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探访平阳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 红色精神代代传
2017年07月02日 07:44: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徐丽娜 黄万华 黄剑萍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勇 通讯员 徐丽娜 黄万华 黄剑萍)6月29日,晨曦微照,记者来到平阳县凤卧镇冠尖山半山腰,一幢木结构两层楼房出现在眼前,屋前绿树挺拔,这里就是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游客们驻足于此,听讲解员讲述一段红色记忆——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先后在冠尖与马头岗召开。大会通过《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等系列文件,选举产生中共浙江省委,刘英同志任书记,掀开了党在浙江发展新的一页。

  “当年,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浙南,在浙南大地进行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使浙南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讲解员的介绍将参观者的思绪带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岁月。

  陈列馆内,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将那些革命历史向参观者娓娓道来,声光电多媒体重现了那些历史画面。

  在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平阳县革命老区——凤卧、山门一带,红色足迹处处可见。

  “连绵群山中的小山村里,中国共产党播下了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刚刚参加完中考的林浩文与同学结伴而来,瞻仰旧址时发出感叹。

  红色精神早已融进当地百姓的血液,且历久弥新。新中国建立后,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走上了致富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平阳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2005年,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被列入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09年,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被评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后,一批批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有着悠久长寿面加工历史的凤卧镇凤卧湾村,是进入凤卧革命老区的必经之地。这几年,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该村远近闻名的长寿面再也不愁没销路了。

  踏上这块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热土,路宽了、房新了,大家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浙江今后五年发展指明方向,革命老区如何立足自身优势,传递好红色接力棒?这是凤卧镇党委书记苏立坤最近思考的问题。

  苏立坤说:“我们老区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真正把红色旅游、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标签: 平阳;红色精神;革命;红色记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24371912242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