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赞!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瑞安苍南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7年05月17日 08:29:2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朱斌 徐白鹿

  滩涂垦造新闻+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通报,对去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进行表扬,并予以激励和支持。其中,瑞安市和苍南县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获通报表扬,并各自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的奖励。图为本报5月1日相关报道截图。

  本报5月7日A3版曾以《揭秘瑞安土地管理“三大妙招”》为题,对瑞安的相关情况进行报道。图为报道截图。

  温州网讯 因“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近日瑞安市和苍南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各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的奖励。

  瑞安、苍南两地缘何受表扬?奖励的用地指标将用于哪些方面,对当地经济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对瑞安的有关情况予以报道之后,温都记者又采访了苍南县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

  1.节约集约用地借力“大拆大整”

  宜山镇梁宅村,曾是苍南县域内最大的“四无”经营单位集中地。为扩大生产需要,村民开始在小作坊前后搭建违建,产业无序化发展愈演愈烈。最高峰时,全村违建占地面积一度超过20万平方米。

  去年12月初,在经过对拆旧区内286间房屋土地确权,并同步推进建新区的土地征收、农转用报批和预审批等工作后,梁宅村11.7万平方米的连片违建群被拆除。

  通过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城中村改造、复垦复绿,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建造品质更高的房屋,把村庄重新规划建设,获得村民拥护。梁宅村的整村改造,其中美丽民居生活区用地77亩,针织小微园区用地35亩,可新增耕地面积55亩。

  “通过城乡增减挂钩,相当于把这55亩用地指标调剂到更加有需求的县中心区域。”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认为,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鼓励节约集约用地,既让农民住上了新房,也让城乡发展得到了有效平衡。

  2.攻坚处置多宗涉讼闲置土地

  在闲置土地处置中,涉讼闲置土地是公认的最难处置的一类。因此,妥善处置当地8宗涉讼闲置土地,成为苍南县国土资源部门的头等大事。

  在苍南县灵溪镇山海大道旁,有一处约70亩的工业用地,于2007年由一家企业成功取得土地使用权,原计划建设工业厂房,后因土地政策处理和自身经济原因,一直无法建设。2014年,企业主因非法集资入狱,其土地也因抵押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而被司法查封。

  “债主急、银行急、政府更急。”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苍南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法院、国土、住建、属地乡镇等部门开联席会议,最终允许法院对投资未达25%以上的被司法查封企业由法院依法组织拍卖。去年12月,苍南县政府指定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参与竞拍,最终成功购买,并纳入政府重新整合规划,计划今年7月进行公开拍卖。

  该县国土资源局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去年的努力,其中的4宗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剩余的仍在加紧研究当中。而在处置涉讼闲置土地的过程中,苍南最大的特色,就是政府参与,积极应对。

  3.奖励指标是“及时雨”主要用于民生项目

  “十三五”时期,正是苍南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今年初的粗略统计,苍南县的用地需求高达1万亩,其中不乏涉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

  “这对苍南社会经济发展实在太关键了。”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坦言,相较苍南每年仅800来亩的计划用地指标,此次获国务院奖励的1000亩指标,在当前用地指标极度紧张的现状下,就像“及时雨”,显得尤为珍贵。

  这千亩奖励指标将用于何处?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有限的奖励指标将用于解决人民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问题,一些民生项目用地需求将优先满足。一是重点解决城市道路、五水共治等重大基础设施;二是重点解决教育用地、养老院等民生工程。

  苍南计划实施“以奖促优”的奖励政策,将奖励政策与县领导“1+6”责任捆绑、年度考绩考核工作相结合,对历年来耕地保护执行好、补充耕地质量高、土地清理效率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优、“无违建”乡镇创建到位,年度考绩考核优秀的乡镇给予适当的用地指标奖励。通过“以奖促优”这项政策,激励引导乡镇抓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标签: 苍南县;土地;奖励;苍南;国土资源局;用地指标;瑞安;涉讼;处置;...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7303545130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