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街头“免费抽奖”究竟有啥“大奖”?看警方破案结果
2017年06月05日 09:11:36 来源: 温州晚报 叶雄伟 徐宏丰

  “热闹”的抽奖现场

  温州网讯前不久,一群穿着移动和电信公司制服的人,终日在瑞安闹市区摆摊,挂起“免费抽奖”的招牌。他们的临时摊位前,总是人声鼎沸,不少路人争先恐后地交钱,直到一名老伯损失5000多元后,这个骗人钱财的“陷阱”才浮出了水面。

  -诱人双倍返还诚意金外加一台平板电脑

  “快来看啊,高档平板电脑,敢来抽就有的送,还是免费抽奖哦!”一个多月前,在瑞安塘下最热闹的菜市场旁,一群身穿移动公司制服的男子在大声吆喝。

  没多久,他们的摊位前就挤满了人。路过的刘老伯也凑上前瞧瞧热闹。这一瞧,刘老伯就掉进“坑”了。

  “各位叔叔阿姨,我们的免费抽奖很简单。这个桶里有很多奖券,刮开后,里面写着优惠一到优惠八。”一名小伙子热情地介绍,他们这次带来了很多公司定制的高档平板电脑,每台市场价3000元,这次真情回馈广大市民。

  紧接着,小伙又介绍起复杂但诱人的领奖规则:

  “优惠一”708元,“优惠二”699元,……一共八个“优惠”,最少的是10元,刮出什么“优惠”,就能以那个优惠价购买平板电脑。

  若抽奖的人连续抽得“优惠”都是相同的,则只能拿走一台平板电脑;若抽中不同“优惠”,就可以返还之前抽奖花费的双倍以上奖金,还能领走平板电脑。例如,抽奖的人抽到两次“优惠二”,要花费1398元,只要第三次抽到除“优惠二”以外的其他奖项,就可以获得两三千元的奖金和一台平板电脑。

  -上当

  经不住诱惑参加抽奖

  不知不觉花了5000多元

  其实从头到尾,60多岁的刘老伯都没听懂这些规则,可他还是心动了。

  就在这时,一名路人突然很不礼貌地挤开他,抱怨他有便宜不占还挡人财路。

  这名路人连抽两次奖,第一次“优惠二”699元,第二次“优惠三”100元。

  “大哥运气真好,两次金额不同,钱双倍奉还,这是1598元和一台高档平板电脑,您拿好。”工作人员满脸殷勤。

  看到这一幕,刘老伯再也按捺不住,他也上场一试身手。

  可刘老伯的运气远远没有之前那个路人好,他连抽三次都是“优惠二”699元,也就是说,他要掏出2097元,由于“抽的‘优惠’都是相同的,则只能拿走一台平板电脑”的规定,他只能拿走一台平板电脑。

  “大叔,您要不要再试试?只要下次抽的不是‘优惠二’,不仅这2000多元我们双倍返还,还能给你一台高档平板电脑。”工作人员建议道。

  刘老伯掏掏口袋,钱已经全用完。工作人员贴心地拿出刷卡机。

  在他一次次刮出“优惠二”时,周边总有人嘲讽他,“你运气怎么这么差啊”、“我可以帮你抽一下”、“要不要我们俩合伙一起抽奖,输赢平分”……

  刘老伯听了这些话又气又急,好几次原本已经准备放弃,但是最终还是忍不住继续参加抽奖。到最后,他因为抽奖一共花了5000多元。

  -落网

  如梦初醒后报警

  瑞安警方一窝端抓获15人

  刘老伯一脸懊悔地独自回家,可当他冷静下来一想,总觉得有些不对劲,随后他报了警。

  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塘下中队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办案民警根据受害者描述的情况,察觉到这起案件和去年发生在乐清、瓯海、龙湾的抽奖诈骗案件非常类似。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伙骗子十分狡猾,每次行骗得手之后,就迅速逃离现场,流窜至瑞安其它地方。

  前不久,塘下刑侦中队联合特巡警大队共30余名警力,在塘下一处集市前将该团伙15名成员抓获,打开现场的抽奖箱一看,内幕终于被曝光。

  “抽奖箱里只有一种‘优惠二699元’的奖券,就是抽到天黑也不可能‘回本’,骗子们就是利用受害者渴望‘回本’的心理,让其越陷越深。”办案民警介绍,那些所谓“占了便宜”的“顾客”,其实是“托儿”,是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亲友,这些人抽奖时手里藏着其他奖券,伪造出“这里钱很容易赚”的假象。当受害者心疼钱想要退出时,他们还会在旁边起哄,反复引诱。

  民警透露,所谓价值3000多元的“高档平板电脑”,其实也只值两三百元。哪怕受害者只抽了一次奖,还是骗子占便宜,这群骗子平时都穿着移动或电信公司的制服,每次都到人流密集的地方,很少失手。受害人主要是外来务工者、未成年人和老人。

  目前,这个诈骗团伙中的15人中,14人被依法刑事拘留,1人被取保候审,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标签: 抽奖;平板电脑;老伯;瑞安;路人;骗子;受害者;奖券;制服;办案民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