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北仲辉 南陈琼 温州双子星登顶珠峰
2017年05月23日 10:19:13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马真正

  2007年5月21日,“民间勇士”南时珍从北坡登顶珠峰,成为首个登上世界之巅的温州人。

  整整十年之后,珠峰之巅终于又迎来了温州人。

  而且是“一下两个”。

  巧合的是,他们在同一天登顶,相差不过一小时。

  但是他们两个,却互相不认识!

  王仲辉现居住上海,是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

  陈琼常年定居巴西,视登山为“事业”。

  所以,这是两个“天下温州人”的登山故事。

  王仲辉

  征服地球“三极”

  关于登珠峰,其“简要流程”为:从5200米左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分别经过1号营地、2号营地、3号营地,3号营地以上会有一个突击营地,海拔8300米,冲顶珠峰的前一个晚上,会在这里短暂休息,最后的冲顶称为突击,一般选择在清晨。整个冲顶过程6-7天。

  “今天下午开始,我将用六天时间上升海拔3648米,冲击顶峰。”这是5月16日,王仲辉在朋友圈发布的消息。此后,他的朋友圈就“断更”了。

  接下来这六天,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六天之后,5月21日,他准时现身,再发朋友圈:“我在珠峰海拔8300米,预计今夜冲顶!”

  所有关心他的人都揪着一颗心,直到22日上午看到他发来的消息:“6:30,我成功登顶珠峰8848米!”

  王仲辉成为第二个登上世界之巅的温州人,也终于完成了他征服地球“三极”梦想。

  地球有“三极”:南极、北极、珠峰,分别代表着地球的最南点、最北点和最高点。

  2010年,王仲辉征服南极,2012年,王仲辉征服北极。随着昨天登顶珠峰,王仲辉成为了第一个成功征服地球“三极”的温州人。

  此次王仲辉跟随的是中国雅拉香波登山队,队中有22名成员,是本次登珠峰最为庞大的队伍。这次他配备的夏尔巴向导其美扎西,是西藏登山修路队副队长,人称“高山博尔特”,已经10次登顶珠峰。

  为了登顶珠峰,从2006年以来,王仲辉十度进藏,四度来到珠峰脚下,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登上世界之巅。

  根据最新消息,目前王仲辉正在下撤到6500米前进营地。对于登珠峰来说,只有完全撤离至5200米左右的珠峰大本营,才能算圆满成功。

  陈 琼

  “7+2”只差一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她是女的!她是女的!她是女的!

  陈琼的登顶,原本是个“秘密”,因为她没有发朋友圈宣布喜讯。她的朋友圈至今仍停留在5月16日——“再过十个小时,真正的攀登就要开始了。”

  直到昨天上午,她所在的夏尔巴高山探险队发布了登顶消息:“尼泊尔当地时间早晨5点至6点(北京时间7点-8点),夏尔巴高山探险12名中国队员,以及两名日本队员都全部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目前大家状态良好,正在有序下撤中。”夏尔巴高山探险队的消息里列出了所有12名中国队员的名字,陈琼赫然在列。

  与王仲辉从北坡登顶不同的是,陈琼是从南坡(尼泊尔)境内登顶。她不仅成为温州登顶珠峰女性第一人!也成为了第一个从南坡登顶珠峰的温州人!

  陈琼,温州鹿城人,英文名Sabrina,移居巴西十余年。陈琼小时候是乖乖女,文静柔弱,毕业后在工商银行工作。2004年,随父母移居巴西后,陈琼在巴西结婚生女,日子依旧平静而温馨。打破她平静生活的是一部关于人类登顶珠峰60周年的纪录片——《巅峰行者》,当看到这部纪录片时,她就像被电流击中一样,热情瞬间被点燃了,几乎立刻就在网上查找各种资料,此后不远万里从巴西专程回国参加登山培训和活动。

  陈琼正在挑战的是一个惊人的成就——7+2,即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这计划,普通人听上去就只有一个反应——天呐!但随着昨天上午成功登顶珠峰,陈琼已经完成了其中的8个,现在只剩下大洋洲最高峰——查亚。目前陈琼已经把查亚的档期定在今年10月,这样在今年之内就能完成7+2的壮举。

  陈琼此次登珠峰,可以说屡遭磨难。5月初,她在大本营待命期间得了肺炎,在高山地区,因为天气、训练强度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肺炎和咳嗽很常见,这也是阻挡登山者登顶珠峰的一大杀手。因此,她不得不从大本营下撤,立即飞回北京接受治疗,经过紧急治疗后返回尼泊尔,5月9日再度上山。再度来到珠峰大本营后,又因为珠峰恶劣天气而耽搁了数日,在经过长期拉练、等待后终于在昨天上午登顶珠峰。

标签: 登顶珠峰;温州人;登顶;营地;珠峰大本营;地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