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美温州博士协会藏龙卧虎 会员中有多名世界级大咖
2017年04月14日 09:17:1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叶锋

  温州网讯 在美国,有这样一批温州人,他们是博士或在读博士,是计算机、数学、物理、航空等行业的尖端人才;他们中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生导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苹果公司工程师、谷歌公司资深程序员等“大咖”;他们成立了全美温州博士协会,构建了一座温州与美国之间智力沟通的桥梁。

  前不久,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原会长黄乐建博士带领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疼痛专家和风湿病专家等一行人来到温州,为家乡医疗事业发展谋求更深入的合作发展。4月20日,该协会新会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周健律师应邀来温举办有关美国法律制度的讲座。

  服务员一句话,催生了一个协会

  黄乐建博士,乐清人,协会发起人之一。他说,协会的诞生纯属偶然,“2009年的一天,我们三位温籍博士在芝加哥唐人街一家餐厅吃饭,一名服务员得知我们是温州人就说了一句话‘温州人嘛,就知道炒房’,让我们陷入沉思。我们觉得温州人在追求财富的同时,也在追求学问和人性的光辉”。

  后来,黄乐建、黄忠强、曹光植和徐建武四位博士于2009年12月14日在美国芝加哥市注册成立全美温州博士协会。他们通过温州政府部门,掌握了温籍旅美博士名单,然后通过各种渠道跟这些人取得联系。在黄乐建和其他旅美温籍博士的共同努力下,全美温州博士协会迅速发展壮大,现有会员133名,并在温州成立了办事处,有8位志愿者为它服务。

  “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去美国深造,学有所长。”黄乐建说,按照他掌握的情况,在美国有近千名温籍博士,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博士加入协会。目前,协会一方面致力于增进温籍旅美博士间的友谊和交流,另一方面也致力于加强协会成员和家乡温州之间的联系,以便更好地为温州服务。

  耄耋之年仍往返温美两地牵线搭桥

  年龄最大的为一位88岁的博士,名叫林多樑。林多樑出生于瑞安,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主攻凝聚态物理,出版物理学专著180余篇。他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任研究员、纽约州立大学物理系任教长达40多年,是著名物理学家,曾任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客座教授。

  林多樑少年坎坷,1948年去台湾游玩,却因战乱掐断了归程,只身在台湾,找到工作艰难度日的同时仍不忘求学,考入台湾师范大学和台湾清华大学,主修物理,后又赴美留学,任纽约州立大学教授。从1972年起,他就为中国提供智力服务。退休后,他积极推动中美高等教育交流,希望能与温州的学校合作办一所中美合作大学。

  最近几年,林教授经常往返于温州与美国,为温州引进智力。前不久,林多樑再次受邀参加温州的一个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他每次回温,都要去温州肯恩大学参观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员中有多名世界级“大咖”

  协会可谓“藏龙卧虎”,会员中有多名世界级“大咖”,比如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博士、资深律师陈小敏博士,古根海姆奖得主黄运特博士等,也有很多新锐科技精英,比如谷歌公司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叶绍志博士等。

  黄运特博士,苍南人,1999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获英语文学博士学位,之后为哈佛大学英语系助理教授,现为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英语系教授;2010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和普利策奖提名。2013年,他从30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著名的古根海姆奖。该奖项由美国国会议员西蒙·古根海姆及妻子于1925年设立,每年为世界各地的杰出学者、艺术工作者等提供奖金以支持其继续发展探索。

  陈小敏博士,鹿城人,1993年在美国杨伯翰大学获法律博士学位,拥有中国、纽约州、美国最高法院和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律师执照,是中国贸促会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和国际商会仲裁法庭案件仲裁员,现为德恒纽约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

  叶绍志博士,鹿城人,在清华大学读的是电子工程专业,后来毕业于加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已在谷歌公司任职7年。他谈到了自己这些年在谷歌公司所做的工作,“除了审查代码外,还要做万亿量级的网页索引,再者是做YouTube视频网站的评论系统和社交网站的数据存储。虽然这些工作对国内用户没有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像国内用户经常使用的百度、优酷、微博、微信等,就会在技术方面紧跟上去”。

  近年来多名高端人才被引进到温州

  全美温州博士协会成立以来,积极为温州“招贤引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10年11月,全美温州博士协会成为温州市政府在美国第一个人才联络站,连续7年为温州在美国招才引智提供服务。

  2014年4月25日,全美温州博士协会温州办事处成立。同年11月,鹿城区侨联和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合作设立驻北美地区联络站,作为鹿城区“招贤引智”的窗口。

  “在全美温州博士协会里,有计算机、数学、物理、医学、航空等各行各业的尖端人才。通过联络站,引领这些高端人才回家乡来,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为温州的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做贡献。”鹿城区侨联负责人说。

  在黄乐建博士的努力下,2015年5月21日,温医大附二院与美国西北大学正式签约,成立温州医科大学中美磁共振脑功能研究所,在慢性疼痛领域以及其它脑功能方面进行医学研究合作,每年选派温州医生到美国进修学习,提高临床和科研水平。

  永嘉籍的潘跃晓博士是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博士后,从事稀土发光材料与纳米材料领域研究,于2010年引进到温州大学化材学院;潘博士的先生刘桂博士,苍南人,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于2011年引进到温州大学,现为该校物电学院教授。刘桂、潘跃晓伉俪两人均是全美温州籍博士协会为温州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都入选温州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人才,引进以来均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科研、育人方面取得了出色的业绩。

  “平台比较好的话,我也想回家乡发展”

  27岁的徐莹莹,永嘉人,现为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生,从事医疗产业方面的研究,明年毕业,“我的本科读的是浙江大学生物学专业,博士毕业后最想到浙大、厦大等高校工作。如果温州高校提供的平台比较好的话,我也想回家乡发展”。

  徐莹莹的学长、瑞安人黄彬今年刚从莱斯大学化学专业毕业,现在美国创业,他想先在美国工作三四年,有了一定的经验后,再回国发展,会更好。

  通过这7年的努力,黄乐建觉得以往温州在美国的引智虽然有一定效果,但与杭州和宁波相比,仍大大落后。他常常看到杭州、宁波去美国能招到十几个人,温州却只签走四五个。

  林多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转变引智观念,“人才不一定要留在温州,只要其智力能为我所用即可,人待在哪儿并不重要。现在交通发达,通讯方式便捷。国外有许多退休的高级人才,他们生活不成问题,精力依然旺盛,只要政府有心邀请,并不需要很高代价,就能为祖国服务”。

标签: 温州;博士;美国;全美;协会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