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去年以来 温州596名未成年人被骗走200万
2017年02月10日 09:11:40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如今不少孩子不仅有电子产品,还有不少私房钱,但由于防骗意识薄弱,常常成了骗子的“猎物”。这不,市区一男童购买游戏装备时被骗了7958元。昨天,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去年到目前,我市有596名16岁以下未成年人落入电信诈骗陷阱,被骗金额高达200万元,其中购买游戏装备是受骗人的致命伤。

  10岁男童网购游戏装备掉陷阱

  10岁的市区男孩小陈就读三年级。为方便联系,小陈父母给他添置了智能手机,这也让他喜欢上各类网络游戏。

  2月1日下午,小陈在家玩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游戏时,看游戏好友的角色皮肤很酷炫,也想花点钱买一套。后来,小陈在网上看到一则广告,只要充值100元,就能获得该游戏12套皮肤、4个英雄和10000点券;于是,小陈通过微信转了100元给对方。但对方说小陈账号未登记,需要再充值688元登记,成功后系统将全额退回。

  涉世未深的小陈又给对方转了688元,然而他缴纳完一笔,系统又会发出系统故障等指令,先后让他缴纳登记费、绑定IP费、激活费等,金额也从最初的100元、188元、688元,到最后的2000元、4882元不等。一个半小时内,他先后给对方转账了7958元。

  15岁女孩轻信中奖被忽悠走2.5万

  这个春节,家住龙湾的15岁女孩小张过得很不是滋味,父母收缴了她大部分压岁钱,原因是她前不久遭遇诈骗,给骗子转了2.5万元。

  1月14日清晨,小张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称她中了某节目场外幸运者,将得到1.6万元及电脑一台。小张点击了短信上的网址,输入信息准备领奖。结果,“工作人员”要求她先缴纳保险金和公证费。随即,小张转账了1万元给对方,但对方又称还需缴纳1.5万的其他费用,领奖心切的小张又转账了1.5万元。

  可想而知,小张并没有拿到奖品。

  596名未成年人被骗了200万元

  “孩子被骗,往往还会牵扯家长落入电信诈骗中。”市反诈骗中心统计,去年我市16岁以下未成年遭遇电信诈骗的有538人,被骗金额181万元,其中单起金额高达4.6万元;今年1月份以来,已有58名16岁以下未成年人落入陷阱,被骗金额19万元。

  去年的538人主要集中在14-16岁间,其中男孩304名,女孩234名。民警介绍,针对未成年群体的诈骗方式主要是购买游戏装备、网购、兼职刷单等,其中兼职刷单诈骗,女孩最易上当;购买游戏装备是男生致命伤。

  “开学季马上到来,诈骗案件较假期会大幅上升。”警方表示,不少家长将压岁钱交给孩子保管,为保护孩子账户安全,建议家长对支付平台设置支付密码,绑定的银行卡内不要放置大金额钱款,要时刻关注资金流动态,避免孩子过度消费或者上当受骗。此外,除了叮嘱孩子注意安全外,不要疏忽提醒孩子防电信诈骗。

标签: 未成年人;诈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