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吃涮羊肉后全身酸痛 原来她得了“懒汉病”
2017年06月23日 08:38:39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何群芳

  吃火锅时,很多人爱吃涮羊肉,但如果羊肉没涮熟就吃,会怎么样呢?近日,30多岁的阿梅(化名)突然反复发烧,且全身无力,并伴有淋巴结肿大、关节疼痛等症状。最后,医生发现她得的是“懒汉病”,而让阿梅变成“懒汉”的原因,就是因为她喜欢吃没涮熟的羊肉。

  阿梅是大连人,一个月前,身体出现发烧、浑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几天后症状越发加重。于是,她在家人陪同下就近去了一家医院就诊,医生按照普通感冒对她进行治疗,发烧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可停药之后,发烧、乏力等症状再次出现。时好时坏,时轻时重,在反复持续了十几天后,阿梅的“普通感冒”仍不见好转,还出现了全身淋巴结肿大。为此,阿梅跑到北京、上海等地医院就诊,但都没有找到病因。近日,经亲戚推荐,阿梅找到了温医大附一院感染科主任陈永平。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阿梅出现这种症状?陈永平仔细询问后,作出了判断——阿梅得的很有可能是“懒汉病”, 即布鲁氏菌病。原来,阿梅平时喜欢吃火锅,特别是涮羊肉。为了保持肉的鲜嫩,阿梅每次涮肉时,只是将羊肉微烫一下,肉还没有全熟就塞进嘴里。正是这个习惯,让她染上了病。

  “食用半生不熟的牛羊肉、饮用生羊奶是引发懒汉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陈永平说,以前,这种病多发于牧区,但是近几年很多南方人也染上了这种病。陈永平说,这几年找他看“懒汉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从内蒙古等地旅游回来发病的。爱吃涮羊肉的病人也很多,而且都是偏好烫一下就吃。

  此外,人通过与家畜的接触,服用了被污染的奶或畜肉,吸入了含菌的尘土,皆可遭受感染。陈永平说,自己的一个同学,在去新疆工作期间,也染上了该病,原因就是他的住处附近有一个羊圈。

  陈永平建议,市民平时不要喝生奶、不吃生牛羊肉。吃烤羊肉串和涮火锅时,一定要将肉烤熟煮透,切肉的刀和案板要做到生熟分开。不要直接用手接触牲畜,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最好戴上手套,并且接触后要及时用肥皂水洗手消毒。

  据悉,布鲁氏菌病,又称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浪热或波状热,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记忆力下降等。常被认为是普通感冒或关节炎,易延误病情。

  

标签: 涮羊肉;懒汉病;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