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家长穿旗袍祝愿旗开得胜 爱心出租车点对点待命接送
2017年06月08日 08:30: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毕 郑小萍 黄伟

妈妈穿着旗袍助考,寓意旗开得胜。小萍 摄

徐先生夫妇着红色“情侣装”给孩子送菜。 迪力 摄

女儿在二十一中考点参加高考的爱心出租车司机闫师傅在温中考点待命。云毕 摄

航拍摄影师陈斌(左)带着相机全程记录儿子的高考历程。 小萍 摄

  2017年“新高考”大幕昨日开启,温州市4.7万多名考生奔赴全市52个考点1616个考场。跟往年一样,今年各考点都上演了一出出爱心剧——家长穿旗袍祝孩子旗开得胜,爱心出租车点对点待命接送,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将噪声降到最低、交通秩序做到最好……

  多名母亲穿旗袍祝孩子旗开得胜

  昨天上午8点许,温州中学考点陆续迎来考生、家长。家住市区新城的许女士穿着旗袍来到现场,成为考场外一景。许女士说,穿旗袍过来是跟女儿商量过的,寓意“旗开得胜”,“你看上面还有一些红色的花,希望女儿取得‘开门红’。”考前一晚,许女士紧张得都没睡好,反倒是她女儿睡得沉一些。

  同样穿旗袍祝愿孩子“旗开得胜”的家长也出现在了温二十一中考点。市区卓女士说,穿旗袍的决定,是她与几个“过来人”老同学商量后作出的,同学的孩子前两年参加高考,大家都希望这个善意的举动能给孩子带来更多好运气。

  市区徐先生夫妇也从穿着上给孩子讨彩头。当天上午11点左右,他们穿着红色“情侣装”来到温州中学考点一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徐先生夫妇还给孩子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有羊排、蝤蛑、鱼等,都是她爸亲自做的。”徐先生的妻子笑着说。

  女儿在二十一中考试他却来到温中服务

  昨天上午,温州中学考点有三辆爱心出租车一直在待命。

  “我希望我们一直处于待命状态,那样说明考生是顺顺利利的。”司机闫师傅说。闫师傅是安徽人,来温务工已经有15个年头,加入出租车队伍也有12年了。近五年,他都参加了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举办的免费接送高考生活动。

  其实,这次闫师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考生家长。他女儿也是今年参加高考,考点在温二十一中。昨天一早,闫师傅没有送女儿去温二十一中,而是直接来到公司安排的温州中学考点待命。闫师傅说,每年高考总会有考生出现突发状况,像去年,就有考生落了准考证,他开车带家长回去取,解决了问题;还有一名考生身体出现不适,他开车带家长去买了药。“能为广大考生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谈到女儿高考,闫师傅说,他跟所有父母一样也很紧张,“不过,女儿的心态挺好,她很支持我的工作,早上还是独自坐公交车去考场的。”

  高考期间,市区出租汽车行业共投入100辆出租车参加公益活动,有驻点待命的,也有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接送服务的,有需要的考生或家长,可拨打温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电话:88901039或88100017预约。

  自己驾车妻子开电瓶车以防误考

  航拍摄影师陈斌的儿子小陈,昨天也参加了高考,考点在温二十一中。因为这是儿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两夫妻特地向单位请了假,陪儿子来考场给他做好后勤服务。

  “我家住在市区桃源居,我们担心高考期间路况可能会有意外,就做了两手准备,由我开着轿车带着儿子去考场,而我妻子则骑着电瓶车在后面跟着我的车,一旦遇到紧急路况轿车被堵住的话,就让我妻子骑着电瓶车带着儿子去考场,确保不会迟到。”陈斌说。

  但是,昨天的路况良好,陈斌的第二个预备方案没能派上用场。“作为家长和摄影师的我,也会在考场外面用相机记录学生赶考、家长助阵的各种瞬间,这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此外,陈斌还用相机在考场外猛拍了一阵。他说,不想错过陪儿子赶考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陈先生就没这么幸运了。昨天上午,陈先生和妻子驾车带女儿前往温中考点,途经三垟大道时遇到路阻。眼看考试时间临近,陈先生将车子留给妻子,自己带着女儿下车跑到路对面坐出租车赶到考场。“还好没迟到,不然真要后悔死。”陈先生说。

  他们跟今年高考无关却异常紧张

  考场外,除了焦急等待的家长,还有一群人也在等待。温十四高毕业生汤同学已经被浙工贸提前录取,不用参加高考的她还是早早就赶到温二十一中考点为班上的其他同学加油,一直等到考试结束同学们出考场。小汤说,站在考场外还是能感觉到那份紧张。他们班40个人,有11个已经被提前录取,11人说好组团过来为同学们助威。“提前考的时候我已经紧张过了,但还是庆幸自己不用参加这个考试了。”

  市民施先生一直站在人群中,让记者一度误以为他也是考生家长。其实,他的女儿才读高二。他是过来感受“新高考”氛围的,积累一点高考经验。“新高考第一年,也不知道会出什么情况。以前也常看到新闻上说,考场内外气氛很紧张,今天就过来体验一下。其实情况还好。”施先生曾参加1988年的高考,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他给学子们的寄语是“放轻松”。

  还有几位来自山东英才学院的大一学生,他们从山东赶来温州做社会实践。作为过来人,他们在现场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缓解考生和家长们的紧张,当然也宣传一下学校。

  各部门通力协作为考生保驾护航

  昨天,教育、交警、行政执法、电力等部门工作人员一直默默为考生护航。上午一早,交警四大队四中队队员就来到温州中学考点前的温中路引导路面车辆。该队民警介绍说,当天车流量较往常增加不少,但是他们提前做好了部署,整个交通秩序保持很好。

  行政执法、电力等部门工作人员也默默为考生服务。昨天上午,数名行政执法人员一直待在温州中学考点外,据介绍,他们主要负责监测附近的噪声,一旦发现将立即予以制止,以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温州供电公司则派专人到市教育考试院和各地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值班,派出120余人、14辆应急发电车的保电力量驻守各考点,其中,市区温州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八中、十五中、二十二中配有应急发电车,随时应对突发状况,让考生无忧迎考。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推出“爱心助考、圆梦未来”志愿者活动,在温州中学、温州二高、二十一中、二十二中、温州二外、华侨职专等6个高考考点安排了“爱心助考服务点”,贴心地准备了矿泉水、扇子、高考文具套装、清凉油、风油精、创可贴等物品,供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免费使用。还组织了30多辆爱心护考车,在高考期间为市区考生提供志愿服务。


标签: 高考;爱心出租车;旗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