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每四名女性中一人患妇科病 想要健康就要这样做
2017年03月08日 08:35:46 来源: 综合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

  差不多每4名温州女性中,就有一人患妇科病。昨天,市妇幼保健所发布的温州女性妇科常见病5年筛查结果显示,温州女性妇科常见病患病率高达27.79%,患病人数达到66.8万人。

  这份结果是在统计了2012年到2016年间、温州市240.38万名20岁至64岁女性进行妇科常见病筛查的数据而得出的。

  每万名女性中有2人可能患上宫颈癌

  妇科常见病主要有阴道炎、宫颈炎、子宫肌瘤、尖锐湿疣、宫颈癌、乳腺癌和卵巢癌。从各县(市、区)妇女病普查的统计资料看,查出最多的是宫颈炎,患病人数占到13.37%,其次是阴道炎,占到8.98%;排在第三位的是子宫肌瘤(2014年到2016年的三年数据),占比为7.3%。

  此次筛查结果显示,在常见的3个妇科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患病率最高,18.8/10万,差不多每万名温州女性中就有2人患上宫颈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患病率相对低一点,分别为4.33/10万和0.25/10万。

  瓯海洞头平阳三地妇科患病率高

  在11个县(市、区)中,瓯海妇女的常见妇科疾病发病率最高,为50.45%;排在第二位的是洞头,发病率为43.01%;第三位是平阳,妇科疾病发病率为31.25%。

  在七个妇科常见病中,子宫肌瘤的发病率在3年中逐步上升,而宫颈炎和阴道炎的发病率在5年中没有太大波动,宫颈炎发病率基本在12%~14%之间,阴道炎的发病率则维持在8%~10%。而宫颈癌和乳腺癌则在2015年有个高峰,“这跟我市在农村育龄妇女中开展两癌筛查有很大关系。”市妇幼保健所书记陈婕分析称。

  太胖或太迟生育都容易出妇科问题

  妇幼保健专家表示,常规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等相关的辅助检查,可以发现阴道炎等疾病。乳腺疾病包括乳腺增生及乳腺肿瘤,可通过手法触诊,乳腺B超和乳腺钼靶X线进行筛查,子宫及卵巢情况通过妇科检查,妇科B超、相关的化验等进行筛查。

  女性做妇科检查,最怕的是肿瘤。而宫颈癌、乳腺癌都是可以做到早期筛查和预防的肿瘤;卵巢癌一般早期不易发现,早期筛查往往通过妇科检查、妇科B超、肿瘤标志物等辅助检查。专家提醒,“高危人群(如有家族史、滥用激素、肥胖、多个性伴侣、过晚婚育、没有经历母乳喂养等)更应该每年做好妇科体检,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体重、不乱用激素和保健品营养品、采取合理的避孕方法,对预防妇科疾病都十分重要。

  新闻+:

  子宫肌瘤患者年轻化

  相比其他妇科疾病,记者发现,与女性激素水平相关的子宫肌瘤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

  普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子宫肌瘤患病率为7.30%,其中2014年有32270人检出患子宫肌瘤,患病率为6.28%;2015年有37272人被检出,患病率7.20%;2016年有38161人被检出,患病率为8.59%。

  据了解,子宫肌瘤多发于四五十岁女性,但近年来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并呈低龄化趋势。

  “子宫肌瘤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长期受雌激素刺激有关。”市妇幼保健所妇幼保健科科长叶傲霜表示,现在人们的营养状况、生活条件普遍好转,少女发育提早、初潮年龄提前,而盲目减肥或过多服用女性保健品及经常食用高激素污染的食物,会使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偏高,从而诱发子宫肌瘤。

  成年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妇检

  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表示,造成这些妇科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女性自我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女性常穿化纤紧身内裤,生活习惯不洁等等。女性应对妇科疾病要有足够的认识,妇科疾病要彻底治愈,不要拖延和敷衍。

  此外,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女性忙于家庭工作,忽视了饮食和作息。长期熬夜,不锻炼身体,喜欢吃一些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都导致身体免疫机能的下降。长期下去,就容易患妇科疾病。专家提醒女性,远离疾病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合理饮食、均衡营养,不要过胖或过瘦,预防各种妇科疾病侵扰。此外,定期检查很重要,早发现早治疗。

  20岁30岁40岁女人的健康饮食标准是什么?

  从大体上来看,似乎25岁的女人和65岁的女人的健康标准没什么大的变化,但实际上,每个年龄段的女性都有其特殊的营养需求。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每个人自身的思想、兴趣爱好和饮食习惯也会随之改变,女性的营养需求也是如此。

  1)20~30岁低盐,补充叶酸

  对于这个时期的大多数女人而言,事业正处于打拼期,几乎没有人考虑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大部分女性每天所需摄取的营养元素并未达标,如钙、铁和叶酸。在这个阶段如果缺钙,就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概率。这个年龄层的女性经常吃一些高盐分食物也是不正确的,这会增加患血压方面疾病的风险。而叶酸对于想要宝宝的女性朋友尤为重要,因为它能够防止脊柱裂的发生。每餐不得摄入超过2.5g的盐量(或一天不得超过6g),最好每餐都保证有蔬菜。叶酸首选来源是谷物早餐,还有深色蔬菜和橘子。

  2)30~40岁多补铁,多运动

  这个时期的大多数女性依然认为自己足够健康,健康饮食和锻炼身体自然也被搁置在一旁。多吃一些抗氧化的食品能帮助你有效防御疾病,如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白内障以及各种类型的癌症。女人40岁以后,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开始缓慢下滑,有一个关键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女性到了中年缺少运动。这个年龄组有1/4的女性缺铁,这会导致自身时刻感到疲惫,而又感觉不到哪里出了问题。此外,适度饮酒有益于年过40的女性保持心脏健康,适度饮酒,每天不得饮用超过30ml。铁元素从肝脏和瘦肉摄取,一天至少吃两次肉类,约100g即可。如果你不能吃肉,也可以从五谷杂粮或是多叶蔬菜中获取。

  3)40~50岁低脂低糖低热量

  胆固醇、高血压、二型糖尿病等是这个年龄群体的常见病。选择低脂和低糖饮食,包括多吃水果和蔬菜,是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的最佳方法。这时期的女性每天至少摄取三份含钙高的低脂食物是很必要的。也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身体力行的运动例如慢走,使你的骨质更强壮。摄入软骨素和葡萄糖缓解关节疼痛,避免其受到更多的伤害。此外,补充Ω-3脂肪酸能够稀释血液浓度,并降低心脏病发生的几率。

  4)60岁以上补充维生素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各种生理和心理发生变化直接影响着人体对营养的需求。体内吸收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的功能变差,若长期服药会减少某些营养的吸收。当人们变老时,嗅觉和味觉变得不大敏感。但不要因此在你的食物中添加额外的盐,可以使用草药、香料和其他调味品,如大蒜,柠檬汁,调味醋或芥末。这时期的女性还必须保证摄入大量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另外,钙元素和维生素D有益于骨骼健康。虽然阳光对皮肤照射可以使人体转化生成维生素D,但由于年纪大了,人们很少出行于户外,因此一定要确保你的饮食中至少含有10微克的维生素D。 (海小皮)

  TIPS小贴士

  女性除了各年龄段饮食要注意之外,在经期和排卵期这两个特殊的时期也要特别注意。

  经期饮食

  从青春期到更年期,月经周期贯穿于女性的几十年生活里,给女性带来了多方面的生理影响。如神经紧张、易怒、沮丧、失眠、恶心、头痛等,而由于经期失血造成铁的丢失,其对健康的影响需要特别重视。经期也不宜吃冷饮。月经期饮食以烧熟、温热食物为宜,在冬季还可适当吃一点羊肉、鸡肉、桂圆等温补食物。

  排卵期饮食

  在排卵期应多吃水果,不要吃刺激性食品。多次出现的排卵期出血症状轻微者可经自我调养而愈,可多食龟、鳖、鱼、虾、乌骨鸡、黑芝麻、鸡蛋、蘑菇及新鲜蔬菜水果等清补之品,少食油炸煎炒、辛辣香燥助火之品,避免荤腥油腻、过甜食品,避免用脑过度、劳累及情绪波动等。

标签: 妇科病;健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