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黄金溪畔有位志愿者 30年来用镜头曝光河道"脏乱差"
2017年04月14日 08:49:2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叶锋

  温州网讯 昨天,63岁的乐清市芙蓉镇西塍村党员余恭宣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在黄金溪沿岸巡查,看到一点垃圾,就用手机拍摄下来,发到“芙蓉镇金溪环境保护协会”微信群,通知责任村。相关人员得到信息后,及时处理了垃圾,赢得群友们的点赞。

  余恭宣既是治水志愿者,又是文化礼堂总干事,还是一位治污守望者。他三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用镜头记录黄金溪的变化,并带领村民积极开展治水活动,让黄金溪重焕生机。

  自购12部摄像机和照相机

  用镜头曝光“脏乱差”

  昨天,黄金溪波光粼粼,溪水清澈,绿树白云倒映水中,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黄金溪是芙蓉镇的母亲河,全长14.16公里,是芙蓉镇的主要水系和饮用水源地。然而,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前几年各种加工小作坊、违章建筑和烧烤餐饮店占据黄金溪两岸,工业废水、生活和餐饮污水直排溪流,导致溪水发黄发臭,成为典型的“黑臭河”。

  作为土生土长的芙蓉人,余恭宣对黄金溪有着特殊的感情,“芙蓉美就美在黄金溪,每个人都要爱护我们的母亲河”。

  余恭宣是西塍村人,种过田、做过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他擅长摄影、写作、歌舞。30年前,他买了一部相机和一架模式摄影机,专拍那些脏乱差的地方,在电视新闻中播出,呼吁人们爱护黄金溪。数十年来,他先后自行购置了12部摄像机和照相机,用镜头记录新农村新事物,更多的是记录了黄金溪。

  余恭宣经常沿着黄金溪巡查,一旦发现河面垃圾,就用手机拍下,发至微信群,通知责任人及时处理垃圾。起初,有人冷嘲热讽:“凭你一个人的力量去曝光、去捡垃圾,能起什么作用?”余恭宣坚信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力量,“我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是做给大家看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学习这种做法,一起来保护母亲河”。

  “草根”治水行为感染身边人

  50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去年,余恭宣多了一个身份——黄金溪环境保护协会监督员。几乎每周他都骑着电动车,沿着黄金溪巡查一遍。一年多来,他的举动引起了沿岸村干部和村民的重视,起到了显著效果。

  西塍村党支部书记余晨曦说,余恭宣看到哪里不干净,就在网络上曝光它,之后责任人会自觉清理掉垃圾,这样的宣传效果很好。

  余恭宣还是西塍文化礼堂总干事,经常利用文化礼堂宣传治水,自导自演,把剿灭劣Ⅴ类水融入舞蹈、小品、歌曲中,唤醒群众的环保之心。

  余恭宣的“草根”治水行为感染了身边许多人,50多人自愿加入了他的队伍。他还经常带着工具,和伙伴们出现在黄金溪西塍段捡垃圾。

  余恭宣经常组织开展“保护黄金溪全民清垃圾”公益行动,50多名志愿者沿溪捡垃圾。“环境变好了,保护就更重要了。”余恭宣说,他前些天买了一部无人机,要好好拍一拍黄金溪的源头,再把整条黄金溪拍下来,看看哪里还需要治理。近两年,“五水共治”后的黄金溪重焕生机,他颇感欣慰,又乐此不疲地去拍视频。喷泉、霓虹夜景,在他的镜头下熠熠生辉。

  目前除了平时巡查工作外,余恭宣正在利用自己以往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制作黄金溪宣传片,“我想借此片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

  成为芙蓉镇治水样板

  吸引大批游客来观赏

  “环保人士余恭宣、余存理等人怀着对家乡的拳拳之心,他们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和极大的关注。”芙蓉镇党委书记朱和章说。如今,黄金溪西塍段已成为芙蓉镇剿灭劣V类水的缩影和样板。

  黄金溪西塍段长565米,被细分为28个责任区,由西塍村“1+6”工作小组认领,负责日常的河道清洁工作(1是指一名党员,6是指六名群众)。在划分党员责任区的同时,村里还积极开展义工活动作为“剿劣”行动的补充。比如,农历每月十六开展一次党员义工行动,主要针对全村范围内特别是河道中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同时对责任区的日常保洁做一个考核评分;在端午、重阳等重大节日,组织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环保活动。

  随着整体环境改善,如今的黄金溪每天吸引大批附近乡镇居民以及外地游客来观赏。一位村干部说,有着“连接雁荡山,沟通楠溪江”的地理位置优势,变身后的黄金溪更具旅游价值。

标签: 黄金;芙蓉镇;垃圾;治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4363498998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