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十二中成中国“未来学校”试点
2017年06月04日 09:54:1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范晨

  温州网讯 你眼中的未来校园长啥样?“互联网+教育”,在数字化环境下,如何进行教育方式的变革?昨日上午在温十二中校园举行的“我和未来有个约定”校园开放日活动,就让不少学生和家长看到了未来学校可能有的模样。

  教室不再只是课堂

  学生上课带电子书包

  据悉,温十二中作为中国未来学校的试点学校,当天上午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未来学校是数字化时代下的创新型学校,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学习空间、课程体系、学习方式信息化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十二中校长彭来桂告诉记者,传统学校的模式是“教室+学科课程+班级+授课”,而未来学校的教室可以是云平台、智慧教室,也可以是创客空间;课程是综合课程,注重创新能力培养;课堂教学模式则是基于小组协作学习的“生·动课堂”。

  不仅如此,与传统的学校相比,未来学校的学生上课带的是电子书包。2013年,十二中就同实验小学、实验中学、二中和二十二中一起,成为温州“电子书包”项目首批试点学校。不再是日常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学生回家做作业的模式,十二中建立的“云作业”社交学习平台,连接老师、学生和家长三方,老师通过手机或电脑向学生发布作业,学生收到作业后可在线完成,完成后系统会通过数据分析告知老师学生的薄弱环节,老师再进行针对性教学,提高学生成绩,而家长可全程实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展。

  学生可分层走班上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课表

  开放日上,十二中还在七年级的12个班级开出不同学科的“生·动课堂”,让六年级同学们参与到各班级的“生·动课堂”小组之中,感受全新的课堂氛围。在数学老师林双录带来的《胜券在握》的课上,每个小组领到了19颗棋子,老师要求两人轮流取棋子,规定一人一次只能取1-2颗,取到最后一颗为胜。小组立刻展开了讨论,前来参观的家长惊奇地发现,原来课堂上竟能如此生动。

  据悉,为在未来教育上有更好的探索,下一步十二中校园里还将搭建未来学习中心、未来科技创新中心、未来艺术创意中心、未来学生实践体验中心、未来情绪行为中心、未来学生体能发展中心,如此设计只为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园中获得最好的“融适教育”。

  与之配合的是,学校还积极开辟学科拓展课程、STEAM课程、运动健康课程、人文艺术课程、国际理解课程,学生实行分类分层,走班选修,这就意味着今后的十二中的学生不再属于任何班级,他们都有自己的课表,照自己选择和喜欢的课程上课。

  信息科技开花

  获奖学生受温中青睐

  当天,十二中的2017年创客文化节也在同步进行。在学校初中学生的带领下,很多六年级小学生根据兴趣报名体验创客文化节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1000个创想币。

  据悉,创想币是该校鼓励学生科技创新的一个举措。学生利用创想币在校园网的创想店铺街购买材料,然后自创设计成商品在上面卖,卖商品所得的创想币又可重新购买不同的材料……这种经营模式深受学生的喜爱,也掀起了一股科技创新的风潮。

  作为十二中特色办学的“金名片”,“信息科技”也成为此次校园开放日的最重要元素。从2003年开始,该校学生先后在全国信息学联赛中取得一等奖22名,二、三等奖86名,团体成绩连续十四年名列温州市第一名。2012年~2016年,十二中的学生科技团队以全市冠军的身份,进军全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多次荣获团体金奖。学校每年都有十几位学生创意作品申请了国家专利。更有不少学生因为信息竞赛上的优势,而获得温州中学等重点中学的青睐。

  


标签: 温州;未来;学校;试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