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高档火锅店制造3万多斤口水油 揭秘“口水油”火锅是怎么炼成的
2017年04月12日 08:47:11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鹿轩 记者 甘凌峰

  高档商业区里的高档火锅店,火锅制作流程“公开透明”,充满诚意;

  有一家火锅店,每天倒掉的油回锅煮一煮,第二天继续给客人吃,循环反复……

  这样的两种做法,如果说的是同一家火锅店,你信不信?

  昨天,继大龙燚火锅店之后,温州市区万德府、匠心坊火锅店的老板和员工也在鹿城法院受审,他们同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曾是消费者眼中的“良心火锅店”

  万德府重庆老火锅位于温州市区一高档创意园区内,去年1月8日开业,每天客流量有两三百桌次,排队是常态。

  老板在营销手段上很有一套。去年2月,万德府火锅店做了个隔油池,洗锅碗时,残留的火锅油水会被隔离,以示废油不会回收。

  去年9月27日,温州大龙燚火锅店因使用口水油被查。之后,温州100多家餐饮店公开承诺使用放心油。

  这个宣传的好机会,万德府火锅店当然也不会错过。老板特意推出一款墨汁,请消费者用餐结束后倒入锅中。此举是为向消费者表决心,表示掺了墨汁的火锅油会变黑,无法回收利用。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10月31日晚,警方在万德府火锅店内将法定代表人王某、厨师厉某等人抓获并刑拘。

  原因是他们同样涉嫌使用口水油,且比大龙燚火锅店有过之而无不及。

  9个月给顾客吃了3万多斤口水油

  在昨天的庭审中,法定代表人王某说,口水油是每晚直接在厨房里提炼的。

  制作流程大致为:

  白天,服务员把顾客吃过的锅底收集起来,端进厨房——厨房有4个铁桶,专门装口水油。王某曾叮嘱,收集时不要把纸巾、烟头等扔进去。

  当晚,厨师厉某负责提炼。方法很简单,倒水进去洗两三次,然后用电磁炉把水煮干。厉某说,他每天能加工出100斤左右的口水油。

  这些提炼出来的口水油,第二天再给客人吃。客人吃的全是正宗口水油,完全不掺新油。

  第二天再次收集,给第三天的客人吃,如此循环往复。

  厉某说,同一批油要用五六天,直到用得太脏了,口味也浓得过头才弃用。也就是说,如果一批油用6天,其中5天用油是零成本的。

  虽然后来万德府火锅店用了倒墨水的把戏,但实际上,墨汁和油是很好分离的。

  据警方调查,从去年1月到9月,万德府火锅店总共销售给顾客1万多个锅底,给顾客吃了3万多斤口水油。

  被告说在重庆用“老油”是潜规则

  一起受审的,还有万德府火锅店的供货商——重庆人李某。

  王某说,他以前没搞过火锅,筹备时曾专程到重庆向李某学习,并给对方六七万元报酬。李某在重庆也开火锅店,除给王某供应火锅底料,还教给他制作“老油”(口水油)的方法。

  “按重庆的做法,用老油是潜规则,90%以上火锅店都这么用。”李某说。

  王某说,他用“老油”是为了口味更正宗,店里员工聚餐吃的也是这个油。“顾客没有出现食物中毒,也没有投诉说拉肚子,所以不能证明万德府火锅店使用老油对顾客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他的辩护人表示。

  公诉人反驳说,王某等人使用口水油并不是为了口味,而是为节约成本。3万多斤口水油,省下的可是一大笔钱。

  被告被查时砸了监控存储器

  而匠心坊火锅店被起诉的4人都是重庆人,分别是老板王某、厨房主管李某和2名员工。为掩人耳目,他们专门租了个废旧厂房,用来提炼口水油。

  去年9月8日,匠心坊火锅马鞍池店开业;在去年9月27日温州大龙燚火锅店被查后,去年10月18日,匠心坊火锅第一桥店才开业。

  风口浪尖上,照理讲应该避避风头才是。但据指控,匠心坊火锅的2个门店从去年9月8日到去年11月2日案发期间,始终在使用口水油。

  案发当天,执法人员到匠心坊火锅店检查,王老板突然砸了店里的监控存储器,导致数据无法修复。

  “在被抓前我多次跟老板建议使用一次性油,他口头答应,但都没落实。”在法庭上,李主管说。他们火锅店一天加工二三十斤口水油,用的是新油掺口水油的做法,“配比是160斤新油加20斤口水油。”

  王老板辩解,他是重庆人,以前一直开浙江口味火锅店,连自己也不喜欢吃。后来只是想开个正宗的重庆火锅店而已。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23195946998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