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注意!温州也发现“脚臭盐” 这几个牌子的盐要注意
2017年05月06日 08:56:51 来源: 温州晚报 胡玩露

  永嘉查获“脚臭盐”

  赶紧看看家里厨房的食用盐,并用手搓一搓,若能闻到“脚臭味”,赶紧扔掉!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的“脚臭盐”也出现在了温州部分地区。该盐存在异味,当加热或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记者从温州市盐务管理局获悉,“脚臭盐”在永嘉、瑞安两地被发现,目前已做下架封存处理,样品已经送去检测。

  记者探访:市区售盐八成为本省盐

  最近“脚臭盐”这个词汇频繁出现,不少市民担心购买的是不是“脚臭盐”。5月5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并没有发现主城区市面上出现被曝光的“脚臭盐”。

  记者在人本、世纪联华等多家大中型超市看到,货架上在售的食盐种类多数为“雪涛”牌的盐,属“浙盐集团”的产品。生产商多位于临安、宁波、岱山等浙江省内地区。种类大致有低钠盐、无碘盐、竹盐、海盐等等。每袋价格大都在3元到6元之间。

  永嘉查获“脚臭盐”

  记者在探访新城农贸市场、上陡门农贸市场以及周边店家时看到,这里所售种类与大超市相比较少,在新城农贸市场发现了来自四川省生产的盐品,不过数量不多,市面上八成均为本省盐。被曝光的“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总经销”等盐品在市区范围内暂时未发现。

  记者随即购买了3种不同的食用盐,用网上说的用手搓和加热等方式,均未闻到异味。

  永嘉查获“脚臭盐”

  部门说法:已查封近50吨“脚臭盐”

  温州市区暂时未发现“脚臭盐”的存在,是否就证明“脚臭盐”尚未流入温州?为此记者联系了温州市盐务管理局。市盐务管理局副局长徐宝存介绍,盐业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直在对市场在售的食盐进行排查。其中,5月4日和5月5日,在永嘉查获近30吨“脚臭盐”,在瑞安查获20多吨,目前均已下架封存。

  据5月4日“中国永嘉”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日,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瓯北分局接到一起消费者投诉,投诉瓯北某超市内销售的食用盐有异味,怀疑该食用盐有质量问题。5月4日,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瓯北分局联合县盐业管理局对投诉超市进行明察暗访,发现该超市销售的“中盐”精制盐,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脚臭味”后,现场查封剩余的近30吨问题盐。该盐品的生产商为“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盐是近期批量购进和销售的,已经销售出该品牌盐500余斤,根据外包装观察,该类盐均在食用有效期内。

  徐宝存告诉记者,5月5日在瑞安也查获了同样的该品牌问题盐。目前盐样本已经送检。

  “这些‘脚臭盐’确实奇臭无比,甚至有让人有呕吐感。”徐宝存告诉记者,目前温州查获的“脚臭盐”部分样品就在盐务管理局内,他也对这些盐品进行了观察。这些异味品种主要是井矿盐,把盐倒在手上,刚开始时没有太明显的异味。轻轻搓揉也没有异味,但是如果双手用力揉搓或者进行加热后,立即就有一股‘脚臭味’扑面而来。凑上去一闻,味道更是浓到让人无法呼吸,甚至作呕。有时候用清水多次冲洗双手以后,仍然能够闻到臭味。“根据《食用盐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产品必须是白色、咸味、无异味,如果有异味则为不合格产品。”

  徐宝存表示,除永嘉、瑞安,温州其他地区暂未发现“脚臭盐”,下一步,盐业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会继续加大对温州市场食盐的排查力度,并提醒市民,温州食盐市场除了井矿盐,本省企业生产的海盐比较安全也是符合浙江老百姓的消费习惯的。

  新闻延伸

  多地发现“脚臭盐” 

  提醒广大消费者,这几个牌子的盐要注意

  查阅相关“脚臭盐”新闻,最早出现在2017年3月16日《平顶山晚报》。而在近期,河南平顶山、安徽阜阳、山东泰安莱芜、江苏海门、甘肃天水、江西新余、陕西西安、安康、铜川等地都相继都出现了“脚臭盐”。

  目前,多地集中反映的“脚臭盐”均产自河南。此类岩盐遇热变臭。据公开报道,“脚臭味”食用盐为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400克装“代盐人”牌加碘深井岩盐、500克装“宇鹰”牌加碘深井岩盐、400克装“四季九珍”牌加碘食盐。此外,生产厂家为河南中盐皓龙的精制食用盐、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的精制盐也被曝有脚臭味。

  部分地区的“脚臭盐”已经有了检测结果,其中经江西省盐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结果显示,在“感官”这一体验项目中,“代盐人”深井岩盐和“中盐”精制食用盐所检项目感官要求不符合GB/T5461-2016食用盐(精制盐)标准的要求,该样品不合格。甘肃省查处了来自于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不合格食盐。之后送往检测。检验报告显示,送检的该批次盐产品含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

  【浙江新闻+】

  如何鉴别“脚臭盐”?

  此类岩盐遇热变臭。从外观来看,这类有异味的食盐外观并无特征。而当人们将其放在手中搓一搓,对其稍微加热,即散发出一股“脚臭味儿”。

  一是可以适当注意盐产区,比如山东人吃的大多为海盐,这种食盐是岩盐。上文中提及有“脚臭味”的就是这种岩盐。

  二是岩盐遇热变臭。虽然从外观上看并无异样,但是在手中搓一搓,或者加热,就会出现异味,可通过这种方法鉴别。

  若是发现身边的盐产品有问题,市民均可拨打盐政执法部门电话举报、投诉。

  (原标题:《注意!永嘉瑞安已查封50多吨“脚臭盐”,已销售出问题盐品近500斤》。作者 胡玩露 编辑 叶小西)

标签: 臭盐;食用盐;岩盐;盐业;食盐;加热;查获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6320752486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