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惊艳亮相 带有“温州智慧”
2017年06月05日 08:43:15 来源: 温州网 欧苗苗 王亮

  近日,中车集团研制的一款名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的全新交通产品惊艳亮相,它的英文名叫ART。

  这款全球首创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又名叫:虚拟轨道列车。她既有轨道列车载人多的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像公交车一样灵活穿行城市。

  她的关键设备之一——全套制动系统全部出自温州企业。这家温州企业就是瑞立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2004年7月成功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创了温州民营企业境外上市的先河。瑞立集团是我市汽摩配行业龙头企业、中国气制动气阀类产品最大的生产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

  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全身小清新绿、体型圆乎乎,由瑞立集团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同步开发,在本月2日正式面世。这辆虚拟轨道列车的神秘之处就在于,它是为了解决拥堵的“城市病”而量身定做的。它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融为一体,既不需要单独建设轨道,可与其他车辆共享路权,又有运量大的优势,将为城市居民出行带来全新选择和体验。

  虚拟轨道列车长31.64米,宽2.65米,高3.4米,长度超过世界最长公交车。列车选用动力电池供电,使用快充钛酸锂电池,10分钟充电,可满载续航25公里,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虚拟轨道列车看似无轨,实则有“轨”,该列车“虚拟轨道跟随控制”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然后再根据“大脑”的指令,在保证列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的同时,能够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

  该列车还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能有效解决普通公交车载客量小的缺陷,大大提高运力。

  这么高科技的虚拟轨道列车造价如何呢?瑞立集团常务副总徐本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地铁造价约为每公里4亿元至7亿元,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约为每公里1.5亿至2亿元,而虚拟轨道列车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简单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1/5。也就是说,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建设一条10公里的线路,虚拟轨道列车至少能节省10亿元以上。

  瑞立集团制造的手阀、电控总阀等产品,在虚拟轨道列车的驾驶室内便可看到。记者了解到,虚拟轨道列车运行需要纯电模式,而一辆纯电动列车的制造,新能源电动空压机是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但是一般电动空压机容易出现漏油现象,且故障率高、润滑油消耗高,频繁的维修令不少企业头疼。瑞立集团自主研发的电动空压机具备高端品质,是宇通、比亚迪、吉利、金龙等主要汽车厂的标配供应商,占据国内近50%的份额,并获得行业内诸多奖项。正因为如此,瑞立集团才顺利解决了电动空压机的一般性问题,成功将自有产品搭载在虚拟轨道列车上。

  此外,由于虚拟轨道列车是三节车厢连在一起,必须要做到刹车效果同步。瑞立集团此前成立了以“国千人才”为首的专家团队和众多国内制动系统专家一起努力,通过两年多的时间为此项目投入仿真试验台等众多设备,成功解决刹车一致性的难题。“瑞立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国内第一的商用车制动系统供应商。此次项目的成功更加验证了中国制造是可以和世界跨国公司相媲美的。”徐本光说。

  瑞立集团助力“中国制造”的发展与进步已不是第一次,今年4月,其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同步开发的我国首列市域动车组正式下线运行。

  新闻+

  为解决“城市病”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约80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地级市。然而,大部分中小城市因无法承受现有轨道交通装备昂贵的建设成本和漫长的建设周期,使用传统的公共交通,导致城市拥堵“城市病”。

  而智能轨道快运列车,就是为解决“城市病”量身订做的。它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融为一体,既不需要单独建设轨道,可与其他车辆共享路权,又有运量大的优势,将为城市出行带来全新选择和体验。

  它既能作为一线城市大运轨道交通的补充,也可作为二三线城市的客运主体,还能承担新区到新区、中心到旅游区等特点线路的运输,并能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是一个灵活的“巨无霸”

  30多米长的列车,仿佛是一辆从地下开到地上的地铁,还不需要轨道。那如何保证智能轨道列车在城市道路上安全运行且穿梭自由呢?

  中车自主研发了一项全新技术,叫做“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列车在“虚拟轨迹”上精确行驶,实现智能检测前方拥堵路况,切换通畅道路行驶。未来,积累一定运行数据后,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造,还可实现无人驾驶呢!

  智能检测切换道路行驶

  有人就会好奇了,长达30多米的身躯是怎么转弯掉头的呢?

  正是因为拥有“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智轨”列车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比普通公交车辆占用的通道宽度更小,很好地解决了超长车身带来的转弯难题。

  身宽体胖,但就是这么灵活!至于掉头问题那就更简单了,ART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直接省却了掉头的困扰。

  根据规划目标,第一条示范线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营。

标签: 轨道列车;列车;虚拟轨道;有轨电车;轨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5323360162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