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跟着河长去巡河走进瓯海:横浃河12月底前“摘帽”
2017年03月23日 09:15:4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林钘柔 陈翩翩

  春雨兮兮,河面绽起朵朵水花,时而有调皮的鱼儿也越出水面“解闷”。

  今天是世界水日,瓯海区也同步开展了“ 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相关活动,由学生志愿者、摄友、网友等组成的巡河队伍,在瓯海区新桥街道横浃河旁,看到了这样一幕景象。

  曾经“臭名昭著”的横浃河为何变得水清岸绿?下一步水质如何提升,甩掉劣V类帽子?在巡河过程中,让我们一起听一听“主角”横浃河的往昔,也看一看它华丽蜕变后的今朝。

  巡河:黑臭河“颜值”升级12月底前摘劣V类帽子

  横浃河位于新桥街道高翔村辖区内,河道流向以东西走向,东起高翔路,西至垟中河。横浃河全长870m,河宽11~35m,涉及桥梁2座,两侧均为工业厂房,是新桥境内骨干排涝工程的主要河道之一。

  治理前横浃河,两旁长满杂乱的植被,水中布满生活垃圾的同时,还被周边200余家的工业企业围绕,各种污染源排放其中,让横浃河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型臭水沟。

  新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良德是横浃河的河长。每次到高翔村,黄良德总要前往横浃河查看治理状况。一旦发现有禽畜养殖、河道淤积、餐饮污染、污水直排等问题,就及时做好水环境治理清查单并召开“高翔村两委”会议,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如今,横浃河经过整治,“颜值”已经大升级,消除了黑臭现象,但目前横浃河仍为劣V类水质。

  如何做好水质文章?近段时间以来,新桥街道投入108万元,通过生态治理的形式,对横浃河水质进行提升。另外,新桥街道还通过地毯式排查,对河两岸排污口进行全面清查。并请了专业检测公司,对每个排污口进行污染物检查,并因此制定多种治理方案。现场瓯海区治水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摘掉横浃河劣V类水的帽子。

  志愿者:河水是一座城市的镜子 河水多清澈城市就有多明亮

  春雨落下,河面水波微皱,两岸绿意盎然,几名老者撑伞垂钓。面对横浃河此景,一同巡河的志愿者们不禁感慨:河水是一座城市的镜子,也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

  巡河过程中,不少志愿者向河长和瓯海治水办相关人员抛出了一系列问题:劣V类水的划分标准是什么?为什么有些排污口保留而不关闭?河中的植物有什么作用?对于这些问题,他们都予以了详细的解答。

  巡河结束后,来自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诗颖殇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巡河日记”:今天也许是做志愿者最有意义的一次——跟着河长去巡河,在巡河的过程中观看多年以来的治水成果。“河长”带领我们对横浃河开展巡河,对横浃河的生态修复做出了主要说明。其中包含了水生植物的种植和如何对氨、氮等污染物的解决。我认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让水更绿,山更青,我们永远在路上。

  小贴士:当前全国大力推行河长制,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11个县市区治水办于3月份集中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活动”。我们征集、邀请市民跟随河长进行巡河体验,由河长介绍自身情况和河流情况,介绍河长的日常工作内容,并带领市民实地体验,查看巡河过程的问题,举报身边污染河道行为等。在巡河过程中,河长、周边村民、企业、体验团成员等还将根据话题,开展河边对话,共话水美温州。

标签: 河长;瓯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