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赞比亚被释温州人回国 来听亲历者自述他经历了什么
2017年06月09日 10:17: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林中牧

6月1日抓捕现场,同胞被带上皮卡车(图片来自受访者)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中牧)6月1日,赞比亚31名中国员工被当地移民局和警方抓捕,先后关押在恩多拉警察局看守所和恩多拉Kansenshi监狱,牵动着众人的心。为此,本端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在赞比亚的华人同胞,独家报道此次事件(此前报道:《赞比亚华人被捕最新进展:经交涉31人全部无罪释放》)今天,本端记者再次连线刚刚从赞比亚归来的温州人老徐,了解被抓捕的这几天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以下是这位亲历者的自述——

  采访对象:大山矿业(赞比亚)有限公司投资人之一、温州人 老徐(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姓名)

  被访者自述:

  我们大山矿业(赞比亚)有限公司以加工铜矿为主要业务。2010年,我们去赞比亚投资,取得了所有赞比亚颁发的合法证书,包括投资许可证、加工许可证、营业执照、矿石贸易许可证等,而且一直照章纳税。当地的环保局、社保局、税务局等部门经常过来检查,一直没出问题。

  我们招聘了一些当地工人,而且十分照顾他们,几年下来,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许多。记得他们刚来时,生活还是很困难的,如今已经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自己能买烟抽。而且我们给予他们不少物质支持,送他们雨衣、安全帽、水鞋等。在我们这里干活,他们的生活改善了不少。

  正因为如此,去年,我很顺利地拿到了赞比亚政府颁发的长期居住证。

  每年,环保局、警察局、移民局等部门都会进行例行检查。6月1日下午两点半左右,6名移民局的工作人员带着2名持枪警察,开着皮卡车,来到我们这里,我们以为是正常的例行检查,所以很主动地笑脸相迎,按照他们的要求,把工作证给他们检查。他们收了工作证,叫我们上车。我们纳闷了,这是要去哪里?翻译说,对方要我们去移民局接受调查。

  因为移民局的检查也是正常工作,于是我们安排了当地会计照看企业,打算快去快回。我们本以为要去钦戈拉市的移民局,结果车子将我们带到了120公里以外的铜带省移民总局。那时才发现,基特韦和钦戈拉的7家中资民营矿业公司的31名华人都被拉来了。

  那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移民局什么话都没说,就把我们带到了恩多拉警察局看守所。因为经历过风浪,所以进看守所并没有让我们慌张。在看守所里,工作人员让我们上交身上的财物、钥匙、手机,并做好登记,签字、按指印。

  我们虽然不慌,但铜带省的中国人闹翻天了。我们坐车的画面被许多华人看到了,他们连忙拍照,发到华人的微信群里,许多人立刻前来打听调查。我们进入看守所没多久,就有人送来衣服、被子、零食以及一日三餐,并告诉我们,叫我们耐心等一下,外面信息很乱,还弄不清情况。赞比亚中华总会铜带省分会的会长立刻镇守在铜带省,协调各方工作,几个理事、副会长连夜驱车400公里,联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

  看守所条件很差,气味很臭,到了晚上,守卫打开了门,让我们到走廊上自由活动,虽然面积不大,但空气好多了。

  第二天早饭过后,移民局的人又把我们拉上皮卡车,送到恩多拉Kansenshi监狱。狱警收缴了我们的财物,他说是因为监狱内犯人较多,为了我们的财物安全所以代为保管。

前往监狱探视的中国同胞带来了大量物资(图片来自受访者)

  监狱外面的中国同胞很多,很团结,真的很好(哽咽),我们进去之后,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中国人络绎不绝地来,不管认识不认识,都给我们带来了他们能想到的东西,还问,“你们缺什么?”想要什么,只要说话,他们都能给你办到。

  6月2日晚上,监狱长交代下属,要善待中国人,还开会宣布说,中国人不是罪犯,之所以会在这里,是因为移民局没有那么大的地方。

  我们26名男士,分在四个监室。我住的监室大概6米宽,25米长,两边各有四个窗,封着铁丝网,通风好。监室里面苍蝇很多,但幸好没有蚊子。在赞比亚,蚊子会传播疟疾,我们华人中,就有两位得了疟疾。同室的黑人犯人将最好的位置留给我们,尽可能给我们最大的空间,他们自己一个挨一个,睡在地上,脚都伸不直。牢头还专门在地上画了线,告诉监室内的黑人不能越过这条线,并且守在一边,直到我们们躺下睡了才离开。

  这段时间,天气还有点凉,我们睡着同胞送的海绵垫、被套,但水泥地还是有些冷,第二天就拿到了更多的被子与日用品。牢头会请我们去洗澡,本地人洗澡用的是凉水,但我们过去时,就会有专人为我们烧热水。白天,还可以在监狱里的院落里散步,下棋。我们受了罪,但毕竟还是受了优待。

  到了6月4日,中国驻赞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来找我们交流情况,我们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希望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能够帮忙。第二天早上,移民局的人来了,拿出两份文件,让我们签字按指印。他们说,事情已经办好了,按照正常手续办理离境就好。但其实这是移花接木。

  我们不懂英语,签了七个人,我也签了,但是懂英语的人想看看协议和护照时,移民局的人却不给看。于是大家一商量,暂时不签。我们要求要弄清,这是什么协议,护照上盖的是什么章。消息传了出去,外面的中国同胞们打听之后,怀疑护照上的印章是黑章。黑章意味着驱逐,一辈子都不能再来赞比亚。

  移民局见大家不签,就让已经签了的七个人先行离开。监狱大巴驶来,我们七人却不断后退,我们说,我们不走,要走一起走。移民局的人都笑了,说:“哪有这样有意思的中国人,放他出去还不走,还愿意坐牢?”

  我们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不仅不出狱,而且决定绝食抗议。前来送饭的会长得知此事,又惊又气,连忙联系大使馆。6月6日早上,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铜带省,交涉此事。移民局的领导推辞说,黑章一事是下属弄错了。接着作废了六个黑章,目前还有一个黑章没有作废。经过交涉,我们终于可以领回自己的东西,正常离境。

31名中国公民在恩多拉国际机场候机室吃盒饭,等待登机回国(图片来自受访者)

  我们31个人,如今平安回到祖国各自的家。但是我们还是不明白,明明是合法经营,又被无罪释放,但是抓捕我们的理由却一直没有说明,还扣押了我们的证件。我们投资人有那么多资产投在那里,到底是继续经营,还是另寻他法,心里一点数也没有。希望中国政府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能尽快与赞比亚有关方面协调处理。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出面,帮助我们处理后续的情况,让合法经营的投资者能够获得保障,感受到国家的强大,让老百姓感动、佩服,我们也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标签: 赞比亚;回国;温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