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执行难怎么破 来看温州法院掀起的“清房风暴”
2017年06月24日 09:17: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启动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温萱)6月23日,温州法院启动“清房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市县两级法院共派出577名干警分49个小组,出动112辆警车,攻克拒不腾退房产的“钉子案”,清理震慑一批“老赖”,加快强制腾空与财产处置,力破执行难题,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记者跟随温州中院一执行分队,奔赴市区某小区,对一房屋进行强制腾退。据介绍,该案原系鹿城法院执行,被执行人滕某、李某因民间借贷纠纷,需偿还申请执行人189万元。因被执行人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法院需拍卖或变卖已经诉讼保全的被执行人李某名下房产。不料在执行过程中,李某拒不配合,鹿城法院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后,仍难以执行。该案后由温州中院提级执行。温州中院在执行过程中,多次在涉案房屋大门上,张贴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公告和停电通知等,限二被执行人自动腾空该房屋,但二被执行人均未自动迁出房屋。李某自己下落不明,却利用70多岁高龄的老母妨碍执行,法院封条、执行文书先后5次被撕毁。法院对涉案房屋强制开启并换装门锁、拆除水表、电表、安装监控摄像头,但被执行人仍然不配合,并擅自接线取电,更换门锁,破坏摄像头。由于李某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温州中院决定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强制腾退现场

  当日上午9时45分,执行干警进入李某房屋所在小区后,立即设置警戒、强制破锁、有序搬迁、制作笔录、进行封存,整个过程“一气呵成”。10时30分,现场腾退完毕、首战告捷。“通过这次‘清房’行动,能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的氛围,促使当事人自觉、主动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现场亲历执行的温州市人大代表叶连友表示。据悉,本次“清房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53名温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全程见证。

  强制腾退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行动当天全市法院强制腾空房产66处,采取拘留罚款措施制裁3人。而自6月1日全市法院开展集中行动以来,已自行腾空232处,缴纳腾空保证金135处,强制腾空60处,采取限水限电48处,拘留罚款112人。根据部署,“清房风暴”集中执行攻坚行动总体按照“1+11+N”模式推进,即整个活动由1次全市性大行动、11次针对性区域行动和若干次专项性突击行动组成。除去6月23日的全市性大行动外,7月至11月期间,每半月将有一家法院开展区域性执行行动,累计开展11次区域行动,此外全市各法院还将利用周末时间等执行力量相对集中时机,不定期开展专项突击执行行动,力争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得到全面清理,力争绝大多数可处置的不动产执行案件被执行人能自行腾空、自觉履行,力争“腾空难”问题得到基本消除。

标签: 案件;温州;强制执行;腾空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4352751048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