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些项目可以网上预审
2017年03月23日 09:15:43 来源: 温州网 柯哲人 晓丹 西洲

  记者昨从温州海关获悉,为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方便企业查询进出口统计数据,温州海关推出“统计数据查询申请网上预审”改革新举措。温州企业查询进出口统计数据只需通过邮件递交申请资料,预审通过后便可上门领取,真正实现企业办理海关统计数据查询“最多只跑一次”。

  据了解,“统计数据查询申请网上预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温州海关自主优化的首个改革项目。以后企业查询进出口统计数据,只需向温州海关公共邮箱wzhgtj@customs.gov.cn提交申请资料,经海关预审通过后,携带申请资料原件和身份证明材料,来海关签收答复文书即可。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海关统计查询工作质量,有效减少申请人排队等候时间,避免因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等原因造成多次往返的现象,达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接下来,温州海关还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高海关依法行政和对外服务水平,进一步实现海关监管服务的提质增效。

  鹿城市监50小项审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笔者昨天从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公布的36大类项审批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中50小项审批服务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即办件25项,网上预审、现场办结6项,现场受理、快递送达19项。

  近年来,鹿城市监部门一直致力于“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走路”,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服务。通过窗口服务“零推诿”、审批服务“零等待”、审批流程“零跑动”、群众办事“零障碍”的“四零工作法”助力“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该局制定《鹿城区市场监管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细化办理方式为4类,占全部事项50%以上;创新定制申报材料“易错清单”,实现申报材料“零错误”、即办事项“零积压”,审批服务“零等待”;创新推出网上申报“ETC快速审批通道”,从3月13日开始启动运行,网上申报“ETC快速审批通道”模拟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网上申报网上预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互联网+审批”服务模式,办事人通过“鹿城区市监局注册分局”公众号填报审批材料及个人信息、提交审批、办理完结等步骤,即时完成微信审批;同时联合中国邮政速递EMS,继续推出营业执照、申请材料及补正材料“快递送达”服务,点对点“零距离”答疑解惑,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零跑动”网上办理。

  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启用

  本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全程电子化登记新架构准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全程电子化登记是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采用互联网申报方式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工商登记机关实行网上受理、审核、颁发电子营业执照、保存电子档案,公众可以进行登记资料查询。此次市市场监管局启用的系统包括面向公众、面向申请人和面向工作人员三类应用模块,其中名称查询、企业登记信息查询模块主要面向公众进行名称查询和企业相关信息查询;名称业务、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四个模块面向申请人、企业和后台工作人员,服务于工商登记具体业务办理。

  目前新系统上线运行的准入登记平台是工商端,网上办事服务平台的公众端业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待下月开通后,公众即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入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导航菜单根据申请人需求一步步引导,系统将自动生成各类文书,申请人只需简单选填即可完成营业执照申请,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最多跑一次”。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