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创新河道监管模式 每个取水口 挂上“身份证”
2017年05月23日 06:4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周琳子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周琳子) 瑞安市水利局创新河道取水口监管举措,对当地156个合法取水口统一设计、制作和安装标识牌,每个取水口对应一个编号,实行“身份证”式管理。

  5月22日,记者在瑞安仙降工业区的西河边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已安装的标识牌进行检查,看安装是否规范,公众是否方便识别。“执法人员过去经常碰到一个相对集中的问题,就是很多管道都是通过埋到地下从河道取水,甚至一个地方有好几套管道,执法人员对这些取水口是否合法很难识别。”瑞安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黄世一说,一些未经审批的非法取水口不但会造成水资源损失,而且在缺少监管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污水直排河道。

  此外,当地取水户点多面广,基层水资源管理队伍人员变动也非常大。为便于日常取用水监管,并及时准确掌握取水口位置,该市水利局对除水力发电和公共供水企业之外的156个合法取水口统一设计、制作和安装标识牌,每个取水口对应一个编号,实行“身份证”式管理,标上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

  此举不仅便于今后水政执法人员和各级河长对沿河取水口进行监管,而且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涉水污染企业非法取水和污水直排入河行为。同时,要求沿河取水设施设置不规范的合法取水用户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取水设施设置,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瑞安市水利局自今年3月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以来,对全市河道尤其是劣Ⅴ类水站位所在重点河道全面开展非法取水口排查整治行动,并下派3名水政执法骨干到省控站位所在塘下镇蹲点参与剿劣行动。

  “在执法巡查中,凡发现非法取水口及取水设施的,一律予以拆除取缔。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取缔非法取水口266处。”黄世一表示,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及取用水秩序,切实保护好水资源。

标签: 瑞安;河道;取水口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