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劝架手挡钢管断9根筋腱 辅警戴克俊说还要干下去
2017年07月06日 09:04:14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 见习记者林曦 通讯员李妍妍

  昨天下午见到戴克俊时,他还躺在病床上,白纱布将右手绕成了一个“圆筒”。

  7月2日晚上,他在处理一起斗殴纠纷时,为其中一方挡下了相当致命的一击,自己手腕9根筋腱断裂。

  当时对方手持钢管,“就算是刀,还是会挡,我顶多手废,别人可能没命”。这位每月拿着不到3000元工资的南门派出所辅警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三年来,鹿城公安分局先后有86名辅警在协助民警执法过程中受到不法侵害导致负伤。其中,经鉴定为十级伤残以上人员就有7名。

  “我不后悔,再来一次,还是会挡”

  7月2日晚上,市区美人台大厦,叫骂声、争吵声愈来愈响,最后演变成打架。这是一对恋人,男子刘某拿着不锈钢拖把,打得女子张某倒在地上。

  当晚7点14分左右,南门派出所巡逻组组长戴克俊接到警情,带着队员赶到现场时,张某满脸是血,趴在地上,拖把已经断成两截,断裂处尖锐、锋利,其中一截拖把丢在张某的身边。

  见来了穿“制服”的人,张某爬起,拿起拖把,作势要打刘某,被戴克俊拦了下来,夺下拖把丢在一旁。

  戴克俊挡在中间,刘、张就隔着他对骂,越骂越凶。“我看他们又有动手的趋势,就把男的往里面推,隔开他们。”戴克俊说。

  戴克俊背对着张某,一路推着刘某后退。突然一回头,张某不知什么时候已捡起拖把,高高举着,断裂处朝着天空,狠狠砸下,目标就是刘某的头,戴克俊立刻回身,举手,只见现场立即鲜血四溅,戴克俊的右手被割去一层皮肉。

  “当时血直接喷出来,食指、中指、无名指,耷拉下来没有任何知觉。”戴克俊回忆道。

  当晚戴克俊被送往温医附二院,做了三个小时手术,目前伤势基本稳定。昨天下午的病房内,戴克俊未婚妻的姐姐又是心疼又是埋怨,“怎么就这么不小心,还有三个月就要结婚了,要是影响了婚期怎么办”?

  听着“数落”,未婚妻和戴克俊一声不吭。“我不后悔,再来一次,还是会挡。”突然戴克俊憋出这么一句话。

  “想当警察,就是想要帮助别人”

  这种不后悔,缘于“警察”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1992年出生的戴克俊,在2016年进入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前,曾有过一段短暂的辅警经历。当时的他,仅当辅警是一份工作。

  “后来又回来当辅警,跟姜善的劝说有很大的关系。”戴克俊说,他希望自己能回去帮他的忙。

  姜善现是南门派出所警长。姜善评价戴克俊:主动、聪明、积极,责任心很强,“有一次逃跑对象跳到河里,追着的戴克俊也直接扎进水里”。

  去年一年,戴克俊干便衣,吸、贩毒人员是他打交道最多的对象。还记得第一次出任务,抓住一个吸毒人员,虽然当时他的角色是驾驶员,但仍难掩激动,“非常开心,太有成就感了”。

  配合抓吸、贩毒对象,要面对许多无法预知的危险,但这一切在“成就感”面前,显得那么不值一提。即使是一次假扮吸毒人员与毒贩现场交易,戴克俊感受最深的仍不是危险,而是兴奋。

  今年年初,戴克俊离开便衣队伍,走上巡逻组组长岗位。上一天班,24小时;休息两天。工作就是巡逻,每天骑行七八十公里。少了热血与刺激,多了琐碎与枯燥。

  这种日复一日的坚持,戴克俊照样乐在其中,“因为我想当警察,就是想要帮助别人,巡逻护一方平安,不就是帮助别人嘛”。

  辅警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职业。有着23年辅警经历的王君华,现在是南门派出所的辅警指导员,昨天他也在病房内。他说:“干5年就算长啦,很多人将辅警当做过渡,干个二三年就走了。”

  “你准备要干下去吗?”记者问戴克俊。

  “当然要干下去了。”正躺在床上休息,静静听记者和王君华说话的他,突然一仰头,梗着脖子大声道。

标签: 辅警;救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6329595132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