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山福盘山公路同一路段 三年两度发生车辆坠崖
2017年05月23日 10:19:15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通讯员 崔华平

  前天晚上,鹿城区山福镇下冯山村盘山公路发生车辆坠崖事故,一辆轿车在下山时冲出了路面,万幸的是,车辆坠落四五米后被一棵树给挡住,车内三人除驾驶员外,有一男一女两人受伤。而三年前,同一路段曾发生一起车辆冲出路面的事故。

  此处道路明显存在安全隐患,为何不及时安装护栏呢?所辖的山福镇政府和鹿城区公路局道出原委,经协调,于上周护栏安装已经进场施工,预计一个月左右能够完工。

  车辆下山途中冲出路面

  幸好被大树给挡住

  5月21日晚6时30分许,市交警一大队五中队民警接到了这起事故报警,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民警赶到现场后,车内人员均已被救离车外,只见车辆坠落至山崖的树林间,摇摇欲坠,车辆下方就是一条盘山公路,距离车辆的高度大约还有二十米。

  在事发现场,民警找到了该车驾驶员陶某,得知车内两名乘客受伤后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据了解,当时陶某驾驶这辆湖北牌照的轿车正由山上的下冯山村驶往双潮,车上还坐有他的妻子和他的一个同事。在下山途经这一弯道时,突然感觉刹车失灵,转眼间车辆就冲出了路面,当时感觉撞到了什么东西,随后就倒挂在了树林间。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后来发现妻子与同事都受伤了,情急之下立即打电话求救,后来一些路人看见了也下来帮忙救人,由于妻子伤得比较重,是大家背出来的。

  昨天,陶先生回忆起当时的事发经过,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妻子肋骨多处骨折,可能还需要手术治疗,目前正在医院抢救。

  陶先生说,这条山路对他来说应该已经很熟悉,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出事。他在山上建房子,这几年一直在这条山路上来回,虽说是2015年才考取的C1驾驶证,但是之前驾驶摩托车在这条山路上也开了好几年,自从有了汽车后,几乎每天都有在这条山路上开。

  当晚,这辆轿车被吊了上来,只见车辆损失严重,车内气囊也已经打开。据民警介绍,当时这辆车子冲出路面,要不是被下面一棵大树给挡住,后果不堪设想。

  之前曾发生过类似事故

  事发路段没有护栏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30日上午,这里就曾发生过一起车辆冲出路面的事故。当时,高女士驾驶一辆轿车经过这里时,因雨天路滑,冲出了路面,车辆近乎垂直地矗立在一段斜坡上。高女士在车内担惊受怕了一个小时,所幸有惊无险,被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救了出来(温州晚报2014年4月3日曾作报道)。

  这里为何频频出现这种惊人事故?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事发现场位于山福镇下冯山村盘山公路半山腰位置,刚好是一个转弯处,公路看上去并不狭窄,但是坡度比较大。由于路面有不少沙石,事发车辆留下的刹车痕迹非常明显。而在车辆冲出路面的地方望去,很容易就能找到当时救人一命的那棵大树,大树已经被撞受损,一大块树皮被剐蹭掉了,而事发现场的山坡上还有一个倒车镜。

  记者看到,事发现场有很长一段距离是临崖路段,下面就是数十米高的悬崖,非常危险。然而令记者惊讶的是,该路段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而现场却堆积着一些未安装的钢制护栏。

  据一些上山的路人反映,这条山路之前是有护栏的,但自从道路拓宽以后,一些护栏拆了就没安装回去,很长时间,这里都没有护栏。大晴天、大白天的还好,一到晚上或者下雨天,开车上下山就感觉比较危险。

  记者随后又驱车上山观察了一下,发现不少路段都没有安装护栏。

  资金缺乏导致护栏缺损

  上周已经进场安装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鹿城区山福镇政府分管交通的杨副镇长。他说,这条山路是连接下冯山村的连村公路,之前由政府补助、村里出资建设,原本道路是有护栏的,但后来由于道路拓宽工程完工后,导致道路变长,加上还有一些损坏的护栏,原本拆下的护栏不够用了,而村里又缺乏建设资金,再加上钢制护栏投资比较大,一公里至少要十几万元,因此该公路的护栏还没有全线覆盖。这一事情镇里也非常重视,没有护栏,始终存在安全隐患,跟村里说了好多次了,路修了,护栏也要跟上,但村里说自己没钱。

  随后,记者向鹿城区公路局作了相关了解。该局周副局长告诉记者,该连村公路全长5.2公里,原本宽4.5米。2014年实施拓宽工程,道路拓宽至现在的6至8米。当年拓宽工程就完工了,但由于村里资金缺乏,导致护栏工程长期无法完工,因此留下了安全隐患。为此,公路部门多次跟镇里提出加以协调解决。上周,护栏安装已经进场施工,预计一个月左右能够完工。

标签: 护栏;山路;公路;轿车;钢制护栏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