系,今年鸡的生意也比往年要好。

  鸡年将迎来鸡旺销

  农历年底来临之际,熏鸡是温州人爱备的年货之一,记者从藤桥禽业公司销售部了解到,临近过年,熏鸡卖得比往年要好很多。该公司连锁事业部总监朱春晓告诉记者,一般年前一月份的熏鸡销量最高,是其他月份的4~5倍。他介绍,去年一整年藤桥熏鸡连锁门店卖了700万只,其中一月份能卖出200万只。而今年一月份还没过完,销量较同期已经多出了五六万只。

  今年的鸡较往年好卖这么多,朱春晓认为,这跟鸡年分不开。“鸡通‘吉’,鸡年买鸡,‘唱响’一年,温州人都爱好寓意。”他说,藤桥熏鸡的消费群体有三类人:温州本地人;在温务工人员;在外温州人。这三类人的消费量占了总消费的80%以上。

  朱春晓说,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新的一年全年可能将完成1000万只的销售量。目前已经与养殖部进行在商定计划。

  1526万只本地养殖的鸡不够吃

  说到鸡,八大菜系里均有一道关于“鸡”的名菜,川菜有辣子鸡丁、浙菜有叫花童鸡、清汤越鸡等,吃鸡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而温州人到底多爱吃鸡呢?

  据市畜牧兽医局统计,温州全市共有肉鸡规模养殖场(存栏2000只以上)718家,肉鸡散养户(存栏2000只以下)6706个;2016年底全市存栏鸡615.02万只;年出栏肉鸡1526.34万只,出栏量比2015年多出2.44%。也就是说,市民一年吃掉了1526.34万只温州本地养殖的鸡。而这1526.34万只鸡还不够温州人吃的,温州每年还要从全国各地调入活禽约3000万只、屠宰分割禽类产品约1000万只。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肯德基、麦当劳等休闲类快餐店和超市的消费量,我市每年家禽(包括鸡、鸭、鹅、鸽、鹌鹑等)消费量估计6000多万只。

  本土名鸡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我市对于种质资源保护方面也做了很大努力。2016年9月6日,温政办〔2016〕90号下发的文件明确提出:“加大国家级温州水牛保种力度,推进灵昆鸡、雁荡麻鸡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家禽品种开发利用。”

  据悉,目前,已列入省、市级地方种质资源保护的本地鸡品种,主要有灵昆鸡(蛋肉兼用型)、雁荡麻鸡(蛋肉兼用型)、马站红鸡(蛋肉兼用型)。

  1、灵昆鸡:产自灵昆岛,是浙江省三大地方鸡种之一,是温州唯一入选《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和《浙江省畜禽品种志》的鸡种。

  灵昆鸡具有独特的食用风味,加上“头带冠、腿穿裤”的独特外貌特征,在浙南市场上颇负盛名,深受市民的喜爱。

  目前灵昆鸡由温州市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种质资源保护,并以浙江省农科院家禽研究室为技术依托,进行开发利用。保种鸡核心群规模达18000只,存栏5万只,公司年出栏10多万只,商品鸡鸡蛋152吨。

  该公司在龙湾都市农业示范园区海滨围垦地租用土地120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成存栏灵昆鸡40万只的现代化养鸡场,并构筑中国鸡种及灵昆鸡文化体验馆,形成休闲美丽牧场。

  2、雁荡麻鸡:生长于雁荡山区一带的本土鸡,属于优良的蛋肉兼用型地方品种,其蛋黄比率达34.5%以上,显著高于其他鸡种。

  该鸡具有肉蛋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肉质细嫩等优点,主要在山地、林区采用生态放养技术。目前,该鸡种已通过浙江省家禽遗传资源鉴定委员会的审定,由浙江绿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由于该保种单位位于乐清市大荆镇,远离城镇,占地面积300余亩,属山坡地、园林地,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无污染。现育有雁荡麻鸡核心种群23000套,2016年生产销售优质商品土鸡40万羽,商品土鸡蛋15万公斤,孵化并推广优质土鸡苗140多万只。

  3、马站红鸡:苍南历史上著名的土鸡品种,也是唯一记载的土鸡品种。

  据苍南畜牧志(1991)记载,马站红鸡羽毛金红、胫长、好斗,体重达4公斤以上,体型硕大,耐粗饲,肉质鲜美,公鸡羽毛红黑发亮,外貌雄壮威猛。

  每年秋冬逢年过节,当地人有宰杀红鸡滋补身体的习惯。推向市场后,普遍反映味道鲜美,肉质细嫩,风味上佳,符合当前本土鸡的高档消费需求。目前,该种鸡由温州市农科院承担选育和保护开发工作。


标签: 温州;鸡年;春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