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实测:“微信炸弹”可致手机卡死发热 温州暂未发现
2017年07月07日 10:19:4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微信群里聊得火热,突然投下来一个“微信炸弹”,是什么感受?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成都某小区业主群被投掷“微信炸弹”,近400人手机出现卡死、闪退等状况,一时间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那么温州是否出现“微信炸弹”?记者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查询、走访,目前暂未发生“微信炸弹”的踪迹。

  “微信炸弹”网上可购 实测可致苹果手机卡死发热

  “微信炸弹”怎么来的?记者以消费者名义,在淘宝中以关键词“炸群”搜索,联系上了多位“微信炸弹”卖家。

  一名商家告诉记者,“微信炸弹”炸群,有多种套餐可选,“你可以让我们‘代炸’,也可以自己购买‘炸弹’,或者直接购买软件。”

  记者向多家“微信炸弹”商家了解到,各种套餐的价格不一,“代炸”价格从38元到58元不等,该方式以买家加商家微信,并拉入要炸的微信群中,再由商家拉带着“炸药包”(可致手机卡死的代码)的小号入群发送进行“代炸”;第二种方式是购买“炸药包”,一个代码为10元,但有一个条件是,需配备一张外国手机卡使用,据商家称,这是目前防止被微信团队封号的一种方式;第三种方式是直接购买“微信炸弹软件”,该软件面板上显示有,“插件开关”、“插件授权”、“炸弹选择”、“无限灭群”等按钮,不过该软件只能装在苹果手机上。

  记者要求进行试炸,商家爽快答应。记者拉了一个10人测试小群,其中既有使用安卓手机的用户,也有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该商家按照套餐一的模式进行操作后,微信消息面板中,测试群出现“神魔灭世”字样的消息后,记者的苹果手机随即卡死,并伴随发热等情况,但一同在群里的安卓手机用户未受影响,该商家坦承,该“微信炸弹”对安卓机无效,可以说是针对苹果用户进行定点爆破的代码。

  如何解除这种卡死状态?该商家表示,一种方法是删除该条群聊消息;二是登陆网页版微信,进行退群。“群里大部分成员退群,也就达到炸群的目的。”该商户说。那么是否可以不退群解除“微信炸弹”?该商户表示,这是另一种业务,需另外收费。

  走访:温州暂未发现“微信炸弹” 不少业内人士称没听过

  温州是否出现“微信炸弹”?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区较大的谢池、中侨两家手机通讯市场。20多家手机维修摊位的商户均表示,没有“微信炸弹”相关的服务,一位从事手机维修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对“微信炸弹”有所耳闻,但微信团队进行大面积封号后,已基本销声匿迹。

  不过更多的商户则表示,从未听说过“微信炸弹”、“炸群”,听完记者解释后,一位商户说,即便有这种业务也不敢做,“这种行为应该是违法的,搞不好店都没得开了。”

  随后,记者又从线上渠道进行搜索,均未发现“微信炸弹”的踪迹。

  律师说法:使用“微信炸弹”情节严重 可能涉及犯罪

  律超人法律电商平台律师 吴樊弘

  微信炸弹影响了手机软件的正常使用,用户可以及时向微信软件开发者进行举报、投诉,由微信官方对于“炸手”做出相应的停号、封号等处理。

  同时,用户也可以提请微信官方对于这样的使用漏洞进行及时的修复修补,以保障用户的使用安全。

  此外,根据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以营利为目的破坏他人手机软件的使用,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盗窃罪等罪名,用户在上述微信炸弹的行为下产生经济损失的,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新闻+

  遇到“微信炸弹”怎么办?

  应该立即断网

  微信团队表示,“炸群”并非系统漏洞或黑客行为造成,其原理是利用代码软件或手动在微信群内发布大量垃圾内容,造成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信息资源,以达到加重手机处理器负荷的目的。由于手机的处理能力有限,所以会出现卡屏或软件崩溃现象。微信已于去年开始严厉打击微信“炸群”行为,对相关违规用户进行包括但不限于限制功能、账号封停等处罚。

  微信团队提醒说,如果遇上“炸群”,有两种应对措施:可以先断网,重启微信,在微信消息列表中长按此群名字或左划,选择“删除该聊天”,历史群消息(包含炸群信息)会被清理;或者登录微信电脑版,对新的炸群消息进行删除或退群操作,并及时通知微信群主移除发布“炸群”信息者,以免其他用户被“炸群”信息影响。

标签: 微信;炸弹;手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