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满屏都是松鼠、天鹅等“小可爱” 让游客的心暖暖的
2017年06月21日 09:15:13 来源: 温州日报 庄越

  随着城市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如今市区的各大公园里,除了时令花卉与园林布景,还经常可以看到人与小动物和谐相处的场景。马鞍池公园里的鸟岛,华盖山上调皮的小松鼠,绣山公园里悠闲自得的锦鲤,还有杨府山公园里被精心呵护的高贵黑天鹅……公园里,掏出手机拍照留个影,满屏的爱让游客的心里暖暖的。

  鸟语花香,

  环境越来越好

  地点:马鞍池公园

  动物:各种鸟类

  每到春夏季节,市区马鞍池公园小道旁的树荫下,清脆的鸟鸣悦耳动听,不少鸟类爱好者就会背着相机来到这里蹲点拍照,追逐它们的身影。

  人与鸟和谐相处的景象,让马鞍池公园管理所的林爱寿深感欣慰。自从2014年起,马鞍池园就开始采用无公害环保型药剂防治病虫害,加强了对鸟类的保护;不仅如此,园林养护工人还采用引鸟治虫、信息素引诱剂等生物方法,进行害虫防治,尽量减少化学药品对鸟类的伤害。林爱寿说:“公园内的生态环境健康了,这些年来‘落户’的鸟类多了不少。”

  马鞍池公园开发较早,又地处市中心,可谓寸土寸金。曾经有市民跑到公园管理所提问,每次公园建设和提升,为什么独独留着湖中心的小岛不开发?面对市民的质疑,公园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总会耐心回答,因为内湖岛里住着许多小鸟,那是它们不被打扰的“家”。

  因着这些心意与付出,栖息在马鞍池公园的白鹭从最初的2只增加到了13只,鸟类品种也增加到如今的20余种。市民苏女士是马鞍池公园的常客,她说:“公园的鸟越来越多,说明环境越来越好!鸟语花香,游玩公园才有意思。”

  喂饱松鼠,

  心情越来越好

  地点:华盖山公园

  动物:松鼠

  市区华盖山公园的小松鼠,每天的日子过得非常惬意,它们的幸福生活来自到山上晨练的市民。

  每天清晨出门时,将玉米和面包放进口袋,带上山,悄悄放在木栅栏附近,这是华盖山一群晨练老人们的习惯。晨练结束,他们会在华盖山公园多待几分钟,看着小松鼠们从树的顶端往下爬,将栅栏附近食品吃完,然后一溜烟,又消失在华盖山枝繁叶茂的树梢。然后,老人们才会放心满足地下山归家。

  常在华盖山锻炼的市民李老伯说,小松鼠在这一带“驻足安家”已经十几年了,夏秋两季经常能在这儿看到松鼠的身影。一些晨练的老人就经常带着松鼠爱吃的食物来喂它们。

  “大概有百余只,深咖色,都拖着长长的大尾巴,跑得非常快,也不怕生。”该园管理所副所长潘奏章说,松鼠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如果环境不好,很难见到松鼠的身影。知道园内有野生松鼠,他们特地在植被害虫驱除上尽量选用低毒产品,以保护园内生态环境。潘奏章说,希望大家都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多些像华盖山清晨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天鹅湖”畔,

  风景越来越好

  地点:杨府山公园

  动物:黑天鹅、绿头鸭等

  市区杨府山公园,被称为“城市中的天鹅湖”,园内的湖中,有黑天鹅,还有绿头鸭、赤麻鸭、红头潜鸭等珍禽。

  天气渐暖,黑天鹅也成了公园里的“小明星”。在约莫200平方米的湖面上,七八只黑天鹅时而伸长脖子低头轻舔几口湖水,时而交头接耳,与一群绿头鸭结伴游向对岸。岸上,一位年轻妈妈正带着自己刚满周岁的儿子,隔着湖边的玻璃护栏,欣赏天鹅优雅的身姿。“你看黑天鹅游过来了!”妈妈指着河面说,孩子开心地鼓起了掌。

  从2014年起,杨府山公园管理处与市动物园合作,将珍稀的禽类引进公园。杨府山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天鹅们被全天候放养,这也是全市范围内第一家寄养有黑天鹅等水禽类动物的公园。”

  生活在这里的黑天鹅,每天的饮食搭配非常丰富,公园管理员每天早晚都会给它们配餐,饲料主要是青菜、卷心菜等新鲜蔬菜,而喂食工作由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精心呵护这些“小明星”。为了让市民能“零距离”观赏黑天鹅又不打扰它们,公园在天鹅湖旁设置了人性化的玻璃护栏。不仅如此,公园还安排保安24小时巡逻查看,为天鹅们的安全站岗放哨。

  文明投食,

  鱼儿越来越好

  地点:绣山公园

  动物:锦鲤、草鱼等

  市区绣山公园里肥硕的锦鲤,是公园的最大亮点。市民苏先生2002年起负责绣山公园的鱼塘管理工作,到现在已经足足十五年。他介绍说,公园内虽然只有七八亩的鱼池,却养了1万多条的观赏鱼,品种有锦鲤、鲢鱼、草鱼、鳙鱼等。这么多的鱼,虽然没法跟杭州的“花港观鱼”相比,但在温州也是小有名气的。

  苏先生回忆,几年前来公园赏鱼的市民会经常带着自家“粮食”来喂鱼,可是因为食物不适合鱼类食用,造成许多鱼儿因消化不良而死亡。在公园管理所的呼吁下,市民的文明意识也不断提高,来公园玩时他们不再乱喂食,而是开始自觉购买鱼类专用饲料喂鱼。

  如今,公园里的鱼儿已经成为一景,赏鱼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观鱼台上,两名男子正在与鱼儿嬉戏,偶尔有锦鲤从塘中跃出,引得他们鼓掌惊叹。李女士每逢周末就会带着孩子来到绣山公园玩耍。“孩子最喜欢就是喂鱼。”李女士说,喂鱼可以增加孩子与动物的互动,让他学会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

  


标签: 温州;公园;环境;花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