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20年温州需增加380所幼儿园 幼教缺口如何填补?
2017年03月22日 10:17:53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前天,在温州市第一幼儿园站前园区,林海鸥挺着大肚子在给小一班的孩子们上课。她的预产期在下月18日,因找不到代课老师目前仍在坚持带班。

  和林海鸥一样,我市不少幼儿园都有怀孕教师坚持在一线教学。

  为了应对幼教的紧缺,我市教育部门向省教育厅申报今年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计划数为900名,比去年增加了400个名额。

  -1-

  市八幼100多名幼教中有十几个怀孕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让许多幼教老师怀上了二胎。这是目前我市幼教缺少的原因之一。

  温州市第八幼儿园有4个园区,共36个班级100多名幼教。该园人事干部陈老师说,去年由于许多老师怀了二胎,一下子缺了十几个老师,后来通过多种途径才补上了这个缺口。目前,该园还有8名怀孕的老师坚持在一线教学。

  戴女士是我市公办幼儿园老师,今年32岁,刚生了第二胎,是一个男孩。“我从事幼教工作已有8年,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我的第一胎是女儿,已经6岁了。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我们一家人商量后,就打算再生一个。”戴女士说,她现在在哺乳期,幼儿园领导找了一个代课老师,顶替她原先的工作,“幼儿园领导很支持我生二胎。我也知道现在幼儿园老师很难招,但生孩子是大事,等哺乳期结束后,我会返回幼儿园继续上班”。

  林海鸥是温州市第一幼儿园站前园区小(一)班的班主任,从事幼教工作已有10年,她的预产期在4月18日,由于没有代课老师,目前她挺着大肚子在给孩子们上课。前不久,她还为新老师培训教学方法。

  去年,全市共出生110318名新生儿,其中“二宝”55848人,占50.62%,比2015年增加18903名,增幅为51.17%。

  -2-

  我市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不稳定

  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1354家,其中一些幼儿园教师缺口较大,有的幼儿园教师队伍也不稳定。

  龙湾区沙城大卫幼儿园就是其中一家。该园有两个园区,共15个班级。该园负责人朱女士这几天有些苦恼,她说:“现在我们的幼教老师很缺,真的是‘有多少,要多少’,目前还需要多名老师,哪怕是实习老师也可以。”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会发布招聘老师的信息。

  朱女士还分析了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不稳定的原因,比如事业编制和非事业编制的待遇差别,还有家长的高要求对老师产生压力、社会地位不高等等。一些民办幼儿园园长表示,民办幼儿园的幼教大多工作两三年就离开幼教行业,或者转行或者怀孕生子后在家带孩子。

  “幼教工作非常辛苦,有时候感觉自己的付出与收获不对等。”在某公司上班的张女士说,她之前在民办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3年左右,年薪2万多元,“当时我刚毕业,就先考虑就业,后来发现自己所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就业面挺广的,就在现在的公司里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除了在幼儿园就业外,还可以利用所学专业,在一些培训机构担任幼儿教学工作,如幼儿英语、舞蹈、美术、钢琴等技能的培训和指导;还可以在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及卫生保健部门等从事幼儿教育研究,也可以在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咨询服务、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

  -3-

  幼儿入园第一个高峰预计在2020年

  市教育局基教处陈苗说,前不久,我市向省教育厅申报今年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计划数为900名,比去年增加了400个名额。五年制学前教育报名时间和中考报名时间同步,都在中招系统中报名。凡报考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的考生,可兼报普通高中等高中阶段的其他学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普高和职高志愿填报和录取。这一措施,为中考生增加了机会。

  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计划数增加,意味着我市在今后几年将大规模新建幼儿园,所需幼教数量庞大。

  目前,我市有1486家幼儿园,其中公办132家,民办1354家,在园幼儿30.9万名。

  今后几年,我市入园幼儿数量将大幅增加。陈苗说,由于全面两孩政策是2015年10月30日公布,2016年开始实施,我市第一个出生人口高峰应该是在2016年底和2017年初。按照满3周岁入园的规定,幼儿入园第一个高峰预计在2020年。到2020年,预计我市在园幼儿人数将达41.2万名,比目前增加10.3万名,也就是说,今后五年我市年均增加在园幼儿2万名左右。每个幼儿园按9个班规模,每班30名幼儿计算,我市还需要增加380所幼儿园。根据测算,到2020年我市需要建成380所幼儿园,这就需要我市新增幼儿教师6840名。

  -4-

  正制定转岗培训计划,增加幼教数量

  到2020年,我市需要新增幼儿教师6840名,将来这个缺口怎么补上?

  目前,我省有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丽水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宁波大学、衢州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科副科长林萍介绍,该校学前教育专业专科2015届毕业生140人,初次就业率为97.92%,132人在温州就业,其中126人在我市幼儿园及相关单位就业,2人在杭州的幼儿园工作;2016届毕业生192人,初次就业率95.83%,173人在温州就业,其中164人从事幼教工作,有8人在杭州的幼儿园工作。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五年一贯制专科从2012年开始,采取校外教学点与温大校本部“三二分段”培养。该届384名学生将于今年6月份毕业,已有部分学生就业。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人数不算少,但远远满足不了需求。除了这几年每年的毕业生外,我市还到宁波、丽水、杭州等地招聘幼教。

  市民办教育协会近年来积极为民办幼儿园搭桥,从外地引进幼教。市实艺幼儿园负责人表示,该园和贵州、安徽等外地师范院校建立了长期联系,从外地引进幼教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弥补岗位缺口。

  另外,我市还将通过多种培训方式,来培养幼教队伍。比如,我市正在制定转岗培训计划,将艺术、美术、体育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经过系统培训,转为幼儿教师;一些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老师通过考试取得任职资格。


标签: 温州;幼儿园;幼教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