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名老虎饲养员 虎笼工作一小时对话三句
2017年05月02日 09:28:47 来源: 温州晚报

res01_attpic_brief

  老曹观察威威动态

  随着市区景山传出清晨的第一声虎啸,温州动物园的饲养员们扛着搭配好的肉食,开始一整天的养虎工作。

  五只野性未驯的东北虎,需要他们的照料。

  这种东北虎,就是中国现存体型最大和战斗力最强的猫科动物,今年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和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两起老虎咬死人事件,主角都是东北虎。

  面对这样的猛兽,饲养员是如何贴心照料,还能跟它们建立起信任感的?

  5·1国际劳动节,记者走进温州动物园,跟随老虎饲养员,近距离体验“养虎”。

res03_attpic_brief

  老曹在喂食

  饲养员容易得关门强迫症

  30来岁的饲养主管孙思聪(市区人)和50多岁的饲养员曹顺新(新温州人),作为多年的老搭档,一起负责照顾东北虎。

  上午9时,他们带着几大袋生肉走进虎笼。在这之前,他们要先经过两道铁门,每过一道就要把门反锁,理由有几分悲壮:一旦出现意外,笼里的人控制不了老虎,至少可以防止老虎伤害游客。

  刚接手这份工作的饲养员,精神上会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对老虎的喂养,一般都要采取双人制,具体来说,专职饲养员负责喂食、清洁,饲养主管负责在背后检查各个安全细节,随时做好支援准备。

  日复一日的合作,让小孙和老曹养成了高度默契,虎笼里所有工作做完需要一个小时,可两人之间的对话仅仅三句。“门先关好!”“放肉的时候慢一些。”“好!”

  虎笼里有五只东北虎,两公三母,三只母老虎的关系是一位母亲和一对双胞胎“女儿”。两只公老虎各有一间单间,母老虎和两只小老虎住在一起。

  老曹熟练地转动钢管和挂锁,引虎进笼、放虎出笼都是门技术活。

  可当他打开活动场与虎舍间的铁门时,孤身在活动场的公老虎威威,迟迟不愿回舍。

  它在铁门外,目光一直盯着记者,慢慢地左右徘徊。

  “威威闻到你身上的陌生气味,有些担心,没敢进来。”小孙解释。

  老曹掏出鸡肉、羊肉、猪肝、牛肉,一一丢进威威的虎舍里,威威终于受不了诱惑,进舍用餐。

  不敢让虎爸爸碰到小老虎

  看着东北虎们专心吃肉,老曹跟小孙就要开始最危险的工作环节——打扫卫生。

  他们得进入活动场,清理老虎留下的粪便,然后再进入虎舍,清洗完后还要消毒。虽说进入虎区前,他们都会通过开闭各铁门,把老虎引到无人区,可这种事就怕万一。

  起初,记者也有些不理解,一共就5只东北虎,虎区面积也不大,它们的方位应该很容易掌控。可当记者走进活动场时,背后传出几声虎啸,每个虎舍都有一扇铁门能通往活动场,站在里面的人,时刻能感到背后发凉。

  “那五只老虎都进去了吗?”

  “你不是说五只很容易数吗?”

  小孙说,铁门外还有一扇安全门,饲养员进活动场第一件事就是关安全门,就怕老虎在这之前撞破由特栅栏组成的铁门,或者由于疏忽,铁门没有关紧,老虎把活动场视为领地,闯入者会被当成敌人。

  2013年,上海动物园一名资深饲养员在打扫虎笼时,被华南虎咬死,原因就是忘关吊门。

  在活动场上,还有一道电网把活动场分成两个区域。这是为了防止老虎为抢地盘打架,一山不容二虎。

  值得一提的是,那两只双胞胎小老虎,就是威威在去年4月跟母虎乖乖生下的爱情结晶,这也是温州动物园里,第一次有小老虎出生。但是,饲养员们从来不敢让威威有机会接触到它的“女儿”。

  原来,按照人类的道德标准,每只公虎都是天生的“渣男”,它们跟母老虎交配完后转身就走,不会留下养家糊口,母老虎只能独自抚养虎仔,一旦公虎跟自己的子女重逢,为避免对方抢夺领地,很有可能利爪相向,甚至捕食。

  尽力别让小老虎沾上人味

  老虎的习性听起来,令人有些毛骨悚然,小孙解释,这种现象在野生食肉动物里其实很普遍。

  同样,正是由于老虎凶残的天性,饲养员们即使跟他们相处多年,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也不会跟它们近距离接触,小孙养虎八年,但从没摸过老虎屁股。

  “母虎一胎能生两到四只,有些体质弱的虎仔可能抢不到奶水或者生病,一旦虎仔夭折,母虎会把它吃掉。这在野生食肉动物里,也不少见。”小孙说,根据现有的养虎技术,人工养育的成活率并不比母虎自己养高出多少,所以一般都让母虎养,一旦中间人类插手抱养,让小老虎沾上人类的气味,母虎容易产生警惕心,弃养小老虎。

  回到虎笼,一只小老虎亮出利齿,向记者扑来,隔离的铁栅栏砰砰作响。

  它不是刚吃完饭吗?

  小孙说,这只小老虎见到陌生人有些害怕,它摆出攻击姿势,其实是胆小的表现。

  就在这时,记者身后也传来异响,转头一看,原来是威威在蹭特栅栏。

  “威威是想亲近你,老虎心情好的时候,会跟着人慢慢地走,还会用头往人这边蹭。”小孙说,他们熟悉每只老虎的性格,虽然不能直接接触,但他们能通过老虎的进食速度、饮水多少、粪便形状、毛发情况等方面,分析出老虎的健康状况。

  如果老虎生病,实在需要接触老虎的话,他们会使用麻醉针,或者把老虎引入特制的虎笼,固定住老虎的利爪,再由兽医进行治疗。

  ■动物园动管所副所长:

  对饲养员来说 “能负责猛兽区是种荣誉”

  温州动物园动管所副所长伊红化说,整个温州动物园里,共有29名饲养员,其中有9名饲养主管,动物园会就饲养员工作细致程度、对动物的关心程度,以及育种繁殖技术等方面进行考核,表现出众且责任心最强的饲养员,才会被分配到猛兽区,对饲养员来说,这也是一种肯定和荣誉。

  他说,猛兽区的饲养员岗位流动性很低,到了这里,大家一般不愿意走,那里的饲养员的绩效工资标准接下来会比其他岗位高一些,平时园里有什么评先评优的机会,也会尽可能多照顾猛兽区的饲养员。

  @新闻+ 老虎到底会不会爬树?

  很多人从小听说过一个广为流传的寓言故事——《猫和老虎》。

  猫是老虎的师傅,把所有本领教给老虎后,老虎却想把猫吃掉。关键时刻,猫爬上树逃生,老虎只能干瞪眼,原来猫为了留一手,唯独没把爬树的技能传授给老虎。

  小孙表示,老虎不仅会爬树,而且速度很快,一般成年老虎体长就有两米左右,一两秒就能爬上三四米高的树。

  遇到老虎有逃生高招?

  两起动物园猛虎咬死人事件发生后,遇到老虎如何逃生成了热门话题。一名自称猛虎饲养员的方案,点赞数非常高:

  1、千万莫慌,要冷静;

  2、直起身子不要蹲地,老虎不是狗,狗看到人蹲地以为你捡石头扔他,老虎可不行,会认为你软弱可欺;

  3、要直起身子,双手高举,五指向前,脑袋左右摇晃,千万别后退;

  4、口中要发出呼啸声,同时目光要和老虎对视、怒视老虎,尽量用假装疯魔的气势把老虎逼于下风;

  5、然后,老虎必然扑过来咬住你脖子,这样也死得有点尊严。

  小孙说,这种说法的确有一定道理,人类跑不过老虎,他也想不出什么有效的逃生办法。

标签: 老虎;饲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