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今年温州将有哪些大动作 计划建成停车泊位4.5万个
2017年03月17日 08:23:1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朱斌

  昨天上午召开的温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透露,我市将持续实施城建口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温州都市区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和影响力。今年将重点聚焦204平方公里核心区,在规划、“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亮点区块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10大重点工作上发力,全力推进温州城市转型发展。

  全市要改造完成81个行政村

  城中村改造,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半完成”的目标,根据“当年签约、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要求,今年全市要改造完成81个行政村,30970户以上,其中鹿城、龙湾、瓯海三区完成55个行政村,24000户以上。

  “大建大美”,全面提速安置房建设,原则上要求就地安置四年、异地安置三年完成;创新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模式,探索优化项目代建方式,出台代建管理办法。

  城乡危旧住房治理,建立全区域、常态化、网格化的房屋安全日常巡查机制,6月底前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90%以上,完成农村D级自住危房、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以上危房、三层及以上多孔板砖混结构农村C级危房等治理改造任务40%;10月底前全面建成农村住房数据库,实现农村既有住房数据一键可查;12月底前全面完成治理改造任务。

  计划建成停车泊位4.5万个

  城市道路建设,今年建成主干道路12条,续建22条,开工15条,建成次干路和支路35条,新增城市道路40公里以上,打通断头路5条。

  停车场(库)建设,今年计划建成停车泊位4.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500个。

  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建成投用市区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力争年底前实现2组通水调试,完成市区98个截污纳管工程,建成一、二级污水管网280公里。

  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建成西向生态填埋场和临江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餐厨垃圾处理厂)工程,启动市区大件垃圾等环卫终端设施的建设。

  完成18条市区道路综合整治

  道路综合整治,抓紧完成车站大道、惠民路综合整治扫尾工作,确保4月底之前完成;突出抓好锦绣路、温州大道等18条市区道路综合整治工程,4月份启动部分道路前期工作,6月底前明确建设方案并开工一批整治道路,8月底前必须全面进场施工,12月底前确保全面完工。

  架空线路上改下,完成商务-舜岙、上田-蒲州等12条110KV及以上架空电线通道改造,改造架空通道长度46.5公里、架空线路82.6公里,同时完成会展路、文昌路、翠微大道等14条道路沿线架空电线及市政通信线路“上改下”工程。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1个示范镇基本完成治脏、治乱、治差“三整治”任务,其他104个整治乡镇实现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管理秩序初步改观。

  计划新开工保障房45043套

  房地产市场,2017年市区计划出让53宗3607.54亩经营性用地,其中住宅用地有24宗1822.5亩,占总量的50.52%;商服用地有23宗752.99亩;其他经营性用地6宗1032.05亩。

  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市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5043套、基本建成11430套、竣工12063套、交付入住8353套。

  公积金,今年净增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16000人,归集住房公积金60亿元,年住房消费额突破100亿元,贷款比例在85%以上,贷款逾期率控制在0.05%以下。晚报记者肖建永

  今年温州三张“城市名片”如何打造

  今年我市将持续实施城建口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公园三大亮点区块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滨江商务区要在11月前完成所有旧村征迁政策处理工作,并加快CBD楼宇群、老港区、城中村安置房、体育休闲公园区块等重点项目以及配套设施建设,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37亿元。同时,根据滨江商务区业态规划需求,充分对接招商资源,加快会展路以东、沿瓯江一线、蒲州水闸以北的土地出让和开发力度。

  随着世纪公园的开园,目前中央绿轴区块已见雏形。温州市副市长王祖焕在会上强调,今年关键是抓好周边剩余19宗635亩土地的开发利用,同时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尽快集聚人气辐射周边区域,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67亿元。

  在生态园开发建设方面,今年的“重头戏”是6月底前要完成湿地内9个村的搬迁,完成湿地公园9414亩土地全部交地工作。启动湿地公园起步区、一期和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统筹推进周边安置房、三郎桥片区学校、道路等公建配套设施建设,2017年计划投资40亿元,还要全面完成大罗山开发建设专项规划。

  今年我市将规划建设塘河水系公园,并打造一批公园健身项目。

  城市设计规划瞄准3个“3”

  市规划局局长冯金考表示,今年该局将加强专项规划编制,重点抓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市政交通类规划;抓名城保护类规划,如五马—墨池和城西街两个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历史文化街区房屋外观通用设计图集编制等。

  加快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重点抓好3个“3”。由于杭温高铁建设以及温州火车站承担的普铁客运功能将外移至温州西站,需要对温州北站片区、温州西站片区、温州火车站片区3个火车站的片区进行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城中村、旧市场、旧工业小区片区等3个方面有机更新规划;温瑞大道沿线、状蒲沿江片、茅竹岭东片3个区域的城市设计。

  部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1级A标准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说,今年城中村改造力度不减,全市范围内将完成行政村整村改造81个、3.1万户的目标任务。

  城乡危旧房治理方面,将开展危旧房再排查再整治,全面完成城镇5488幢、农村15092户的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加快建立一楼一档,落实房屋动态巡查监测制度。做到拆改同步,加快制定改造政策。针对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征收回购、集聚建设,异地安置等不同改造方式,加快制定改造政策。

  打好劣五类水剿灭战,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全市17座污水处理厂须完成提标改造工作,实现出水水质达到1级A标准。扩建和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全市提高日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

  在11月前,落实瓶装燃气实名销售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狄鸿鹄透露,我市全年要完成违法建筑处置1400万平方米,坚持每周典型十大违法建筑曝光拆除。加快建成市级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力争今年11月投入运行。指导各县(市、区)制订新增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办法。

  该局还将在今年11月前,落实瓶装燃气的实名销售制,推广燃气钢瓶信息的二维码管理。另外,市区今年要更新投放公共自行车6500辆。

  今年全市新建绿地面积625公顷,其中市区450公顷以上。狄鸿鹄还表示,温瑞塘河流域广阔,规划建设塘河水系公园大有文章可做。

  而对于目前我市公园文化主题建设,他表示示范公园要做到一园一品一特色。今年,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配合体育部门,建设一批公园健身项目,让市民健身在公园,休闲在公园。

标签: 城乡规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