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实施安置房新政 没造好的安置房也可以折现
2017年04月26日 10:46:27 来源: 温州日报 张睿 陈慧路 遥陵谷

  上周末,鹿城区滨江街道相继召开同心社、黎一村瞿宅自然村和黎二村动迁大会。此次征迁将实施安置新政,开展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收购,相当于征迁户把还没造的安置房,以造好后的价格返卖给政府。这是该区纵深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和城中村改造取得的又一成效。

  这3个改造项目包括洪殿片区同心社7号地块、夏屋、制革、倒樟树、耕头河,黎一村瞿宅自然村,黎二村3号地块二期、2号地块三期、6号地块、7号地块,共涉及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户数超1000户。从前期摸底情况来看,大多数当地居民改造意愿强烈。

  和以往城中村改造的就地安置或货币补偿安置相比,这3个改造项目最大特色在于,将实施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收购政策。假设一位征迁户5年后能拿到150平方米安置房、价值300万元,那么根据新安置办法,他可以放弃这套安置房,现在就拿走这300万元现金,到其他地方买房子或用来投资创业。这种安置模式中,预期安置房每平方米单价,将结合目前改造地块周边已建好安置房价格等因素,由中介机构评定。

  滨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左亮解释,就地安置模式,虽然征迁户拿了现房,但安置周期一般在5年后。货币补偿模式虽然马上能拿现金,却是按旧房评估价给予补偿。而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收购政策,结合了前两种模式优点,既缩短了征迁户安置周期、为他们支配自有资产提供了灵活性,又为政府节约了大笔安置过渡费,还能盘活土地资源,为优化城市规划、有序开展城市有机更新预留了空间。

  为鼓励更多人选择新安置模式,鹿城和滨江街道还推出优惠政策:到了可以领取收购款那天,如果征迁户同意推迟3个月到半年取款,可再按收购总额5%给予现金奖励。如果同意推迟半年到9个月取款,可再按收购总额10%给予奖励。如果有多套旧房征迁的,征迁户还可以同时选择拿安置房和产权调换。

  这3个改造项目拆后空间,将先由政府收储土地,全域谋划、通盘考虑下一步建设开发。优先建设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城市公共设施,完善菜篮子、养老等配套服务设施。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本地龙头企业、实力温商,引进具有国际理念、先进经验、成熟服务能力的城市配套服务商和城市建设开发专业机构,在黎一村和洪殿谋划能容纳超5万人的大型居住区。


标签: 鹿城;安置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