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破获特大通信诈骗案 嫌犯:3个月骗不到200万就亏本
2017年03月23日 09:39:48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黄通令 记者 甘凌峰

  昨天下午,温州公安局发布了一个特大通信诈骗案,抓获的嫌犯人数达到102人。

  从诈骗手段来说,依然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没有太多新花样。但不同的是,往年通信诈骗往往“暴利”,现在亏本成了经常性现象。

  光温州,去年反诈中心就冻结止损了6804万元,这等于是从诈骗团伙的“嘴巴”里抢下来的。

  175人分批出国“打电话”

  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有一个线索库。今年2月,一条线索引起了警方注意,有个台湾人同时和100多人保持联络。

  通过对这些人出境规律、打款记录的分析,他们很可能涉及通信诈骗。

  很快,脉络理清了:这是一个以4个台湾人为首的通信诈骗招募团伙,正在招募人员赴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印度等国家,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对境内公民实施通信诈骗。

  团伙成员共175人,以“话务员”为主,被分批组织出国“打电话”。

  3月13日,在公安部指挥下,温州警方派出300余名警力,在全国18个省56个市开展统一抓捕行动,陆续抓获102个对象。

  这伙人来自福建、湖南等地,有老乡,有亲戚,有情侣。他们有的已经是有两三年资历的老“话务员”了。

  3个月骗不到200万就亏本

  经审讯,警方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今年“话务员”们的工资普涨,但“金主”(诈骗团伙头目)们并不开心。

  这是怎么回事呢?警方算了一笔账,看出了端倪:

  据初步统计,这些人至少涉及百起案件,分成七八个团队作案,涉案金额约数百万元。

  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小,但在通信诈骗团伙“成本”高企的情况下,顶多算是“微利”。

  通信诈骗的犯罪链条包括话务员、线路商、改号平台、贩卡商、贩卖公民信息和取款人等六大环节。对于金主来说,每一个环节都要花一大笔钱。

  以一个二三十人组成的团伙为例。

  话务员出国是零成本的,团伙头目需要承担路费、食宿费等。去年,话务员约定俗成的月薪只有5000元,随着“从业风险”的提高,今年涨到了7000元左右。

  从国外打电话回国诈骗的话费不菲。线路商从通信运营商那租线路,成本在0.07元-0.1元/分,转租给诈骗团伙要0.25元到0.32元/分,最贵的达1元多。一般来说,一个诈骗团队每月要充值话费10万-15万元。

  另外,还有房租、水电费、购买公民个人信息费、服务器、银行卡等费用,一个团队以3个月为一个结算周期,成本在120万元左右。

  “这些钱都是金主出的,但诈骗收入方面,金主只能拿59%,‘水房’(洗钱、取现人员)拿20%,从一线到三线的话务员分别拿5%、8%、8%。”据温州警方介绍,如果一个诈骗周期(三个月)的收入没有200万元以上,金主是亏钱的。

  诈骗团伙“减员增效”

  据了解,温州反诈中心成立一年来,全市通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3.14%,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96%。

  “现在打击力度大,大家警惕性也高了,得手率变低了。”据嫌犯交代,尤其在浙江范围内,诈骗电话很难打进来,得手了也可能拿不到钱。因为骗的钱少,亏损的诈骗团伙越来越多。

  因此,一些话务员说风险高,要求加价,不加价根本招不到工。

  据警方透露,在话务员里,并不是每个都“尽职”的,有的人完全混吃拿工资。但金主们怕被举报,一般不会辞退员工。

  为了节约开支,提高效率,金主们见效益不好就会立即解散团队,重新招募,以便遣散不“称职”的话务员。有时几个团队重组,成立新的团队,亏本的团队精英则分流到其他团队,以“减员增效”。

  目前,温州警方正在抓捕部分在逃人员,并督促其早日投案自首。

标签: 诈骗;通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