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每个学医的都是隐形画家 温医大版手绘解剖图走红
2017年04月23日 14:16:53 来源: 掌上温州客户端

  有一种手绘,叫解剖手绘。当你全身206块骨骼,639块肌肉,10大系统全部画在纸上的时候,你能想象出是什么效果吗?近日,温州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分享了15张由该校医学生手绘的人体解剖图惊艳到了众人:“这哪是手绘的啊,明明就是印刷出来的!”

  解剖图也可以萌萌哒

  据悉,温医大官微分享的这组手绘解剖图,来自该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的“笔尖下的37℃”解剖手绘比赛的作品。这15幅手绘图被分成3个组,分别为写实组、艺术加工组和心脏组。记者发现,写实组简直就是教科书的复刻——清晰的肌肉线条、脉络、器官,配上完整的笔记,完全可以制作一本学霸笔记。

  解剖也可以很美,很温馨。记者发现,温医大学生的这些手绘作品中,除了“高大上”范儿,也不乏文艺小清新风:支气管如同树根,下面绿色的叶子代表呼吸到的新鲜空气,“让支气管的每一分支都浸润绿叶的芳香”;写实的心脏边上盛开一朵娇艳的玫瑰,“心花怒放大概就是这样的场景吧”……不少网友感叹:“原来每个学医的都是隐藏的画家!”“看着这些手绘,居然一点都不可怕,还有点儿萌萌哒的感觉。”“不怕学霸有文化,就怕学霸会画画!”

  画一画,能更好地记忆

  在温医大人体科学馆内,陈列着该校第一任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原温州医学院副院长王维松教授和其夫人(国画大师潘天寿的学生)耗时5年完成的手绘《人体解剖学图谱》,它是我国第一本人体解剖学彩色图谱。笔尖下的37℃的灵感就来自这本镇馆之宝——37℃是人体的温度,比赛的要求就是用笔画下人的身体。

  该校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专业大二学生钟皓月,是此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据介绍,作为一名医学生,记住人体各个肌肉、血管、神经的分布是最基本的。一般在大一开始,学习系统解剖学,到了大二就要学局部解剖学。“但这些知识很容易忘记,需要不断地复习和巩固。”钟皓月说,相比于其他专业的大学生,医学生的学习更为枯燥,要记的知识点也特别多,单靠死记硬背很容易忘记。“如果用手绘的形式,把之前学过的解剖知识给画出来,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也能让大家的心情在学习之余有一个调节。”

  “同学们的参与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甚至给我们惊喜。”钟皓月说,比赛是从3月中旬开始的,短短一个星期时间里,收到了30份作品。钟皓月坦言,活动伊始,大家都担心医学生非常忙,没有空来参与,但其实不少学生对此感兴趣。甚至有学生一次提交好几幅幅作品,幅幅精美。

  “从小到大,我的淋巴结经常发炎,所以我这次比赛选择画这个让我又爱又恨的淋巴结。”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专业一年级学生胡敏尔告诉记者,她虽然没有学过绘画,但业余时间也会画一些东西,所以画这些解剖图时感觉并不是很难,但是画一张这样的解剖图也耗费了她一个晚上的时间。“血管、神经、骨骼、肌肉的分布,通过看书来记忆很容易遗忘,在纸上画一画可以加深记忆。”

  中医专业一年级学生王滢曾学过一段时间的漫画,这次有两幅作品入选。她坦言,通过校园手绘解剖图,可以巩固专业知识,帮助理解和记忆,这种形式是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比如人体骨骼共有206块,解剖专业书籍又厚又难记,通过实践,掌握相关知识就不需要死记硬背了。

  会画图是医生的另外一项技能

  俗话说“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一张张手绘解剖图,让外行人来看,只能看出画得像不像,是否有视觉冲击力。但如果给内行人来用的话,不仅能从图上清晰的看出人体器官的置和相互关系,而且还有利于学生去更好记忆的人体结构。温医大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梁韶晖说,举办这个活动,主要是想通过医学和艺术的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医学生,他们今后要靠自己的知识和双手救死扶伤,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手绘解剖图比赛,使得医学生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技能。

  在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聪德看来,“医学生的幽默”让解剖图看起来一点也不恐怖,还能够更好地向外界展示推广医学文化,就业之后还是医生的另外一项技能,是做好医患沟通的一个很有用的方式。“比如你要做个肾脏手术,单通过语言来解释手术位置、方法以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不是医学专业的病人根本听不懂。这时候画一画,就能很好地理解了。”

标签: 解剖;手绘;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