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一别墅违建5年仍有人在聚众打牌 何时解决?
2017年02月16日 12:56:55 来源: 浙江在线

  违建近5年,为何至今未处理?上月11日,记者就温州市区海坛山一违建别墅进行了报道(浙江新闻客户端此前报道: 海坦山茶园违建近五年未处理 专家“会诊”开方)。该辖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称,经报道后,他们与街道、公园管理部门等单位对接相关工作,在春节前关停了该茶园。

  可事过1个月,近日,记者回访时却发现,春节过后该茶园又开张营业了,还有人在此聚众打牌。违建别墅到底该怎么处理?是拆是留,补办手续是否能通过?

  温州市区海坛山别墅

  【记者现场回访】

  屋内屋外仍有人在打牌

  管理人员见陌生人问“干嘛的”

  12日上午,记者来到温州市区海坛山上的“海坦山茶园”违建别墅。只见该茶园大门洞开,有人进进出出。

  别墅前的空地和别墅内一楼、二楼,均有人围着桌子打牌或搓麻将。其中,大多牌局结束后,参与者均要进行一番“金钱”交易。而且,一些人直接将钱放在桌子上。

  在“海坦山茶园”内,不少人围坐在桌边打牌,桌上放着一些零钱,他们身后的墙壁上挂着禁止赌博的牌子。

  与1月5日记者暗访时相比,此次设置的桌数相对较少,屋内屋外只有10多桌。不过,与上次相比,此次暗访时,茶园内的有关人员警惕性较高。见有陌生人进入别墅,一些端茶送水的服务人员立马警觉,观察陌生人在里面的举动。甚至,有人拦下记者,问“干嘛的”。

  经常在该别墅附近锻炼身体的张阿姨说:“今年春节前,媒体报道该别墅存在的违建问题后,该茶园被有关部门关停了。不过,春节一过,这里又开张营业了。如果是违法的,就应该取缔。出现这种‘打游击’,说明监管不到位。”

  【有关部门表态】

  未取得合法手续前不得使用

  辖区派出所称“将加强联动监管”

  对于关停,记者向辖区派出所——鹿城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核实。该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称,媒体报道此事后,他们与街道、公园管理部门等单位对接相关工作,在春节前关停了该茶园。想不到,春节过后该茶园又开门使用了。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联动,对“海坦山茶园”加强监管,避免违法现象再度出现。

  就该茶园再度开张,有人指出“这不是营业”,只不过开了门让大家使用而已。对此,记者调查发现,该茶园在2013年被关停后,曾多次向警方申请再次营业,并向消防部门申请办理消防审批。

  中山派出所就两次申请作出答复均为:待有合法房屋产权和消防合格证等证照后再经营。而市公安消防局鹿城区分局则答复: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也就是说,未取得相关合法手续前,该茶园不得投入使用。

  1个月前,记者在茶园里里外外逛了一圈,看到茶园内外十余桌双扣打得热火朝天,二楼两个包厢内的客人则正在搓麻将。

  【事件进展】

  业主单位争取“协调”解决

  有市民称是走老路

  要解决这件事,必须回到该别墅的违建问题。那么,距离上次披露“海坦山茶园”违建一事已有1个来月,违建别墅到底要怎么解决?是拆,还是留?

  就此,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姚志泉表示,肯定要解决,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

  而市园林局副局长、市公园管理处主任郑飞称,“海坦山茶园”所在建筑的规划手续目前还在办理之中。

  怎么办理?郑飞表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向温州市政府反映了此事,争取再开协调会,就此事的解决再出一份会议纪要。

  该别墅的产权办理,曾因一份会议纪要搁置下来。

  那是2014年6月18日召开的温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会审专题会议的会议纪要。据该《纪要》显示:海坛山管理房(海坦山茶室)项目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到期,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延续,现因存在四邻信访投诉纠纷,根据行政事业单位“两证”办理原则,暂缓补办规划及房产手续。

  有市民称,如此看来,在如何解决“海坦山茶园”别墅违建这一问题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下属单位市园林局仍在走开协调会、出会议纪要的老路。“业主单位想解决问题,就不能少点套路,多点真诚吗?”

  【律师说法】

  违法建筑至今不倒,严格地说涉嫌行政不作为

  “海坦山茶园”的违建别墅,到底能不能通过开协调会解决?

  温州市规划局法制监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六条规定,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由所在地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可以并处临时建设工程造价一倍以下的罚款。“据法律规定,该违建别墅就只能拆除。”

  不过,据《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认为,《城乡规划法》已明确规定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期不拆除的法律后果,任何组织和个人都需遵守,政府部门更应带头遵法守法。此事中,如业主单位拒不自行拆除违建别墅,规划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涉及到“可限期改正”主要是用于在建工程没有规划许可证或超出许可证范围建设的情况,而此事中不存在可改正之处,依法应当拆除。也就是说,走法律途径,该违建别墅唯一的“宿命”就是“拆”。

  规划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均有明确法律依据可作出处理,而违法建筑至今不倒,严格的说涉嫌行政不作为。如果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市园林局间存在特殊牵连而无法公正作出处置时,上级部门或政府部门应该出面协调,依法处置,而不能让尴尬局面最终演变成违法行政的默契。

  媒体多次报道该新闻

  【浙江新闻+】

  早在四年前已被揭露

  温州海坛山一别墅有人打牌赌博 还有不雅按摩

  2013年,就有读者反映,温州海坛山别墅对外称是一个喝茶就餐的茶园,实际上却是一个供人打牌赌博,甚至内设不雅按摩的场所。并且,该别墅还是一处没有规划、土地、房管审批登记的违法建筑,其“东家”是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的下属单位。

  2013年8月,记者以游客身份,走进该幢别墅。只见别墅道坦(温州话,庭院。一些老式房屋,中间有比较大的空间,称为:道坦)的树荫下摆放着十多张桌椅,不少人围着桌椅摆起赌局,一次输赢数十元、上百元的都有。茶园的工作人员不断进进出出,忙着为每桌提供茶水服务,并对参与人员收取一定的场地费。

  在道坦周边,搭建着连片雨棚,雨棚下众多靠椅一字排开,10来名浓妆艳抹或衣着性感的女子在此招揽按摩“生意”,不时有男子前去享受“服务”。众目睽睽之下,一些举动不堪入目。

  对于这些按摩女,茶园一名工作人员称:“她们不是我们的人,不过我们会向她们收取一些管理费,毕竟在我们这里做生意。”

  家住附近的姚大妈说,只要不下雨,她几乎每天一大早都要上山晨练。“上午六七点钟,这里(赌博、按摩)就开始了。太不入眼了,每次经过这里我都要绕着走,看着心烦。”

  “什么茶园啊,挂羊头卖狗肉呗,早该取缔了。”张大伯说,该茶园“不务正业”,赌博、按摩现象已经存在好几年了,因赌博引起的打架、闹事时有发生,今年5月这里就发生了一起持刀砍人的恶性事件。“我和其他几个一起锻炼的人,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过,可每次都是杳无音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藏污纳垢”外,该别墅还是一处违法建筑。该人士称,该别墅所在位置原来是海坛山一炮台旧址,后来此处被作为海坛山公园的管理用房,到了2010年管理用房被改建成现在的别墅。然而,这别墅建设至今未取得规划许可,也没有土地、产权等权属登记。

  而后记者逐一向温州市规划、土地、房管等部门核实、查询。规划部门称,该建筑曾申请过一份临时规划许可证,使用期限截至2012年3月31日。而土地、房管部门均没有有关该建筑所在土地权属登记和产权登记。就目前来讲,此别墅完全是一处“白卵”的违法建筑。

  温州市园林局证实,该局是此建筑的主管部门。而市园林局则是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的下属单位。换言之,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是该建筑的“东家”。

  (综合自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原作者黄云峰 戴玮)

标签: 温州;别墅;违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