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你知道家中毛巾上的细菌有多少?总数可达近千万!
2017年04月27日 08:40:24 来源: 温州晚报 陈培培 实习生 谢思思

  毛巾上的细菌究竟有多少?毛巾使用多久该更换?本期晚报《新闻实验室》请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专门对6条随机采样的家庭日常使用毛巾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部分毛巾的细菌总数竟然达到近千万,有些毛巾还真有真菌。

  同时,晚报《新闻实验室》也做了一次有关毛巾日常使用的问卷调查(88位读者填写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1.82%的读者表示会在1~3个月内更换毛巾,9.09%的读者表示会半年以上对毛巾进行一次消毒。

  -实验准备

  实验时间:2017年4月19日至4月26日

  实验地点: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微生物检验2科检验人员

  实验设备:专业检测设备

  检测项目:细菌总数、真菌总数

  ◆样本一

  洗脸专用湿毛巾

  王先生的这条毛巾前后大概用了两三个月。王先生说,他的毛巾是专门用来洗脸的,平时都挂在卫生间,不定期清洗后晾晒。

  ◆样本二

  洗澡洗脸共用湿毛巾

  陈女士的毛巾用了有大半年。陈女士说,毛巾是洗澡和洗脸时共用的,每次用前都会用水打湿,平时都挂在卫生间,卫生间不开窗透风,所以毛巾基本都处在湿漉漉的状态。

  ◆样本三

  洗脸洗澡洗头共用干毛巾

  周小姐洗澡、洗脸、擦头都用一条毛巾。周小姐说,这条毛巾,她用了3~4个月,平时都挂在卫生间,且卫生间无窗户,因为只是用来洗澡、洗脸、洗头之后擦干用的,所以很少清洗,即使清洗也没拿出去晾晒,就挂在卫生间。

  ◆样本四

  擦身体的干毛巾

  陈女士的毛巾是专门用来洗澡后擦干身体的。陈女士说,这条毛巾她用了1~2个月,平时放在洗手间,卫生间有窗户,透风,而且偶尔会把毛巾清洗后晾晒。

  ◆样本五

  洗脸专用毛巾

  赵小姐的这条毛巾是专门用来洗脸的毛巾。陈小姐说,这条毛巾她已经用了一年,平时都挂在卫生间,会不定期清洗晾晒。

  ◆样本六

  定期清洗暴晒的半湿毛巾

  张女士的这条毛巾用了1~2个月,专门用来擦洗身体的。张女士觉得自己卫生意识还挺强,毛巾一般3个月就会更换新的,虽然平时都放在卫生间,但定期会清洗并放阳台暴晒。

  -实验方法

  取毛巾样本检测菌落数

  4月19日,记者将这6条毛巾送至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2科监测,由于真菌的培养时间需要一周,因此一周后出结果。

  检测人员按照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GB/T18204.4-2013中规定的方法进行采样。无菌操作,使用灭菌的棉拭子,在10ml无菌生理盐水内浸湿后,在每条毛巾对折后两面的中央5cm×5cm(25c㎡)的面积范围分别均匀涂抹5次,每25c㎡采样面积为1份样品,每条毛巾采集2份样品。然后,再将所有采集到的样品进行稀释后分别接种两种不同的培养基,经两种不同的培养时间和培养温度,最后得到毛巾的细菌总数和真菌总数。

  -实验结果

  样本一:细菌总数9.6×106CFU/25c㎡,霉菌和酵母菌<10CFU/25c㎡。

  样本二:细菌总数1.9×105CFU/25c㎡,霉菌和酵母菌<10CFU/25c㎡。

  样本三:细菌总数4.6×104CFU/25c㎡,霉菌和酵母菌1.4×102CFU/25c㎡。

  样本四:细菌总数2.0×105CFU/25c㎡,霉菌和酵母菌<10CFU/25c㎡。

  样本五:细菌总数4.9×102CFU/25c㎡,霉菌和酵母菌<10CFU/25c㎡。

  样本六:细菌总数2.1×105CFU/25c㎡,霉菌和酵母菌<10CFU/25c㎡。

  -结果分析

  湿毛巾上菌落数较多

  从实验结果不难看出,放在卫生间里的湿毛巾测出的细菌总数要比干毛巾多得多。

  疾控中心检测人员说,细菌和真菌都属于微生物,他们的生存条件和湿度、温度都有关,也和毛巾的材质、人的使用方法有关。细菌真菌都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毛巾长时间处于温湿状态,给细菌的滋生提供了便利条件,另外人体皮肤上的油脂、灰尘及空气中的细菌等也会沉积在毛巾上,如果清洗不到位,也会滋生大量细菌。温度高细菌则长得更快。

  此次实验的结果仅反映了可以看出6条毛巾的细菌总数、真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菌,但由于样本量不够多,哪种使用习惯下的毛巾更干净,只具备参考价值。虽说实验中,不同使用习惯下的毛巾,“脏”的程度存在差异,但整体而言,这几种毛巾的细菌总数都很高,所以平时定期给毛巾消毒,以减少细菌滋生。

  -温馨提醒生活中怎么给毛巾消毒?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不科学的毛巾使用习惯,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炎症等。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对毛巾进行消毒,并建议每周定时消毒。

  1、暴晒。先用洗涤剂进行清洗,冲洗干净后在太阳下暴晒2小时以上。

  2、高温消毒。毛巾放在锅里蒸煮,水开后5分钟以上即可,煮毛巾可以放入适量碱以提高水的沸点,可达到更好的消毒作用。

  3、高压蒸气消毒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就可以杀灭绝大多数微生物。此法最彻底。

  4、微波消毒法。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3~5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毛巾用多久需要更换?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许洁表示,用太久的毛巾容易滋生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可能引起皮肤表面的一些疾病,所以建议大家两到三个月换一次毛巾,如果做不到,也要做到定期消毒。

  许医师还建议,毛巾尽量专人专用,最好每人准备三到四条毛巾,洗脸、洗澡、擦手分开使用。

  -知道一下

  怎样选购毛巾?

  家纺专家说,选购毛巾要尽量选择大型超市或专卖店的毛巾;其次,购买时要看标签,比如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纤维含量等;第三,要选择手感比较柔和,蓬松而富有弹性,图案清晰,毛圈均匀、无异味的毛巾。

  怎样让硬毛巾变软?

  毛巾用过一段时间就变硬,这是由于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生成钙镁皂黏附在毛巾上造成的,长时间的污垢残留积累也是让毛巾变硬的原因。

  要让毛巾变软,可以在1.5千克水中加30克纯碱或适量柔软剂煮10分钟即可。另外,也可采用温水浸泡半小时,还可采用稀释的醋水浸泡软化毛巾。如果这些方法还是不能改变毛巾硬度,那就该更换毛巾了。

  有些毛巾用后会变得油腻,洗过多次效果也不好,这时用浓盐水浸泡几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就能让毛巾变得清爽了。



标签: 毛巾;细菌总数;样本;霉菌;洗澡;细菌;消毒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