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拔萝卜拔出3株"大螺卜" 缠绵"在一起"惊呆朋友圈
2017年02月27日 09:33:0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前天,网友“你靓、我裤”在朋友圈晒了几张可爱的“大螺卜”,说白萝卜也缠绵,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把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蔬菜专家说,这样的“螺旋”萝卜长相与土壤等有关,能食用,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3株缠绕“大螺卜”

  昨天,记者联系上网友“你靓、我裤”刘女士。她说,当天在温州市区做服装批发生意的她回永嘉沙头镇繁荣村老家玩,临走时,小叔子朱寿龙特意去地里给她拔几株白萝卜,让她带回市区尝尝鲜。没想到这一拔,拔出了好几株奇特的白萝卜。朱寿龙常年在老家种些蔬果给自己吃,今年还种了半亩田的白萝卜。当天,朱寿龙一连拔了七八株白萝卜,没想到其中的3株白萝卜长相奇怪,一个“螺旋”白萝卜,两条“腿”互相缠绕,还有一株长了两条“大长腿”,另一个表面坑坑洼洼,压根没有萝卜的样子。看到眼前这些奇怪的白萝卜,一家人都觉得好新奇,便拍照发朋友圈。

  舍不得吃新奇白萝卜

  怎么会种出这么奇特的“大螺卜”?朱寿龙也说想不通。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种萝卜技术,就是根据常规的方法施肥栽种,他也不知道怎么会种出这么奇怪的白萝卜。朱寿龙干农活有几十年了,种白萝卜也好多年了,虽然之前也有挖到过形状奇怪的白萝卜,但像这次一连挖到3株相互缠绕的“螺旋”白萝卜还是第一次。当天,刘女士还特意把新奇“螺旋”白萝卜带回市区,至今都放在家里,不舍得吃。还有网友特意到她家欣赏。

  专家说

  或与土壤籽种等有关

  那么为何会有“螺旋”萝卜?这样的萝卜能吃吗?昨天,记者特意请教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蔬菜专家朱隆静。他说,这样的萝卜叫做分叉萝卜,能食用,营养价值是一样。

  他分析分叉萝卜背后的原因,他说,首先可能和土壤有关,土壤太浅,萝卜无法向深处长,只好分叉成长;或是土壤中有砖瓦、石头等坚硬物质,阻止了萝卜主根的生长,导致根部生长受阻产生分叉,甚至扭曲。其次,管理不当,在萝卜主根膨大期,若遇地块干旱或浇水不及时,会使土壤坚硬度加强,导致主根下扎不下,形成分叉;再次,有可能是籽种问题,在种植时若是过期或陈旧种子出现分叉可能性大,原因是种子生活力减弱,发芽不良,影响到幼根先端的生长,或有的胚根受到破坏,易产生分叉。

标签: 萝卜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