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享单车遭遇成长烦恼
2017年07月10日 14:36:54 来源: 乐清日报 记者 杨海虹

  共享单车停进公共自行车“窝”里。

  在人行道上停放无序的共享单车。余甘棠 摄  

  两企业被约谈 要求限期整改

  共享单车遭遇成长烦恼

  网友“若松”:当共享单车出现问题时,很多人第一个念头,就是指责营运公司,认为是他们没有尽到管理责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乱象,也得对市民进行“追责”。毕竟,骑行者是市民,享受便利者也是市民。但凡市民能够自觉遵守城市秩序,尊重城市文明,也不会让共享单车演变到“千夫所指”。这场考试中,我们不仅在考验企业和部门的管理能力,也在考验市民素养。在共享单车的考验中,我们及格了吗?

  市民张先生(企业员工):乐清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单车在运营初期显露出的乱停乱放以及挤占公共资源等问题,需要城管、交警、交通、文明办等部门及时介入、合力解决,共同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让共享单车受适当的约束,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使用者来说,都不是坏事。

  作为一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扎堆抢滩乐清市场,备受青睐的同时也显露出各种弊端,原是便民的出行工具,为何就成了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的不稳定因素了呢?

  “两家企业擅自在市区几条主干道上投放共享单车,之前没有向我们报备审批。从这段时间运营来看,已涉及严重的占道经营问题。”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一名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属于新生事物,在乐清投放后,近期已接到部分市民的投诉,执法人员也就大家所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企业选址都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主干道,加上后期投放量增多和管理滞后,造成共享单车乱停放、挤占盲道、随意停在车行道的现象比较突出,亟待整治,之前已暂扣了部分严重影响交通的共享单车。

  为促进共享单车健康、有序、规范发展,7月3日,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hellobike、摩拜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针对共享单车目前出现占道经营的问题,该部门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两家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要求在7月9日前清理整改,逾期未改正的,将依法作行政处罚决定。同时,要求两家企业尽快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hellobike、摩拜两家企业负责人,他们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针对共享单车乱停占道现象,接下来会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加快完成审批程序。另外,也会加强线下管理和宣传力度,引导用户停放在规定的地方,就市民发现或举报的各类乱停车问题,会及时进行处理。摩拜负责人杨先生表示,他们会在7月9日前,将共享单车陆续回收入库,待审批通过及与部门沟通好后,让共享单车在乐清更好更有序地发展。

  短短12天,共享单车已遍布市区大街小巷。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两家公司在乐清投放的5000辆共享单车中,hellobike约4000辆,摩拜约1000辆。共享单车最大亮点是随取随放,也因此引发了乱停乱放的问题。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汇丰路、丹霞路、伯乐东路、建设西路等路段发现,部分市民为图省事,索性将单车停放在绿化带内、机动车道上、盲道上,更有市民无法辨别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的区别,误将共享单车停入公共自行车桩位里等,这些乱停乱放现象不但影响市容市貌,也妨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

  “共享单车随意摆放,严重影响了环卫工人的日常保洁工作。”昨日,一名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向乐报有料(yq61116222)微信号反映,公共自行车的选址应该要考虑方便市民又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地方,而目前共享单车都堆在视觉好、宣传效果好的地方,完全没有考虑到城市管理的角度,希望运营企业能在选址上考虑周全些。

  自从共享单车来了,在市区清远路附近上班的余先生觉得上下班方便很多,既锻炼了身体,又解决了出行问题。但由于共享单车没有限制停放位置,这几天他经常看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有些停在桥上,有些停在小区楼下,有些扎堆无序停放,还有些甚至停在道路中央等,他觉得使用者不仅要有骑走车的快感,更要有停好车的素养。

  昨日,家住城南街道宋湖村的陈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道:“这几天,看到多辆共享单车停在小区里,甚至有人将车子停在楼道里三天都未骑走,共享单车都快变成私家车了。”

  1元用车、扫码骑走、随取随放,经济便捷的特性让共享单车一进入乐清城区就受到不少市民青睐。hellobike、摩拜是目前进驻乐清的两家共享单车品牌,从6月24日起至今,两家企业在乐清投放共享单车约5000辆,成为不少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首选。然而,随着投放量的扩大,使用人数的增加,一些问题也接踵而至。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反映,在市区多条主干道上出现共享单车占用盲道、人行道、绿化带及被人私藏等现象。对此,职能部门是否有相关引导措施?相关企业对这些问题有什么对策?市民有哪些看法?

  乱停乱放现象开始凸显

  部门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此次部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是共享单车在乐清受“约束”的开始。对共享单车在乐清遭遇成长烦恼,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网友,看看他们有哪些看法和建议呢?

  网友“达蒙山”:最近我比较关注共享单车,虽说它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企业对共享单车不能一放了之,要负起责任来。比如利用大数据确定乱停乱放多发的路段地区,派专人归置车辆有序停放,看到有人管理,大家就不跟风乱停车了。另外,企业也可通过信用管理、线下服务等方式,引导使用者文明“共享”。

  市民刘女士(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享单车在乐清是个新鲜事物,可在一些大城市人家早都在使用了,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乐清实际,制定出台管理办法,让共享单车接受乐清的规范管理。



标签: 单车;共享;乐清;市民;企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