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激活“沉睡”资产温州走在前列 农民享受到改革红利
2017年02月25日 10:26:3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刘彩玲

  日前,瓯海区潘桥街道焦下村农民陈显胜以自家两间农房做抵押,从瓯海农商银行贷到26万元。如今在温州,越来越多的农民像陈显胜一样,用农房做抵押贷到自己想要的资金,用于自身的再发展。记者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获悉,去年全市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126.32亿元,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101.12亿元,这个额度占全省总量的八成多,呈现“农民群体与金融机构双赢”的良好局面。

  激活“沉睡”资产,温州走在前列

  回顾温州农村30多年的改革历程,市委农办(农业局)农村改革处处长徐炯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温州的情况是“三少一差”,即人均耕地少、国家投资少、资源利用少、交通条件差,而温州农村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始起步的。

  一直以来,我国法律对农民私有房屋的买卖、转让限制严格,禁止转让给外村村民和非农业户口居民,使得这些资产在村民手里“沉睡”着。徐炯说,由于温州农村改革的很多做法都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只要政策许可,有条件就上,没有条件也要想办法上,国家农业部一直很看重温州农村改革的动向。

  2011年底,温州获批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具体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项目。根据农民创业融资需求,温州探索开展农房抵押贷款试点。2013年温州农村产权改革有一项破冰之举:出台《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将农民手中“沉睡”的资产唤醒。

  按照规定,从2013年10月1日起,12类农村产权可在农村产权交易所公开交易。这次试水,主要是将农房从村级交易扩展到县域交易,以及在允许宅基地在非城镇户籍中流转等方面作出了重大突破,这一事项由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设置的温州产权平台,面向温州市开展农村房屋所有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租赁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山林股权等代理流转交易服务,并提供交易信息咨询。

  灵活变通让更多农民受益

  对于很多农民来说,他的房屋也许有土地证,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但农民又急着用钱,怎么办?针对此类困惑,瓯海区依托“银社合作”,创新推出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模式,全面解决制约农户融资无担保物、无财产评估、利息高等问题。

  瓯海区委、区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工作试行“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将农房、农村商业经营房、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等农民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为可以托管的风险可控资产,列入抵(质)押品范围。同时由瓯海农商银行牵头,在辖区内设置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聘请威望较高的两名群众当协贷员,采集相关信息。截至目前,瓯海农商银行已为农民成功发放受托贷款4000多户,金额超过11亿元。

  多次到温州调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认为,温州坚持把保障农民权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努力形成了一种让更多农民受益的工作导向,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农村改革红利。

标签: 温州;农民;农村产权;农村改革;抵押贷款;资产;瓯海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