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享单车现街头 摩拜单车计划下月来温
2017年03月29日 14:03:4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郑之越

  手机APP显示,刚刚在温州投放的这批共享单车基本集中在梧田一中附近。

  市区梧田街道盛新路,一市民正在骑共享单车。

  市区梧田街道盛新路,刚刚亮相温州街头的共享单车吸引了市民注目。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许多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们不仅有效缓解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也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时尚。

  3月26日,“永安行”数百辆共享单车进驻温州市区。这是我市出现的首批共享单车。此外,摩拜单车计划在温投放5万~10万辆共享单车,布点在商圈等“热点”地带。而另一方面,广受温州市民喜欢的公共自行车面临老化、维修率逐年上升等问题。

  共享单车来了,公共自行车该骑向何处?

  共享单车现身街头随借随还

  昨天,记者在瓯海区盛新路梧田第一中学附近的人行道上,发现了多辆蓝黄相间的“永安行”共享单车;单车车架为铝合金材质,配有挂篮,车座后面注明“免押金1元起”字样;外形与其他的自行车没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每辆单车都配有智能锁。这些车吸引了不少行人的注意。

  记者根据车上提示下载“永安行”APP,进入后绑定手机号、输入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在“我的”页面,点击“租车方式”,选择“芝麻信用”选项(用户芝麻信用分要超过650分),绑定支付宝账号,实现无押金租车。“永安行”共享单车有押金租车和借记卡租车两种租车方式,如果用户芝麻信用分不够,选择押金的租车方式,需要在APP上交押金99元(可退)。

  随后,记者进入该APP首页,页面出现了梧田第一中学附近众多“永安行”共享单车的车辆信息,其他车辆零星地分布在市区汤家桥路等地。首页还显示有三种租车方式:车号、扫码、蓝牙。记者选择“扫码租车”,对着一辆车的二维码扫了一下,系统提示“1元/60分钟”,记者再输入验证码,按“确定”,单车自动开锁,便可以骑了。

  记者骑行后发现,这辆车车身不重,和普通的自行车相差无几,采用的是链条传动的方式,骑行并不费力。记者在附近骑了一会儿,随意停在盛新路的人行道上,锁上锁,在APP上点击“结束骑行”,完成还车。随后该APP系统显示:费用1元,骑行18分钟,里程3.6公里。系统自动从支付宝中扣费。

  摩拜单车计划下月投放温州

  与现有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最大的特点是利用安装的GPS系统,向后台实时传输车辆位置,从而实现“随借随还”功能——还车时不用还至固定位置、用车时可通过手机查找“离你最近”的车辆,同时可记录骑行轨迹、防止车辆被盗,为市民出行提供一种全新的方式,解决日常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行”)负责人翟士清介绍,3月26日该公司在瓯海试点,在盛新路、站南路等路段投放了数百辆共享单车。如果市民反映好,他们将在温州逐步推广共享单车。

  据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地区负责人忻鹏透露,摩拜单车计划最快4月在温州投放5万~10万辆共享单车,布点在各大商圈、大型住宅区、交通枢纽等“热点”地带。目前,摩拜正与我市相关部门商讨有关进驻的具体事项。去年4月22日,摩拜单车在上海正式运营,9月1日登陆北京。目前,摩拜单车已经抢滩35个城市,在浙江省已经布点宁波,温州和杭州为第二批进驻城市。摩拜单车用车费用为半小时1元钱。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人,预计2017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报告还显示,目前中国共享单车市场中OFO和摩拜两家企业优势比较明显,其中,OFO单车投放量最多,达到80万辆,市场占有率51.2%;摩拜单车60万辆,市场占有率40.1%。

  我市公共自行车面临多重问题

  首批共享单车已进驻温州,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共享单车来到市民身边。那么,我市公共自行车现状和将来规划又是如何?

  2012年9月22日,鹿城区建设运行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投运。2013年,瓯海、龙湾、经开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相继建成投运。截至2017年2月,温州市区陆续投放公共自行车23000余辆、服务站点771个。

  2016年,我市公共自行车租借量达到1973.5581万人次,日均租借量约5.4万人次。从这两年数据分析,公共自行车租用量呈稳中下滑态势。温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的使用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核心城区尤其是旧城区。另外,黄龙片区、状元片区、龙湾中心区以及滨海园区的使用频率也相对较高。

  公共自行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有“成长的烦恼”。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雷在一份政协提案中提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老化严重,车架等主体结构部件锈蚀严重;二是随着使用年限增加,故障维修率逐年上升;三是运营风险增加,目前首批5000辆公共自行车已超出了厂家三年保修年限;四是鹿城、瓯海、龙湾和经开区自通借通还实施以后,鹿城区车辆外流严重,公共自行车网点早晚高峰无车现象较为严重。“鹿城区公共自行车保有量少了,碰到早晚高峰期,可供市民租用的车子也就少了。”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方面透露,这是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租用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按照《温州市城市公共自行车专项规划》,到2020年,居住、办公、商业人口岗位集聚区,市民出门步行200米就能见到公共自行车网点。今年市区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67个,桩位数1885个;明年市区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78个,桩位数2325个。

  专家呼吁尽早规范管理共享单车

  翟士清说,共享单车是公共自行车的补充,在不影响市容和城市管理的情况下,在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规范停车,能为市民出行提供一种全新的方式,解决日常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甚至“500米”。

  因为没有指定停车区域,记者在瓯海盛新路、站南路等街道看到,一些“永安行”共享单车随意停在人行道上,对行人造成一定的影响。有人不区分自行车种类,停进了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域。昨天中午,记者在市区兴文里的公共自行车区域发现,一辆车号“00360451”的“永安行”共享单车被人锁住。

  对于车辆乱停放问题,忻鹏表示这是共享单车面临的共性困境,摩拜正积极与各地政府沟通划定一些推荐停车点,引导用户有序停放,同时还能提高车辆使用率,让用车人更方便地找到车辆。

  2016年底,杭州公共自行车总数为8.58万辆。如今在杭州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占道停放、影响交通。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兴共享单车行业,备感困扰的并不只是杭州——有报道称,上海市交通委约谈了摩拜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

  温州公共自行车花了4年多的时间,完成2.3万辆的投放,并不是因为无法大规模提供车辆,而是在规模、选址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系统规划。将来,如果大量共享单车涌入,会让道路资源问题成为第一个凸显的矛盾点。有专家呼吁,如果政府部门不尽早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势必会造成更多社会资源浪费,无论是公共道路资源,还是行政管理成本。如何科学布局,不仅需要企业思考,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协调与规划。

  上周,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到宁波调研。相关负责人称共享单车已被列入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将会有序推进该项目,具体时间和方案还未敲定。

标签: 共享单车;摩拜单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95125073313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